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分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7-14 03:27:25

初中数学分层教学分析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不以教师的意志为存在,而是表现出个体的发展性。作为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这个个体,并且能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来进行知识能力的传授。初中数学知识体系虽然是基础,但是对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说,同样具有挑战性,所以要以学生的角度来充分备课,要在学生的基础上看待他们的成长。用引导代替苛责,用表扬代替批评,更好地实现分层次教学,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成长机会,逐渐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实现全体同学的共同进步。

一、分层教学需要具备严密组织原则

分层教学是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实施合理的教学方案,能够增加课堂教学的效果。但是,这却需要教师充分剖析学生特点,原来一节课备一套方案,现在需要三套,甚至四套。所以,分层次教学实际上是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特别是对于初次尝试的教师来说,会感觉到不小的压力。教师这方面必须要克服困难,因为分层教学只有体现严密组织原则,才能发挥相应的教学效果。严密组织原则,需要教师对班级内的学生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不能漠视他们的存在。严密的组织需要教师的这份了解,熟悉每个学生的情况,对他们做恰当的指导和赞扬等。严密性还要求分层教学不能简单地以难易题目为分界线,否则,很容易让学生自主地将群体划分成聪明孩子和笨孩子,实际上是不利于学生发展的。严密的组织要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分层次教学应按照每个学生的性格、知识和习惯等,找到适合他们的认知形式。例如发现有的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却表现的比较活跃,这说明脱离教师的小组讨论是他们更喜欢的形式。这样教师可以根据课堂的活跃程度来划分一个层次,相互之间产生影响,成绩较差的学生会被带动地更喜欢思考,提高回答问题的正确率。所以,严密的分层教学组织不是简单地分层那么简单,而是在教学中的一个动态操作过程。教学的严密性,还要考虑在教学层次过渡上的严密性。即各个层次之间知识点的过渡不要太明显,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明白,低层次的学生“踮起脚”可以够到高一级的层次,有所努力,就能够上一个台阶。在知识层次方面,具有严密性,也容易实现学生知识之间的过渡,会具有一定的熟悉感,更加容易产生知识的关联性。特别是初中数学。逻辑性比较强,具有知识层次方面的严密性,也是对数学学科本身的要求。

二、分层教学需要具备有始有终原则

分层教学是一种教学方法,教师在教学当中善加引用能够提高各个层次学生的成绩,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但是,目前采用分层次教学往往是教师的“一时兴起”,甚至很多情况下没有结尾,不了了之,这样的分层次教学只能算是“失败”的。原因在于教师对这种新的教学形式运用不自如,在过程中一些遗留问题逐渐累积,造成最后教学障碍无法解决。分层教学必须坚持有始有终的原则,否则还不如不开始。教师要真正接受新的教学思想,而不是在新旧思想之间徘徊,这样的犹豫只会导致教学方案的失败。要提高个人的教学素质和能力,能够具有长远的全局观念。因为分层教学在短期内的教学成果并不明显,长期坚持,才能显现出其教学优势。不仅仅有助于学生成绩方面的提高,还有助于他们能力的增长,信心的培养以及各种方法技巧的养成等。所以教师要在这个方面认识到位,将分层次教学从开始就能够进行到底。并且坚持自己对这个教学方法的理念和想法,尽量按照标准的分层教学方法进行。当然要在此过程当中及时发现学生的变化,记录学生的成长,作为学生的资料,也是自己采用此教学方法的一种经验积累,能更好地指导进一步的教学工作。如果在分层次教学实施过程当中遇到困难,要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从自身、学生、甚至是讲课内容方面进行分析,找到存在的问题,以积极的态度去解决。如果自己难以解决,就尝试和其他老师进行交流,邀请其他老师来自己的班级听课,指出问题所在或是给出意见。“旁观者清”,可能从他人的角度上更容易发现自己在课堂中出现的教学错误,分析数学层次教学方法的利弊,更好地完成这个教学手段的延伸。还需要提高对自己教学的要求,从网络上积极学习分层教学方法,结合自身班级的特点,纠正传统思想,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只有这样,才能突破在分层次教学方法实施过程中的“藩篱”,使之真正成为自己得心应手,又效果颇佳的教学手段。坚持有始有终,便是要相信自己,更努力去完善。

三、分层教学需要新颖性原则

可能会有人感觉到疑问,分层次教学不就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吗,为什么还会有新颖性原则。总地来说,分层教学只是一种教学模式,而不是确切的教学方法,它不涉及教学细节,只是体现教学本质。所以为了更好地体现分层次教学的价值和意义,必须要遵守新颖性原则,在教学中采用一些较为新颖的教学手段。分层次教学正是在重视学生个体发展的基础上推行的教学模式,所以其内含的教学方法也必须是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性和独立性的。在教学过程当中,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以他们感兴趣和更高效的角度来导入课堂,展开教学。层次不同,学生的导入角度不同,但是大部分初中生感兴趣的事物特点是一致的,很容易就产生共鸣。因此,要选择更具有学生年龄阶段的导入方法,由简单到复杂,每个阶段的学生都能够接收到这个刺激,集中学习精力。如采用一些情景教学办法,角色模拟等,让学生看到初中数学对生活的作用。在如临其境的场景模拟当中,更容易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价值,灵活使用数学。结合层次教学方法,需要注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其中担当不同的角色。层次较低的学生可以解决相对简单的任务,层次较高的可以完成较难任务。但是他们身为一个集体,都能够感受到任务完成后的喜悦;或者是采用游戏的方式,降低初中数学学习的枯燥感。让学生从欢快的游戏当中获得对数学知识的全新认识,而且能刺激学生的记忆,对学生的学习影响更深。并且能有利于各个层次之间学生的一个影响,能传递积极有利的学习信息,有利于整体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加积极的数学学习氛围,在课堂上就能感受到快乐和轻松。这个方面在层次教学方面的应用有利于消除层次教学之间的界限,让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差异模糊化,拉近各层次学生之间的距离,更好地帮助他们实现自我能力的提高;在课下,还可以成立数学学习小组,通过相互帮助来完成作业和任务等,也能够提高预习质量,关键是小组成员之间可以实现相互的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学习小组可以涉及各个层次的学生,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帮助,成绩较好的学生能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讲解的能力,成绩较差的学生也能在这个合作当中学习到一些学习方法,帮助进步。

总之,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教学过程,需要在教学当中遵守以上几项原则,体现新课改的教育精神,深入思考,细致研究,实现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作者:李红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中学

参考文献:

[1]龚丽娟.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21).

[2]方秋燕.农村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12).

[3]夏家翠.例谈初中数学分层教学的实施[J].中学课程辅导,2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