中国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时代性

时间:2022-02-07 10:29:46

中国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时代性

1前言

在新时代,中国领导人为了实现我国的伟大复兴,共同描绘了一幅精美的蓝图———“中国梦”。“中国梦”是我国社会发展的衍生物,同时也是建设中华民族文化的必然选择,其所包含的精神以及思想对于国家的进步与富强具有积极的影响。大学生是建设富强社会的领路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中国梦”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2“中国梦”的定义以及意义

2.1“中国梦”的定义

提出,“中国梦”指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也是中国近代最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不仅明确了社会发展的根本方向,同时也为国人对国家的富强与文明树立了坚定的信心,“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复兴梦,因此,“中国梦”具有系统性、时代性、统一性,包含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与精神。

2.2“中国梦”的意义

“中国梦”作为国家领导人智慧的结晶,不仅表明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而且也作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强大精神力量。另外,“中国梦”是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梦,给予了中国人民强大的精神支持,大学生只有将中国梦与个人的梦紧密联系到一起,才能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使其保持充沛的活力,进而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发展做出一定贡献[1]。

3“中国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时代性

大学生即将步入社会,作为社会上的知识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任务,同时,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个人目标以及发展方向,所以在此情况下,“中国梦”在大学生思想整治教育中具有时代性。

3.1促使大学生形成积极的价值观

众所周知,“中国梦”不仅只因这国人以及社会的发展方向,同时包含着中华上下几千年浓厚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文化。在大学生的思想整治教育中积极融入“中国梦”的教育,能够使其深入了解“中国梦”的基本内容,强化个人印象,进而培养其热爱祖国的精神,明确其社会荣辱观。同时,大学生在了解“中国梦”基本内容时,能够使其敬畏我国历史,提高个人责任感,形成积极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

3.2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

“中国梦”包含着符合现代社会发展需求的基本精神,比如,要求大学生寻求个人创新发展,适应时展的步伐,提升个人思想境界以及认知高度。同时,“中国梦”融入大学生思政教育中能够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性与完整性,大学生只有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的根本价值,不断学习科学文化,方能完成新时期国家发展的基本目标,正确处理个人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基本问题。

3.3促使大学生明确个人发展目标

中国经历过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以及抗日战争等屈辱的历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人命艰苦奋斗,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与独立,有许多革命前辈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因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学生应当端正个人态度,明确发展目标,而“中国梦”的提出振奋了年强人的奋斗精神,而且也是使其意识到艰苦奋斗的重要意义[2]。

3.4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高校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基础,也是大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前提,政治教育的有效教学能够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与思想,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不开“中国梦”的支持和渗透。高校积极开展以“中国梦”为中心的思想整治教育活动,一方面能够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体系,全方位提高学生的认知,另一方面,能够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完善教育工作。

4“中国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融入

4.1健全课程内容

从人的发展历程分析,大学阶段是塑造个人价值观与人生观最重要的时期,在大学思政教育过程中,教师积极普及时代知识,能够使其紧跟社会步伐,在毕业后良好的融入社会生活。然而,在高校思政教育过程中,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中国近代史、思想政治修养以及基本概论,未将“中国梦”的教育具体实践到思政教育中,不利于高校思政教育完整体系的建立。因此,高校管理人员应当积极引进先进的教育理论以及教学观念,将“中国梦”作为主要教学内容之一,为大学生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健全课程内容,提高高校思政教育的水平[3]。

4.2强化师生间沟通交流

在实际的高校教育过程中发现,教师与师生强化课堂中以及课外的沟通交流,能够建立两者间的友好关系,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进而提高教室的教学效率。“中国梦”由于其丰富、积极的教学理论,具备一定教学意义,高校将其纳入思政教育,并加以教师有效的教学手段,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思想观念。

4.3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高校建设良好的学习环境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思政教育的风气不仅要实践于课堂教学中,同时也要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对学生课外学习的重视。因此,在进行思政教育时,教师不仅要强化课堂教学力度,而且要积极组织课后学习活动,以此强化学生对于“中国梦”的理解,使学生明确个人梦想与“中国梦”之间的联系,进而促进个人的全面进步。

5结语

大学生是推动时代进步与发展的主体,是建设新中国、发展社会经济的主力军,必须具备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国梦”的提出时间较晚,大部分学生对其理解并不深入。但是“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价值观,将其积极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高校管理人员应当提高重视,认识到相关要点,紧跟时代的脚步,将“中国梦”的基本内容践行到学生课堂教育以及实际生活中,以此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高校思政教育水平,为我国健康、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叶楠 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熊丽娜,龙腾飞.论“中国梦”在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实现路径[J].西部素质教育,2016,05(11):118.

[2]肖通,占奕瑜.“中国梦”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分析[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18):36~38.

[3]石达次仁.“中国梦”融入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研究[J].亚太教育,2016,02(14):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