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论文8篇

时间:2022-05-02 03:07:03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论文8篇

第一篇:农村初中数学课堂减负提质的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数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主科,它与其他学科一样,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山区农村初中教学条件比较简陋,学生基础相对较差,教师业务水平相对不高,较多的学生在课堂上不能掌握好所学内容,课外又要做很多似懂非懂的习题,其负担必然会越来越重。在新课程背景下,山区农村初中数学教师要善于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转变教学方式,讲究数学课堂艺术,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手段,重视学法指导,以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词:减负;提质;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课堂艺术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实施,数学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主科,它与其他学科一样,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数学课的课时减少了,学生课外练题的时间少了,不少教师就采取加快教学节奏、多布置课外作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山区农村初中教学条件比较简陋,学生基础相对较差,教师业务水平相对不高,较多的学生在课堂上不能掌握好所学内容,课外又要做很多似懂非懂的习题,其负担必然会越来越重。在减负提质为全社会关注的新形势下,山区农村初中数学课堂如何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当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此,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数学课堂如何实现减负提质。

一、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一)打造优良的学习环境

心理学告诉我们,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心境和态度就会有所不同。当所处的环境不好时,人的心情就会烦躁,人的精神就会随之松散;反之,人的心情就会愉悦,很容易集中精力。学习需要心情愉快,更需要集中精力,因此,我们要打造优良的学习环境。(1)物质环境。把教室进行精心装扮,最好是有花、有草、有山、有水,有让我们热血沸腾、激励我们天天向上的名言警句,并要时常保持环境整洁。这样,师生都能感到心情畅快,动力十足,教与学也会得心应手。(2)人际环境。课堂人际环境包括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谐,学习才能专心致志;同学关系恶化,相互见面你竖眉我瞪眼,甚至上课时还在想着如何打击报复他人,哪里还有心思学习?因此,老师要重视培养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关系,为我们课堂教学服务;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用真诚地关怀与帮助、充分尊重与信任、亲切的眼神、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赞语来缩短师生心灵的距离,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教”。

(二)建设良好的学风

(1)榜样示范。无声的榜样往往比有声的语言更有力量。初中生的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有了具体的形象作榜样,便容易受到感染,容易随着学、跟着走,养成与榜样相似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历史和现实中的杰出人物、教师、班上的优秀学生等,都可成为榜样。其中,同班优秀学生,对学生的影响最经常、最直接,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学习,从而促进学生互相学习、你追我赶、共同提高。(2)让“差生”在班上消失。不管“差生”还是改进性词语“后进生”,都是指那些学习成绩和为习惯差的学生。差生在班上所占比例虽小,但往往活动能力大,影响面广,时常妨碍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鉴于数学学习的特殊性,老师要特别重视差生的教育,批评应是诚心诚意的帮助,既要把理说透,又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同时要激活他们的上进心;不要老拿他们说事,表扬批评最好有“陪王”,同时精心为他们设置一不小心就成功的“陷阱”。时间一长,“差生”就会在班上消失。(3)建立规范,形成常态。建立一些数学课堂、学习的规范,如课前预习、课中精记、课后复习、建立纠错本和问题本、积极探究、不懂就问等等,让这些规范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强化,最终形成数学课堂常规。

二、讲究数学课堂艺术

数学课的内容相对比较枯燥,如果老师照本宣科,课堂气氛会显得沉闷,学生易产生心理负担和厌倦情绪。对学生而言,生动活泼的数学活动是一种享受;呆板枯燥的一言堂则是一种的精神折磨,即使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少,“负”也未必能减下来。所以教师要讲究课堂教学艺术,减轻学生对数学的“恐惧”心理,从而轻松愉快的做数学。1.教师要真诚地喜欢学生。学生一般不会努力去学好一个不喜欢自己、不欣赏自己的老师的课程。我们回想一下,你教育教学任务完成得最差和最好的分别是哪个班?你和那个班的学生关系如何?亲密度如何?不言而喻的答案中蕴藏着不言而喻的道理。亲密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欣赏的基础上的,作为教师,一定要真诚地喜欢自己的学生,欣赏自己的学生。作为回报,学生会努力证明他值得你喜欢,值得你欣赏。2.答错问题的学生更应该受到表扬。答错问题的学生也很了不起:他思考了,他勇于表达自己观点,他为自己也为别人提供了纠正错误的素材和机会。杜威说过:“人类本质里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学生答错了还受到表扬,必定高高兴兴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有效激活了学习的内驱力,今后他会更有积极性,不仅会多答问,而且会更努力将问题答对。同时,其他的同学也会受到影响,班级的学习氛围就会变得浓厚起来。3.把数学课堂还给学生。课堂是学生的课堂,学生是学习的主人。然而,山区农村初中一些数学教师在教学中惟恐学生不会动脑分析,不会动手去做,该放手时不松手。被我们紧紧抓住的学生怎么能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如果老在课堂上讲,原本属于学生的课堂却成了老师展示的舞台。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教学,因为它扼杀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忽略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陶行知先生说,要解放儿童的头脑,使他们能想;解放儿童的双手,使他们能干。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们的数学课才能焕发生命活力。4.巧打比喻过难关。在数学学习中有时通过恰当的比喻能让学生闯过不会学、学不会的难关,并受益终身。例如,在探究“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求多边形的面积或边长”问题时,我讲了山区猎人关竹猪的故事。竹猪凶悍,在宽敞的笼子里会不停奔闯、吼叫,运送竹猪的猎人想出一个好方法,就是做一个刚好能装下竹猪的方笼子,把竹猪关在里面,它就变得很温顺了。故事一讲完,不少学生就说看见过或听说过这个法子,还很有兴致的议论开了。我趁势说,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求多边形的面积或边长,方法就是“关竹猪”,画一个刚好能把这个多边形关在里面的长方形把它关住,它就听你的话了,利用分割法即可求解。

