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研究

时间:2022-02-17 03:15:32

全民健身与和谐社会的构建研究

摘要:全民健身不仅仅能够提升全国人民的身体素质,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全面健身有着多元的功能,其对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积极的意义,本文简要分析了全面健身对和谐社会构建的意义,并探讨了在和谐社会构建背景下全民健身的具体要求,旨在进一步促进全面健身的发展,推动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进程。

关键词:全面健身;和谐社会;构建

前言

近年来,全民的健康问题逐渐受到重视,体育的发展标志着社会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在政府与国家体育总局的推动下,全民健身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体育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社会的构建坚持社会环境和人的协调发展,全民健身坚持以人为本,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有着重要的意义。

1、面健身对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意义

1.1、证人民健康,维系社会活力

随着近年来的发展,我国整体步入小康阶段,在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人们对健康问题也越来越重视。(1)环境变化引起的健康问题逐渐显现出来,环境污染、空气质量下降、生态平衡破坏等都会给人带来各种各样的疾病;(2)当前社会生活节奏较快,竞争激烈,人们的精神压力普遍较大,这也是引起健康问题的一大源头;(3)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交通工具实现现代化,手机等智能设备兴起,家用设备电气化,这些都导致人们体育活动机会的减少;(4)当前我国人民的食物结构正不断发生改变,动物脂肪的过量摄入使得人们身体中的热量增加,这就导致了营养过剩、生活能力下降等问题,甚至由于食物摄入不均衡引起高血压、肥胖症等疾病。全面健身能够有效的增加人们的体育运动,增强人们的体质,强健的体魄是人们不断前进的基础,是保证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基础,是维系社会活力的基础。

1.2、调节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安定

我国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市场处于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巨大的状态下,如果心中的负面压力过大而得不到宣泄,很可能使人产生心理问题,例如抑郁症等,严重的还会引起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全民健身运动能让人们的身体器官得到刺激和运动,且体育运动有着轻松愉悦的氛围能够有效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通常来说,许多社会矛盾,例如打架斗殴等都是不良情绪的宣泄,而体育运动也可以作为一种情绪和精神压力的释放方式,体育健身能够有效的调节人们的身心健康,扫除负面情绪,这对于社会安定的维护有着重要的意义。

1.3、陶冶人民情操,改善精神风貌

精神文明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的发展是以人为本的,人会对社会造成影响,使社会风气发生改变,同时社会现象、社会风气也会对人的精神文明造成影响,而精神文明建设的本质在于人。体育运动中有着明确的规则和礼貌要求,体现的是人本主义、人文主义,是社会教育的重要手段。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往往会沉醉其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升华情感,这是体育运动独有的精神内涵,例如在马拉松运动中,有许多参与的老年人,他们虽然跑的不快,但贵在坚持、贵在参与,倡导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运动中陶冶情操,改善精神风貌,再例如,在奥运赛场上,运动员为国争光,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的那一刻,亿万中国人为之动容。全面健身活动的开展能够让人们沉浸在体育精神中,保持着热爱生活、激昂向上的精神状态,改善了人们的精神风貌,锻造了高尚的情操,振奋了进取精神,这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至关重要。

1.4、加强人际互动,改善人际关系

全民健身是让所有人都参与到体育健身运动中去,为了提升覆盖面,全民健身的形式多种多样,例如家庭体育健身、社区体育健身、单位体育健身、学校体育健身等等,这些健身方式都是群体性的,一些集体的健身项目还能够培养成员之间团结协作的能力,通过在体育健身运动中的交流能够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人民团结、建立了人们之间的友谊,有效改善了社会风气,从而对和谐社会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例如家庭体育健身运动能够改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社区体育健身项目(例如社区广场舞等)能够加强邻里关系、提升社区团结风貌,学校体育健身运动(例如校园篮球赛等)能够提升学生之间的凝聚力,培养学生开拓进取的精神,单位体育健身运动(例如户外培训项目等)能够促进单位团结,提升企业单位凝聚力,锻炼员工意志品质等。社会的和谐归根结底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全民健身能够加强人际间的互动,有效的改善了人际关系,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1.5、带动相关产业,促进社会经济

经济的和谐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重要内容,全民健身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全民健身能够促进体育产品的消费,从而拉动体育相关企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体育健身有着竞技、娱乐、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因此其也就能够带动体育相关的其他产业发展,例如旅游业、交通、餐饮业等等,人们在健身运动中加大了相关产业的消费,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全民健身对相关产业的带动还能够提升就业率,产业在全民健身热潮中实现发展必然会扩大规模,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也就增大;(3)推动基础建设,为了支持全面健身活动的开展,国家投资建立了许多的基础设施,例如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相关体育设施建设等等,这为全民健身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从而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提升了社会经济。

2、和谐社会背景下全民健身的要求

2.1、组织建设要求

健全的全民健身制度和体制是和谐社会建设背景下,全民健身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就目前来看,我国全民健身主要由行政主导,但这种主导方式资金有限,很容易制约全民健身发展的持续性和全面性,今后全民健身组织建设的发展策略如下:(1)激励补贴政策:政府可以实施激励补贴政策,对一些符合社会和谐发展要求的体育项目要积极倡导,同时降低行政对全面健身的干预,完善体育设施、体育组织、体育指导、体育监测、体育信息等服务网络,建立长远的全民健身规划;(2)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健身的对象是人,其中既包括老年人又包括青少年,既包括干部职工又包括普通员工,既包括城市居民又包括农村居民,因此,全民健身应当发挥其全面性,坚持以人为本,保证全体人民健身的权力,确保健身运动中的良好服务。

2.2、宣传工作要求

应当积极加强全民健身的宣传工作,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健身氛围,例如可以通过海报等形式来宣传健康运动知识、体育文化知识以及体育项目介绍,以此来提升人们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此外,还可以通过相关活动的举办来刺激人们参与到健身中来,例如社区运动会、学校运动体育比赛、广场舞比赛等等;同时,还可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媒体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效果。

2.3、工程建设要求

良好的工程建设是全民健身实现的物质基础,因此应当完善相关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当前我国体育健身工程建设主要有健身活动中心、活动基地、雪炭工程、健身路径工程等四种模式,这四种健身工程的建设能够实现全民健身的多元化功能,政府应当积极倡导,不断扩展,有城市发展到农村,实现全民化。

2.4、体育教育要求

我国教育提倡的是全面发展,因此应当将体育、健康纳入到教育中,全国社会及事业教育机构应当对全体人民进行终身的体育教育,从小就培养人们的健身意识,以此来促进全民健身的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和谐社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3、结论

综上所述,全民健身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和谐社会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和谐社会构建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全民健身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本文简要研究了全民健身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旨在保证人们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

参考文献:

[1]陈燕,秦爱民,林锦蛟,杨肃非,齐利海.论和谐社会背景下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构建[J].体育与科学,2007,04.

[2]田儒.新时期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运行机制研究[D].成都体育学院,2014.

[3]房继昌.和谐社会背景下全民体育健身发展的研究[D].吉林体育学院,2013.

[4]彭青松.全民健身运动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J].怀化学院学报,2009,08.

[5]肖毅.全民健身运动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和作用[J].闽江学院学报,2008,02.

作者:马桂明 单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