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管理在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07 10:12:33

压力管理在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在工程项目管理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与建设,及时对项目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人员进行施工指导、监督,能避免一些实际施工中出现的疏漏。本文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压力管理做出浅要分析,通过阐述其重要性来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的理想模型,进而提出了几点策略供项目管理部门参考。

关键词:项目管理;人力资源;压力管理

在企业对施工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重要内容,它主要包括项目组织、控制以及监督等全过程,贯穿了整个工程项目拟定、设计、施工以及产品保修。在此过程中,人力资源就成了项目管理过程的首要任务,需要对整个工程项目中所涉及到的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

一、压力管理以及在工程项目重要性分析

(一)压力管理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压力管理强调将工作过程中压力通过有效手段控制在对促进工作效率有利的范围之内,保持压力在过度疲惫和缺乏之间,不但让工作人员在身心上保持舒畅,有益于工作人员身心健康,而且在工作效率和整个工作绩效上发挥重要作用。压力管理,可以让工作中压力发挥自身作用,是一项新生的管理活动。

(二)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性

如何发展起一批高素质高水平员工参与企业间竞争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由此而生的人力资源管理则是企业竞争重点。为了在愈加激烈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企业应深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并在日常工作中逐渐重视起来。在目前为止,根据我国调查结果显示,有企业员工超过20%称自己工作压力大,表现出了对工作极度厌烦的心态。超负荷工作压力会让社会成本加速流失,我国因为工作压力带来直接或间接损失达到了上亿元。这种潜在、长期影响,将直接关系员工出勤率与工作态度,所以应该得到关注。在工程项目中,应该重视维护企业第一资源“人力资源”。目前许多企业都在实行压力管理,适当的压力会促进员工积极热情,并增加企业员工团结程度,在日常工作中起巨大影响。压力管理同时也为企业规避了潜在风险。由于员工自身压力没有得到及时管理,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给企业带来一定风险,压力管理可以弱化这种风险,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加强员工忠诚度,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管理体系模型建设与压力管理措施

(一)管理体系模型建设

在压力管理中,项目人员压力反映总是会进入一个一般性综合适应反应过程。一旦进入了这种过程,将会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发生之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就要进行相应分析,本文建立了如图1所示的压力球形管理模式。

(二)管理措施

企业主要资源中“人”这一资源十分重要,在工程项目中也是一样。只有充分开发人力资源进行管理以及项目工程工作,才会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作用,给企业带来效益,并对企业项目开发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下面从四点来介绍压力管理的可行性措施。

1.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

有针对性改善工程项目环境,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积极性,减轻或者直接消除工作压力对员工带来的巨大压力。任何工作都存在工作环境,为员工们提供了发展空间土壤,为员工活动与日常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缺点是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制约作用,限制了员工发挥。比如现在一些小型IT项目工作室,为了节约成本,将地点选在偏远郊区,员工每天花在交通上就需要几个小时,加之办公室通风并不通畅,员工在工作中不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创造价值上自然相对减少。除了身边环境,我们更要注重软环境,环境温馨舒适能缓解员工压力,使员工更加积极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

2.完善薪酬制度

舒尔兹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说:“尊重员工使我们挣了很多钱,使公司更具有竞争力,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可见尊重员工劳动成果对项目工程建设有很大作用。尊重员工最重要就是尊重员工劳动成果并给予适当奖励,完善薪酬制度,不可否认,这种做法也是缓解员工思想压力的关键因素。这一点,星巴克董事长做法非常科学,将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在员工身上进行大量投资,尊重每一位员工对企业的付出,用一流服务为企业带来收益回报。所以,合理薪酬制度会提升项目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效果,使工程项目收益最大化。

3.加强岗位管理

对员工实行工作过程管理,根据员工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进行适当安排,让员工在个人工作目标以及工作项目上适当放松,减轻工作上的压力。在日常工作中,充分观察每个员工工作状态以及员工能力,这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员工职能划分,使员工能力充分发挥。在工作分配过程中,及时进行调整,让员工工作压力消失在萌芽中。

4.员工自我放松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通过整合企业自身来减少员工工作压力外,员工也应该学会自我放松,通过一定途径进行压力化解,提高自身抗压能力。注重员工个人观念提升,用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来对待日常工作,通过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努力,让工作压力控制在可控范围内,通过提升员工积极性来实现员工最大价值,促进企业与员工利益的提升。

三、结束语

通过一定手段,对整个项目工程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及时纠正因为工作压力带来的微小偏差,利用人力资源压力管理手段,为项目工程管理提供支持。本文就如何进行压力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几点应对措施,以期望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开发人力资源提供指导。

作者:刘文涛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管科学院

参考文献:

[1]任晓丽.基于人力资源视角的员工压力管理初探[J].河北企业,2014(7):68-68.

[2]辛清逸.员工压力管理实证研究———以W配件制造企业为例[J].商业故事,2016(2):131-133.

[3]张承华.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视角浅析压力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5(10):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