三、灵活使用各种教学手段

单一的教学手段,学生很容易出现感官疲劳,注意力分散,比较抽象的数学课更是如此。哈佛商学院研究人员研究表明,人的大脑通过五种感官接受外部信息的比例分别为:视觉83%,听觉11%,嗅觉3.5%,触觉1.5%,味觉1%。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利用多种手段,利用图象、图表、文字、声音等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从而提高学生接受信息的兴趣和能力,使其在学习中始终保持兴奋、愉悦、渴求、思索的心理状态,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1.运用实物、教具。数学来源于生活。教师在教学过程若能结合学生的生活环境、生活阅历、思维层次,深入浅出地阐明数学原理,就能使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学习过程,更好地发挥想象,产生全新的思想。如在教学“几何图形”时,我组织了“日用品展览”活动:①师生把能带到教室里的日用品拿到展台上;②抽学生把这些日用品按形状进行分类;③抽象出各类物品的几何形体并画出来;④给各类几何图形命名。2.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多媒体教学,能有效地增大堂课容量;能减轻教师板书的工作量,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引导学生探究问题;能增强数学的直观形象性,启发学生的形象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产生化难为易的效果,从而提高教学效益。

作者:文洋 单位:重庆市江津第六中学校

参考文献:

[1]胡卫.减负新攻略[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6。

[2]李林曙.深化教学改革确保教学质量推进内涵建设[M].北京:中央电大出版社,2009-9。

第二篇: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探究

摘要:本文从培养学生的思维意识和思维精神、更新数学教育的观念、诱导学生求异、引导学生质疑探索、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几个方面对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策略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数学教学;思维能力;培养;策略;探究

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认识到数学对于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水平,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和方法,使得初中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当中,思维能力能够得到很好的培养,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良好的条件。

一、培养学生的思维意识和思维精神

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注重学生思维意识和思维精神的培养,积极的鼓励学生进行分析问题,并进一步解决问题,从而促进创新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等的提升。例如:从学生好胜心理出发,设计与生活紧密联系的数学竞赛活动,使得学生从中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向学生展示各式各样的图形,使得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思维的涟漪得到很好的激发;对于学生提出的荒唐的问题,数学教师不应该直接否定,而应该通过引导和赞赏,使得学生树立思维的意识。在数学意识和数学精神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创造性地回答所遇到的数学问题。

二、更新数学教育的观念

新课程改革之后,教师主导者的身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教学活动当中,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由原来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师生之间的关系逐渐的民主化和平等化。为此,在新时期,初中数学教师应该转变教学的观念,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当中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合作探究等方式,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为学生留出空间和时间训练自己的能力,让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下,使得自身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当中掌握相关的知识,并发展自身的技能。

三、诱导学生乐于求异

集中思维是一直以来数学教学过程当中主要采取的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模式化的思维方式,使得学生的思路逐渐的固化,思考问题的角度狭窄,从而影响到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并进一步对学生的思维发展和智力发展产生影响。为了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效果和培养的质量,我们应该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诱导学生乐于求异,逐步的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促使初中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当中能够“尽快联想,尽多作出假设和提出多种解决问题方案”。教师应该将学生的求异心理作为驱动力,根据所学知识创设问题情景,对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所产生的求异因素进行鼓励和引导。例如:在遇到数学题的时候,试着询问学生“还有其他方法吗?”、“换个角度能不能得出答案?”,这样才能够引导学生充分调动所掌握的知识和相关技能,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发散思维,从而提高初中数学学习过程当中思维的深度和思维的广度。例如:已知三角形ABC,P是边AB的一点,连结CP,要使三角形ACP与三角形ABC为相似三角形,只要加上什么条件即可?(至少写出三种方案)方案一:∠APC=∠ACB方案二:∠ACP=∠B方案三:AP:AC=AC:AB通过让学生写出不同的方案,使得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解题的过程当中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通过这样长期的训练,学生的思路就会被发散,举一反三地能力大大提高。“一千个读者心目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求异法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当中的应用能够培养学生探寻与别人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使得学生的求异品质和素质得到提高,从而打破常规思维的束缚,激发自身的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打破“画地为牢”学习现状。

四、引导学生质疑探索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过程当中,思考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思考的根源在于疑问的存在,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老师要鼓励、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质疑,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解题方法,更新和完善解题的思路,使得学生在质疑的过程当中,探寻出科学的合理的解题方法。同时,在此过程当中学生的思维得到很好的锻炼。为了更好地培养初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初中数学老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通过让学生质疑,实现创新,使得他们在总结和推理的过程当中能力得到提升;初中数学老师应该留出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主的进行质疑。

