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品社会实践论文

时间:2022-04-25 08:50:42

初中思品社会实践论文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科的教学基本要求。《上海市中学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提出: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必须改革传统的教学方式,倡导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和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设计形式多样的各种学科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动起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培育核心素养的途径。思想品德学科主要培养的核心能力是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的能力、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的能力、参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能力。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从社会生活中提炼有价值的问题,并通过社会观察、社会调查等学科社会实践途径进行合作探究,提高运用学科知识处理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社会实践以社会为课堂,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辩证地看待复杂的社会现象,客观地进行分析,培养辨别是非、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深入社会做调查的过程中,通过不断与人沟通,与团队磨合,从而增强了人际交往的能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二、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实施“小先生制”的方法

“小先生制”是陶行知先生在普及教育实践过程中依据“即知即传人”的原则,采取小孩教小孩、小孩教大人的方法,倡导并推广实施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同伴合作”、“小组讨论”等形式都是“小先生制”的体现。我根据近两年在思品学科社会实践活动中运用“小先生制”的体会,总结了实施“小先生制”的方法。1.小先生的选拔和培训小先生是从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学习带头人,他既是学生,又要给别的同学当小老师,他自己既要带头学习,又要帮助其他同学一起进步。小先生的三个方面非常重要,分别是学科能力、责任心和积极性。作为思品学科的小先生,在学科能力方面需要有一定的调查能力、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等。同时,作为一名小先生,他要具备充分的责任心,能够耐心教导自己的小徒弟,在遇到困难时鼓励徒弟不要放弃。小先生的积极性体现在他思想上要乐于做小先生,有热情和奉献精神。首先,教师综合学生之前的学科表现挑选出一批小先生候选人,由候选人自主报名和招收徒弟,一般为1-2人。教师通过班主任了解学生情况,确定师徒配对名单,公示并征求意见。接着,每三对师徒自由组合形成一个小组,票选出一个大先生,主要负责自己的徒弟和检查小组内另外两名小先生的学习。对小先生的培训也十分关键,教师要在活动前召开会议,讲清社会实践的方法,同时让担任小先生的学生明确自己的责任,发挥小先生的榜样作用,真诚和耐心地帮助自己的徒弟。2.活动的开展根据思品学科教材和课程标准,其实践活动的形式有所不同,按实际情况以师徒或小组来开展。活动前小先生和徒弟进行讨论,制定活动方案交给教师,小先生对方案进行解释,分配好任务,并具体实施。活动中小先生督促好徒弟,小先生要记载下师徒单独或合作完成的相关任务,务必保证人人参与,活动有效开展。3.成果的考核对于一般的实践活动,成果反馈在平时的作业本上,教师上课时进行交流或课下批阅。对于较复杂的专题实践活动,师徒需上交实践报告,主要包括实践的时间、地点、方法、过程、结果等,并在课堂上进行专题展示交流,教师给予点评并进行打分,打分结果纳入师徒期末成绩的一部分。因此,对“小先生制”实施情况的评价分为过程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每个阶段,小先生和徒弟都要进行相互评价,以便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学期末每个小先生要对本学期的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提出收获与不足。教师综合各小先生活动的积极性、徒弟的评价、结果的展示等,对表现较好的小先生进行奖励,每学期还要评出优秀的小先生进行表彰。

