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思政教育环境优化途径

时间:2022-08-10 05:45:05

网络思政教育环境优化途径

当今社会,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信息传播的新媒体,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渠道,人们越来越依靠它以达到“获取知识、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等目的,网络不仅在学习、生活上,甚至在思想观念上都对网民产生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一个不可或缺的新阵地。

一、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概念

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有关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概念的界定,学者们有着诸多见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论》的作者杨立英认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有广、狭义之分,广义是指现实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一切要素,包括“网络虚拟环境”;狭义是指存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并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产生重大影响的一切具体因素。她认为,现实社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包括围绕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系统周围并影响该系统存在和发展的一切要素的总和。我们认为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就是指影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切外部因素的总和。对这个概念,我们必须把握两点:第一,这个概念的中心项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就要求我们讨论环境的时候一定要围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题而进行。第二,环境是发展、变化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探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问题,切不可用单一的、一成不变的思维方式来思考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

二、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冲击及带来的挑战

不可否认,网络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日益结合,为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广阔的新天地,网络必然会充实网民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网络的发展大大提高了网民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网络技术的发展为网民思想政治教育做得更深入提供了新手段,这是较为积极的一面,但也不可忽略的是,网络带给人们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容小视:说谎率的急速上升,不良信息的侵蚀度、网上娱乐的迷恋度持续升温等。在网络虚拟社会里,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多重挑战,诸如:思想政治教育还未能完全占领网络主阵地;网络信息混乱,容易误导网民的思想和行为;网络的虚拟特征,对网民交往活动产生不良影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硬件、软件投入不到位。因此,在网络化的虚拟环境中,挑战与机遇并存,消极性和积极性共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正视和回应网络虚拟社会存在的这些挑战,就不能很好的把握机遇。这样,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虚拟社会中也就将失去其极大的政治优势和教育导向作用。

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优化

1.管理措施的优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制度保障。互联网是一把众所周知的“双刃剑”,它的高速发展和全面普及,既有利于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野和手段,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和渠道,又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最终引起部分网民思想混乱,甚至导致其犯罪。因此建立健全的网络管理制度是极其重要和迫在眉梢的。首先,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包括网络管理、检查、筛选、值班、汇报和岗位责任制等,使整个网络行为能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地进行。其次,加大制度的宣传教育力度。使网民懂得何为有所为,何为有所不为,以增强其上网自律意识。再次,组建“网上监察队”。网上监察队应注意加强网络监督,处理那些不良的信息,对于网民在网上暴露的各种问题,应引导性信息,免于网民误入歧途。

2.网络伦理教育的优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道德保障。在网络犯罪日益猖獗的情况下,社会首先想到的就是采取刑罚的手段,对犯罪分子予以严厉的打击,从而保护网络的和谐秩序。但从本质上讲,法律不可能真正阻止网民的犯法行为。要想减少网络犯罪,应以人为本,加强网民网络伦理教育。首先,确定网络道德规范。网络道德规范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倡导性规范和限制性规范。比如说网上已经提及的“十不”规范,就是限制性规范的内容。其次,应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网民形成积极正确的网德观。再次,开展一些专题教育,潜移默化地影响网民网络伦理道德观念。

3.网民消极心理的优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心理保障。据专家分析,消极的心理是导致网民网络犯罪的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应该教育和引导网民以积极正确的心态接受网络,使之保持正确的认知水平,提高其对网络的认识、评判能力。首先,要引导网民正确的看待计算机网络;其次,要引导网民克服盲目仿效的心理;再次,要培养网民正确的上网心态;最后,要引导网民以正确的心态、方式来与人交往。总之,只有利用这种理性的心态来看待网络,才能使网民以开放的思维,来吸收网络中的合理成分,减少不良文化信息的负面影响,使之在虚拟网络环境中真诚地与人交往。

4.教育队伍的优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人才保障。培养网络教育人才,造就一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当务之急。首先,要不断提高网络思想政治者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才能引导他人抵制不良网络文化的侵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适应网络信息时代,不断更新观念,广泛研究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大众传播学等理论,加强自身理论建设,最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熟练掌握基本的网络知识和技能。如果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有了较好的信息素质,也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做后备,却不懂得怎样使用互联网络,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也不能称之为一个真正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掌握了足够的网络知识技能,才可以通过网络,深入把握网民的思想状况,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加有的放矢。

5.网络话语体系的优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交流保障。目前,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普遍存在着如何提高吸引力的困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教育话语与大众接受心理存在着较大的不对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理应熟悉当下网络话语体系,在坚持正确的思想教育大方向下,逐步建立适应网络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使其最大化的发挥教育功能和效果。总之,网络时代给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也为人们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手段、新途径。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新课题,困难和条件同在,挑战和机遇并存。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只有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建立新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和网络教育体系,才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促进网民的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