五、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

想象是我们进行思维活动的先导,想象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能力水平,学生想象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数学教师应该通过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促进学生思维深度和思维广度的发展。例如:在讲授三角函数时,这对于学生的想象力具有一定的要求,学生应该将以前学习到函数相关知识与三角函数相关联,让学生通过想象,实现知识之间的转化和理解。在讲授几何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学到立体图形的三视图,我们应该将所学的立体图形与生活当中的一些物品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图形和物品进行展示,让学生直观的感受到立体图形的特点,从而充分调动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作者:陈泽云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白马中学校

参考文献:

[1]赵中凯;初中教学中学生数学探索能力的培养策略探究[J];《中华少年》;2016年11期。

[2]周秀华;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年07期。

第三篇:初中数学中学生自主学习方式初探

摘要: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关乎学生未来的发展前途,也影响着我国教育的发展走向。所以,在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应当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将来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围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这一核心内容,分析了当前初中数学的现状,研究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探讨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策略,以期通过研究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自主学习;培养策略

新教育体制改革要求初中数学教学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将以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参与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成为教学课堂的核心人物。所以在初中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转变教学观念,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当前初中数学教学现状

调查研究发现,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课堂上教师是主导者、参与者,数学教学的整个过程都是教师一个人现在讲台上手舞足蹈的教授,学生坐在座位上静静地聆听。在当前的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具体反应如下所述。首先,在教师方面,中国的教师始终严守为人师者的本分,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影响下,向学生全盘式灌输知识。教师一个人在讲台上将课本中的教学示例展示在黑板上,然后自己一个人一步一步向学生讲授如何列出这样算式,怎样进行计算,得出怎样的结果。一个数学方法或知识点的教授,全程都是教师一个人参与其中,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教师一人主导了课堂的进行,这样以来学生学习的效率也不是很高。其次,在学生方面,初中数学教学的课堂中学生都是安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聆听老师的教授,很少举手发言,或者是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的发问。当前初中数学教学课堂是严肃的、呆板的,学生参与性极低,过度依赖老师的讲解,不会积极主动思考,不能很好地配合老师的教学,使数学学习效率较为低下。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意义

首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数学教育的需要。数学这一学科与英语、语文等文科性的学科不同,数学追求的是学生思考能力、应变能力、逻辑思维、发散思维等。数学学科的学习不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被迫的掌握学习,而是需要学生在老师的讲课过程中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在课后应当及时练习,将学到的知识点应用到实践中,在练习实践的过程中巩固知识点。这样的学科性质要求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参与者、主导者,所以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初中数学教育的要求。其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素质教育的需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新的教育改革对当前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以学生为核心,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在课堂参与中掌握知识点。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会发现问题的所在,清楚的了解知识点的由来,能够在短时间内牢记知识点。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是思维发散的过程,自己动脑思考,不仅可以锻炼自己思考能力还可以提高自身应变能力。再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社会发展迅速,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需要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才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把握住机会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积累经验,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初中数学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1.应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首先,只有学生拥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才会在学习过程中自主学习。我们知道有的学生害怕参与数学教学课堂,他们担心自己出错出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以通过采取分小组的形式,让小组内学生相互协作,然后小组比赛数学讲课。把一些不是很难的教学内容交给学生,学生就会积极的参与学习,主动收集教学材料,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培养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了学习效率。其次,虽然数学本身的知识内容不像语文那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但是数学也有自己的独特之美。教师应当采用有趣味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创设教学情景,来激发学生学习探讨的兴趣,通过创设小蚂蚁如何在最短的路径内找到食物这样的问题情景,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积极思考,将勾股定理的知识点教授给大家。创设数学学习的情景不仅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在无形之中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2.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学会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用不一样的方法进行教学。课堂教授的时间是有限的,需要学生在课后加强自主学习能力。首先,教师可以采用“以生为师”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优秀的学生中发展“数学小老师”,让这些学生在课后时间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这样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共同探讨数学问题,不仅帮助学习吃力的同学提高了数学成绩而且还挖掘了学生自主学习潜能。其次,对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课后自主解决数学问题的同学进行表扬和奖励。激励机制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对于主动研究数学问题解题方法,平时课余时间帮助同学学习的同学在班上或者校内表扬,给予物质或金钱的资助,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数学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应当促使学生进行课前预习。首先,数学老师可以通过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课前预习,如在勾股定理一节的学习中,老师可以要求学生阅读课本内容,认清什么是勾、股、弦,用文字表述、符号表述、图形表述勾股定理,探索勾股定理的推导过程等。带着问题进行预习,预习的过程中学生自主参与学习,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预习的过程中把不会的问题用笔勾画出来,做出标记,以便在后期的老师讲课中着重听讲,认真思考分析。其次,多开展“黑板展示”活动,即多促使学生到讲台上做数学题,然后自己在讲台上讲解自己的做题方法。数学学习过程本身就是逻辑思维展示的过程,学生把自己的解题方法呈现在黑板上然后由本人讲给其他学生和老师听,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帮助该同学捋清自己的解题思路巩固加深解题方法的掌握,而且还可以帮助其他同学学习掌握更多的解题方法,激发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学习的兴趣,从而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四、结语

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初中教学方法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为了适应新时代下的教学要求,初中数学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定位学生的角色,把学生带到课堂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散学生的学习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悟”性能力,从而全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为将来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党晓红 徐大贵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教育辅导站

参考文献:

[1]徐华.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提问能力的有效途径[J].教育教学论坛,2014,(33):80-81.