三、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实施“小先生制”的案例

1.教学目标《现代家庭的物质生活》是七年级第四课“现代家庭健康文明”的第一框内容。该课主要阐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庭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及家庭物质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课前交流中发现七年级学生对家庭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虽然有一定认识,但由于年龄较小,对此问题的认识不全面。根据这些情况,我在课前布置了“生活大不同”的调查活动,让学生师徒结对去采访父母长辈、走访居委、搜集资料,着重从衣食住行用五个方面进行调查。2.实施过程该调查活动是以小组的形式展开,小先生间先经过商量,各自挑选一个方面进行调查,要求师徒合理分工,共同完成调查任务,填写调查单。布置任务时同学们都信心满满,觉得是很容易完成的,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有一些小插曲。比如一位小先生反映徒弟没有按时完成他布置的“上网搜索资料”的任务,导致调查没有办法进行下去。我让他和徒弟进行沟通,了解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徒弟表示上网搜索资料的范围太大,他不知道该采用哪些资料。于是我引导小先生为徒弟的任务缩小范围,具体到要搜索哪些有效资料,并且讲清楚为什么要采用这些资料。这样徒弟执行起来更有方向,也知道收集这些资料的用处。还有一个小组将制作成果展示的任务交给了一个对电脑操作比较熟悉的同学,但是该同学自觉性比较弱,容易被网络游戏分散注意力,两天了也没有完成任务。于是他的小先生在周末到他家里去督促他,两人合力完成了PPT。家长也对这样的情况表示支持,希望自家的孩子多向班里的小先生学习。3.实施效果最后在课堂上进行成果展示的时候,各小组都完成了自己的汇报并进行了评价。他们的汇报利用到了网络、家庭、社区的一些资源,尽管也有不足,但对于本堂课的教学目标来说,通过调查能够清楚认识到家庭物质生活的变化,还有他们在过程中能够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锻炼自己的能力,已经让此次实践活动有价值和有意义了。当然,对于学生对社会实践活动中调查方法的使用、重要信息的提炼、调查报告的撰写等,还需要教师进一步的指导。

四、实施“小先生制”的效果和引发的思考

(一)实施“小先生制”的效果。1.增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兴趣刚开始时,教师布置的社会调查或观察任务,学生都不愿去做,对他们来说,社会实践是课堂外可有可无的一项作业,他们疲于去完成这样的任务。而在“小先生制”模式下,有效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社会调查的热情,更大地获得社会实践体验的快乐。通过小先生带徒弟的形式,学生有意识地合作去完成实践活动,也增进了大家校外的同学友谊。2.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外的实践活动中,老师无法随时给学生解答疑难,这时候小先生就是以老师的角色来引导他的徒弟,他自身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当小先生遇到问题时,他的角色意识会驱使他去寻找方法解决问题。这就需要他动用已学知识结合生活经验,甚至发挥创造性思维去解决问题,充分体现了他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有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除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他也会主动去督促和指导他的徒弟。有些徒弟身上也有优点和闪光点,师徒能够互相激励和学习。3.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和学习效率有的实践活动是难凭一己之力去完成的,需要同学们合理分工,相互配合,比如进行一次访问任务,需要制定访问提纲、了解相关情况、进行实地访谈、整理访谈信息、撰写访谈报告、制作多媒体展示等。在整个过程中成员间要不断沟通,查漏补缺,互相帮助,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师徒合作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在沟通中提高与人交往的技巧,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团队合作中同学们取长补短,互相提醒,促使他们更高效地完成实践活动,大大提高学习效率,也不会占用过多的课外时间。(二)实施“小先生制”引发的思考。1.要不断完善对小先生的评价制度对小先生的评价与奖励影响着他们的积极性,仅对大组的成果进行打分容易忽略对小先生个人的奖励与评价。因此需要一套合理的评价制度对各位小先生进行过程性和动态性的评价,这样在最终考核时更科学和公平,而不是模糊评价。2.教师是大先生,要指导好每个小先生施行“小先生制”有效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但这不意味着教师全部放手让小先生去做而忽略了过程中的指导。教师要以大先生的角色,统筹规划好每次活动,给予小先生们指导性的建议,面对较难的任务要有一定的示范,这样小先生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教自己的徒弟。3.关注每一个学生,做好心理建设在选拔和师徒结对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不能强迫不愿意做小先生的同学去当小先生,也不能把互相不认可的师徒结成对子,否则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常常了解情况,时时关注学生动态。当小先生有不良情绪时,教师要及时疏导。因此小先生的队伍并不是固定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五、结语

在思想品德学科中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要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相结合,和当下的社会生活相结合,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实施“小先生制”,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合作探究,主动探索,挖掘学习与成长的乐趣,体现了思想品德学科的育人价值。

作者:陶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