[2]王慧汝.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考试周刊,2015,(57):65+88.

[3]刘志明.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J].考试周刊,2013,(56):74.

第四篇:初中数学多媒体教学策略

摘要:多媒体应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率。研究如何科学、有效地将多媒体融入初中数学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多媒体;初中数学;教学模式

1引言

数学是一门重理性的学科,它需要较强的逻辑和理性思维能力,因此,无论是教学还是学习,都有一定难度。而多媒体教学的融入,使教学变得更简化,学生的学习也容易,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热情,又提升了数学成绩。

2初中数学教学融入多媒体的优势

让数学课堂改变单一化一块黑板、一张讲桌、一只粉笔是传统教学的特点,教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只能是被动地接受知识,因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常被称为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毫无兴趣可言,常常会感到枯燥乏味。多媒体教学的融入,打破了这种传统教学的弊端,让数学课堂变得更为生动、活泼,让教学过程变得情境化、趣味化,让教学内容变得绘声绘色,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让数学课堂变得更加形象化提起数学这门学科,就会让人不禁联想到数学公式、几何图形、概念定义。在传统教学中,教师讲解数学主要是通过语言分析和图形讲解,并在黑板上以画图形的方式把某一知识点表达出来,这对于学生而言,想要当即理解也是不易的。但通过多媒体教学,就可以将教学变得形象化,将一些抽象化的知识变得更为具体。尤其是概念化的知识,多媒体教学能够更直接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帮助学生理解,使学生掌握起来更为容易。优化数学教学过程经过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的融入具有显著的教学效果。如今,多数教学形式早已不在课本、黑板、粉笔范围中。通过多媒体教学,教师将教学内容直接输入电脑中,在教学时播放给学生。通过这样的方法,不仅降低了教学压力,优化了课堂模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教学内容,可以增强数学教学效果。此外,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节省了一定的讲解时间与备课时间,让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准备研究多媒体教学方案,促使教学模式精细化与明确化,可以有效地提升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因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融入多媒体技术,可以确保数学教学质量。转换学生学习模式数学是一门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大部分题型需要进行归纳与总结、分析与比较以及类推与列举等方法,才能在一定的数学基础上强化内容。在以往的初中数学教学中,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中的灵敏度与独立思考能力较差,不利于数学成绩的提高。而在新时代的初中数学教学模式中,融入多媒体教学,让学生以另一种方式参与数学教学活动,重新认识数学的概念、原理以及相关的证明分析,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与分析判断能力,潜移默化地促进学生实现全方位的发展,有效地转换学生的数学学习方式与学习技巧。

3多媒体教学实施策略准确定位,权衡数学教学内容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站在学生的角度开展教学,并根据新课标要求,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准确定位,使学生能够在新的教学模式中充分发挥主体地位,构建自主学习模式。在此过程中,教师需要给学生充足的学习空间,充分与学生进行互动,丰富教学形式。教学设计,树立教学理念即使多媒体教学优势众多,也需要教师有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设计,根据新课标教学要求,使多媒体教学能够充分发挥其教学价值和优势,增强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对教学进行设计,树立教学理念,体现教学内容,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化教学内容,将数学教学融入多媒体教学中,利用影像、声音、颜色等优势,通过绘声绘色的教学形式带动教学气氛,构建一种形象生动的数学教学模式。使教学变得更为多样化学生能够将知识点进行举一反三,是教学最佳的效果体现。将教学模式与多媒体教学进行融合,进而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时,教师可以融入教学讨论、学生交流互动等环节,打破传统教学单一化的弊端,让教学变得更为多样化,建立一套完整的教学模式。如在教学时增设讨论环节,在课堂教学中给予学生充分的讨论空间,通过学生间的探讨,使问题得到解决,进而增加知识视角,对问题进行深度研究,让学生能够形成自己的观点意识。提升课堂气氛教师要注意观察学生的思维反应,与学生进行互动,掌握学生学习状态,若发现学生学习效果不佳,及时进行教学调整,多与学生进行教学沟通,采纳学生的合理教学建议,进而增强课堂气氛。并且教师可以在教学结束后,根据学生的课堂反映和教学情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不足,进而合理优化,确保多媒体教学的顺利开展。创设教学情境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要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既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为了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与和谐,数学教师应当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首先,在多媒体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其次,采取小组合作式的教学模式,让每个小组进行讨论,基础较好的学生帮助基础较弱的学生,鼓励和推动他们共同进步;最后,教师结合多媒体,将教学内容提前分配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究。

4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与数学内容相匹配

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与教学内容的配合,使之与课本内容相贴近。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主体转化至以学生为主体,使教学内容更为形象生动地展现出来,突出知识点内容。但多媒体教学归根结底只是一种教学方式,可以帮助教师优化课堂,所以教师要注意多媒体教学的真正意义,与教学内容相匹配。多媒体教学并非是教学的唯一尽管多媒体教学优势众多,突破传统教学的弊端,但在教学中,教师要正确认识多媒体只是教学的一种手段,切不可脱离教材,而且还要与黑板等传统手段相结合,优势互补,丰富教学形式。合理应用多媒体多媒体教学的融入,扩展了教学内容,节省了教学时间,避免了传统教学中需要教师在黑板上进行书写而消耗大量时间等短板。虽然多媒体教学加快了教学进程,但对于一些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而言是不利的,因为当该知识点未完全掌握时,直接进行下一个知识点教学,学生容易对知识点混淆,从而使教学效果适得其反。因此,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要注意给予学生一定的时间思考,以便对知识点消化理解,从而更好地学习下一个知识点。

5结语

总之,科学合理地开展多媒体教学,能够优化教学模式,是增强教学效果的最佳途径。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开展多媒体教学,无论是从学生还是从教师的角度而言,对提高学生成绩、优化教学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者:齐琳 单位: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郑亚玲.初中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探究[J].亚太教育,2016(21):69.

[2]司林.初中数学教学实践的生活化研究[J].新课程:中学,2016(6).

[3]范朝辉.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数学大世界,2016(4).

[4]周敏.浅析初中数学教学中的问题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数学大世界,2016(4).

第五篇: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初中数学的教学也有所改变,如何保证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是一线教师所共同追求的目标。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大庆市第五十八中的数学教学情况进行分析,从结果中寻找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探讨合理的建议和对策,为教学改进提供相关依据。

关键词:课改;初中数学;课堂教学

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前提下,更多的专家、学者、教师致力于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研究。新课改的宗旨是面向全体学生履行义务教育培养,同时发展学生个性,根据学生的差异性使其得到不同层次的发展。但是,在新课改实施的过程中,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本文以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五十八中的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因素,寻求提升效率的相关措施,也为其他学校的教学提供相关参考依据。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1.调查对象本次研究选取大庆市第五十八中(初中)的学生为研究对象,为提升样本的代表性,从全校的四个年级中每个年级选取15名学生共计60名。共发放调查问卷60分,回收60份,有效问卷58分,有效问卷回收率96.7%。2.研究方法和结果本文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的设计主要涵盖学习情况、课堂管理、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四个方面,共计20道题,答案选项分别为“从未、有时、经常、总是”对应的分数为1分、2分、3分、4分。对问卷采用四级计分法,2.5为中值来进行参考分值。具体的问题及平均得分情况如上表1所示。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学习情况的表格可看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较为注重预习,且都想通过自身努力来提升成绩,但也有学习主动性低的情况,主要表现在课堂上回答问题不积极,不能主动与老师进行沟通。过半数的学生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剩下的学生还需要老师的帮助来寻求高效、合适的学习方法。在课堂管理方面,部分教师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素质还有所不足,在合理安排课堂时间、板书设计、教师的教学态度以及普通话的应用方面基本满足相关要求。在教学方法方面,学生参与到课堂互动的情况有所欠缺,这说明教师在课堂设计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加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提升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提问对学生的覆盖率略显不足,需要教师注重课堂教学的多变和灵活性,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教学内容的各项分数可以看出,基本上教师都能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明确。但是,在教学联系实际以及相关作业布置方面还有待提升。

三、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有效教学的因素分析及改进建议

1.教育者因素教育者因素又可分为学校和一线教师两方面。学校主要体现在办学理念和设施的投入,一线教师主要体现在教育观念、课前备课、专业素质、教学方法以及课堂管理能力等。在良好的办学理念下,教师的教学积极行为会得到鼓励,反馈作用下,教师能更好的对教学技能、专业素质以及课堂的有效性进行反思和改进。教学设施的投入包括图书、教室、教具、多媒体等,在教室空间方面有着较好的反馈,教师能在教学过程中较为全面的兼顾各层次学生,特别是学习能力较差、内向的学生。对于一线教师,在教学观念上,需要多组织教师学习、观摩、交流,从根本来解决。备课是教学的必要环节,是对第二天的教学内容进行提前设计,也是教师工作态度的体现,备课的好坏也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专业素质方面,数学专业毕业或是辅修过数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在教学方面更容易提升学生成绩。从教学方法上看,方法不同,学生进入学习氛围的快慢、学习的效率都有所不同,这就需要教师能通过生动、结合实际的方法来进入新课,通过合理的问题设计来引导学生思考。在课堂管理方面,教师要尽可能的提升管控能力,对于恶意破坏课堂纪律行为要及时制止,不能任其发展导致课堂问题。2.学生因素作为知识的接纳者,学生的态度和学习兴趣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也是最直接的因素。正确的学习态度会形成一种良性的持续心理状态,在提升学习积极性和学业成绩上功不可没。越高的学习兴趣会获得越好的教学效果,反之亦然。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协调的看待这两个因素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率。心理承受能力主要体现教学过程中的敏感程度不同,也对学生的发展带来了不同的影响。部分学生对于教师的严厉批评无法接受甚至丧失学习的兴趣,这主要需要学生能从自身出发,对负面情绪进行克制,提升自己的承受能力。课堂教学是在学生一定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当基础无法适应教师教学步伐时,也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学生需要提前对原有知识进行巩固、提升,使新旧知识之间形成良好的过度。

四、总结

课堂教学是实现课程改革的核心步骤,保证课堂教学的高效是推动顺利改革的源动力。通过对大庆市五十八中的课堂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寻找影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相关因素,希望能通过改变教学观念,建立科学的教学方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课堂环境,以此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郑慧龙 单位:大庆市第五十八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光明,杨蕊.融入信息技术的数学教学设计评价标准[J].中国电化教育,2013,(11):101-104+120.

[2]童莉.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视角——数学教学内容知识(MPCK)[J].数学教育学报,2010,(02):23-27.

第六篇:初中数学智慧课堂构建与实践

摘要:初中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强、较为抽象的学科,学生课堂学习较为枯燥单调,不利于吸收和理解知识。创建智慧课堂,能够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智慧,并应用智慧解决问题,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激发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实现素质教育目标。

关键词:初中数学;智慧课堂;自主学习

1前言

初中学习阶段,正是青少年智力成长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如果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加以引导,促使学生开发自身智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那么对数学科目的学习将会事半功倍。本文以智慧课堂的内涵和特征为出发点,分析目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构建智慧课堂并在实际中加以应用的策略,以期为初中数学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借鉴,促进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2智慧课堂简介

国外研究学者对智慧课堂的定义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个性化学习习惯的高效课堂。对学校教育来说,创造性和独立思考能力正是教育的两个基本立足点,是一切教育的核心内容。国内教育学者认为智慧课堂是指创设必要的智慧环境,运用灵活智慧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促使学生能够智慧地学习[1]。智慧课堂是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养成独立思考习惯、具备创新意识为目的,运用各种灵活新颖的教学方法,实现智慧教学目标的这样一种课堂。智慧课堂具有多种特征,对于激发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具有积极作用。1)具备自主性和针对性,能够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自主思考问题,寻找解决办法。针对那些较为抽象、难以理解的数学知识点,通过教师的引导,能够让学生在短时间有较为深刻的理解。2)具备多样性和有效性。在教授数学中的几何知识时,通过图形的折叠和拆分,将较为抽象的空间几何融入现实场景,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几何,理解几何原理。3)具备发散性和灵活性。教师在智慧课堂上鼓励学生从多角度看待问题,给出一题多解,培养学生思维的发散性和灵活性。4)具备人文性和互动性。在智慧课堂上,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增加了与学生交流互动的环节,双方共同对数学问题进行探讨,提出各自不同的见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3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对教学内容缺乏认同大多数学生对初中数学教学内容缺乏认同感,对所要学习的数学知识缺乏了解,在课堂教学开始前没有事先预习,只会跟随教师的教学进度被动地进行学习,一味机械地做题,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习兴趣下降,课堂活跃度不足。教学方式陈旧尽管新课程改革已经拉开帷幕,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在实际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仍然没有意识到传统的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危害,也缺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吃力,付出努力却没有收获。此外,一个教师面对的学生通常有很多,而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不同,单一的教学方式忽略了这一点,学生在课堂上不能适应教师的教学方式,导致学习效率下降,成绩下滑,更不用说创造性的培养。创造性培养不足目前的初中数学教材并不是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编排,而是先给出最终的定理结论,再倒推过程。这样的方式没有让学生经历一个知识再创造的历程,没有体会和发现“创造”数学知识的乐趣,只能听从教师的讲解,对数学问题没有自己的思考,学习过程呆板枯燥,缺乏趣味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没有得到锻炼。

4初中数学智慧课堂的构建与实践分析

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智慧教师在讲解数学知识前,应事先设置让学生预习本节课数学内容的教学环节,让学生自己先对教学内容有所了解,对所要讲解的数学知识有自己的理解,并标注出认为有难度的地方,通过教师的引导自主解决问题[2]。比如在教学“二次函数”一节时,教师先让学生预习本节内容,然后提出两个问题让学生回答:一是以前学过的函数有哪些?二是二次函数的定义是什么?满足哪些条件就可以称之为二次函数?通过问题,不仅可以让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回顾复习已学数学知识,还能让学生在独立阅读和思考中找到数学问题的答案。学生通过自身的智慧理解数学知识,掌握解题方法,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和满足感,感到通过自身的智慧也能够掌握知识,自主学习意识得到提高,思维能力和敏捷度也得到锻炼。互助合作的智慧课堂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助交流构建智慧课堂。这种互助交流方式能够营造一个轻松开放的课堂氛围,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的智慧和创造力极易被激发,智慧学习的课堂也能随之搭建起来。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在讲授“概率”一节时,需要研究硬币正面向上的概率,分别进行100、200、300、400、500次的抛硬币实验,以更加直观地让学生理解概率的定义。教师可将学生自行分组,讨论在最短时间内抛完硬币次数的方法,小组内团结合作,小组间相互帮助、共同完成。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在游戏中对概率有更深刻的理解,还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思想碰撞、情感交流,彼此交换意见、启迪智慧。通过合作交流搭建的智慧课堂,在数学教学实践中实现了德育和智育的双重目标。帮助学生运用智慧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将解未解的难题,教师应给予适当指导,帮助学生运用自身的智慧解决问题,叩开知识的大门。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智慧课堂的搭建和实践应用[3]。激发创造力的智慧课堂智慧课堂可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利用质疑的方式进行构建和实践应用。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除了让学生完成巩固基础的练习外,还可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增加一些提高和拓展训练,启发学生智力,燃烧学生的智慧。在解题过程中,教师可设置一些能够采用一题多解方法的题目以及变式题目,鼓励学生多角度看待问题,从不同的知识点入手,寻找更快更好的解题方法,并对最后结果进行论证,确保其科学性和严密性。这样的智慧课堂构建方式既能让学生不断超越自我,还能实现智力上的飞跃。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初中阶段对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关键的学习期,数学学习能够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和灵活性,对青少年智力发育至关重要。智慧课堂的构建和实践应用能够发现学生的智慧,锻炼创新思维能力,使其创造性和想象力得到发挥,同时为初中数学教学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作者:李俊钦 单位:厦门一中海沧分校

参考文献

[1]庞敬文,张宇航,王梦雪,等.基于微课的初中数学智慧课堂构建及案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6(5):65-71.

[2]唐烨伟,庞敬文,等.信息技术环境下智慧课堂构建方法及案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4(11):23-29,34.

[3]唐烨伟,樊雅琴,等.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小学数学智慧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5(7):49-54,65.

第七篇: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的运用分析

摘要:将几何图板引入数学教学中,起到辅助教学和提高学生兴趣的作用。探讨几何画板在数学教学中的优势和应用,并提出增强其实效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几何画板;初中教学;自主学习

1引言

初中数学课程比较单调乏味,并且抽象,其中的几何图形、函数知识更是存在比较大的难度,部分学生因学习有难度而畏惧学习数学。若不对数学课堂进行改变或是添加新的教学手段,难免会造成学生对数学课程失去兴趣。几何画板的引入将“数”与“形”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对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也使学生对数学课程的观念发生转变,提高了数学课程的趣味性,对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空间能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2几何画板概述

几何画板是一款多功能综合性比较强的操作软件,它可以运用于多个领域,如数学、物理、机械、建筑设计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的领域。这个软件最早应用于美国的教学活动中,后来逐渐流传到我国的初中数学教学中,并且进一步得到发展。当前,几何画板不仅可以操作点线面等平面几何图形,而且可以测量图形参数,并进行相关计算、变换图形,以及制作图形表格和标签。它具有极强的实践操作功能,能够满足不同专业的运用需求,而且大部分又增加了许多操作功能,如在教学应用上可以制作几何图形变化动画,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

3几何画板的教学优势

进行动态画面展示,能够降低教学难度初中数学教学内容由复杂的图形和数据组成,学生经常会因为无法构建出图形的具体样式和变换规律,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学生学习起来非常晦涩难懂。由于几何画板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教师能够通过利用几何画板展示其动态特性,有效降低数学教学难度,让学生能够直观地理解数学知识,对动态变化中的复杂图形更容易理解。更好地展示图形细节初中数学教材中所展示的几何图形内容一般用平面图形的方式展现,而这些平面图形无法进行缩放和多角度观察,因此,理解几何知识的难度就会相应增大。对于数学几何知识教学来说,在一些结构非常复杂、数据比较庞大时,教师通过几何画板的图形展示功能,可以让学生清晰地观察图形的各个角度和比例,尔后掌握图形的变化规律,把抽象的图形转变为具象的理论知识。几何画板使用起来方便、快捷由于几何画板是凭借现代网络科技而设计的一种图形软件,因此,几何画板具有软件的优势,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快捷,能够满足绝大部分教师的教学需求。近几年来,几何画板软件得到广泛应用,各种软件功能越来越完善,教师和学生在使用时更加方便、快捷、实用,其中储存的数学知识信息越来越丰富。教师可以通过菜单栏进行简单操作,设定一个程序就能完成整个教学过程,这对于数学教学很有帮助,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自我探索,更容易进行数学探究,增强数学教学效果。

4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运用精确而动态的几何图形首先,在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设计大量的几何图形,针对具体的问题向学生进行详细讲解,从更加直观的角度让学生理解几何问题的重点。根据数学问题的内容绘制出贴合内容的图形是十分重要的,图形的精确性可以让学生认识到数学学科的严谨性,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几何画板可以绘制出任何几何图形,而且可以根据几何图形的动态变现做出相应的变化,为教师设计学案过程节省大量的时间。其次,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函数知识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感念,传统的黑板绘制函数图形很难让学生很好地理解概念的内容。通过几何画板与电脑相连,可以将函数知识以一个动态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如“二次函数”的图形展示,通过几何画板画出动态的函数图形展示在多媒体设备上面,让学生很好地了解函数之间的参数关系。这一方法十分直观,容易让学生理解相应的图形概念。设计数学模拟实践传统的数学教学中,课堂的大部分时间是教师的讲解时间,给学生实践的时间十分有限,使得学生对数学的兴趣逐渐减弱。随着几何画板运用的普及,学生可以利用画板工具,在教学中开展自主实践,打破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在实践动手过程中能够更好地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对于数学知识的理解更加容易,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创设解决数学问题的情境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常用的方式是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转化成为数学问题,这一过程需要创设教学情境,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理,激起学生的求知欲望。把相关问题与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联系起来,其效果将会更加明显。因此,教师要学会创建数学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形成自主思考发现的学习方式。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现在教师已经充分认识到初中数学教学方式的多样性,要通过各种教学方式的应用,让学生自己动手,积极应对问题、解决问题。将几何画板引入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认识几何画板所带来的学习乐趣,让学生更好地接受和应用几何画板,通过几何画板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5初中课堂中运用几何画板的策略

要创建活跃的课堂氛围创建良好的课堂氛围对于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数学课程比较单调枯燥而抽象,传统方式的几何教学很容易造成课堂气氛凝重、缺乏活力,学生不愿意听课,教师也没有很高的热情,这就会造成学习和教学效果的弱化。因此,教师在应用几何画板辅助数学教学时要注意教学环境的营造,在数学教学中要考虑是否有必要使用几何画板,什么时候使用适合,等等。梳理学生的解题思路几何画板辅助教学,可以促使学生参与学习,是促进学生自主动手、自主学习的有效手段。这一过程需要教师通过几何画板构建数学实践题目,并引导学生掌握解题思路。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几何画板,主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主利用几何画板解答数学问题、理解数学知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通过几何图形直观地了解几何知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几何知识。几何画板软件能够把几何图形直观地展现出来,运用动画形式把几何图形进行变形和组合,使学生能够清楚地知道复杂的几何图形是如何组合变形的,以此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索兴趣。同时,学生在操作几何画板的过程中培养了实践动手能力。

6结论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用几何画板,可以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对数学教学的学习热情,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但是在几何画板的应用中,仍需要教师把握“度”,依托课本教材,灵活运用,以学生为主体,由教师主导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相长的目标。

作者:蒋婷 赵娟 单位:淄博市周村区南郊中学

参考文献

[1]赵生初,杜薇薇,卢秀敏.《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12(3):104-107.

[2]李玉权.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科教导刊,2015(5):134-135.

[3]刘培山.试分析初中数学教学中几何画板的教学[J].教育教学论坛,2015(29):279-280.

[4]朱培平,李春榆,田娟.几何画板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西部:理论版,2014(19):162-163.

第八篇:初中数学学习兴趣培养方法探讨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使得初中数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初中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将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因此,初中教师需要增加大量的教学实践活动,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全面激发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这样不仅能全面的提升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还能有效地提升初中数学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本文分析了初中数学中的探究性学习,然后进一步分析了通过探究性学习全面的培养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初中数学;探究性;学习兴趣培养;方法探讨

初中数学不仅存在于初中学生的数学课堂上,在初中学生生活当中也有许多应用。因此,也可以说数学是源自于生活,并在生活当中得以广泛运用的。因此,初中教师在通过探究性学习来培养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时,需要将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经历紧密联系,利用生活当中常见的方法将抽象化的数学知识具体化、简单化,然后再拿出中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学习。在探究性学习过程当中,教师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在数学课堂上引导学生去发现、探讨、研究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出能够有效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

一、通过探究性学习有效激发学生求知欲

在人类的智力活动当中,最大限度限制人类智力活动发展程度的主要因素就是兴趣。而在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当中,兴趣亦是影响着初中学生数学探究性学习水平的主要因素。一般来说,兴趣是一种心理的倾向。当学生面对数学知识时,如果对数学是产生了浓厚的探索兴趣和探索欲望,那么,初中学生将更加愿意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和更深层次的探究。初中教师通过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初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情感,还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动机,从而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兴趣的主导之下,初中学生更加愿意自主、自觉地对数学知识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而在探索研究学习的过程中,初中学生的数学知识得到了有效的巩固,还能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找出有效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自身的数学知识运用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应重视探究性教学,在教学过程当中引导学生掌握探究性学习方法,全面提升初中学生数学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二、通过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新课改之后的数学教材更加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每一个章节的内容都会有相应的实践部分让学生亲手进行操作,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当中,能够切身的感受到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能够有效的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印象。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数学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动手实践和动手操作机会。在学生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应适量的增加一些有趣的教学内容。在拓宽初中学生的知识面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培养初中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另外,生动形象的情境不仅能够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形象化,更有利于初中学生的理解。而数学情境强大的代入感,使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数学学习过程当中,养成自觉的使用数学符号和数学语言进行规范的交流的良好习惯,有效地提升了初中数学知识在学生实际生活当中的运用。

三、通过探究性学习培养实践探索的能力

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数学知识,而通过探索研究,才及时的发现学习过程当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之下和学习交流的过程当中,最终找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这样,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初中学生对于数学的研究、探索兴趣。在探索求解问题的过程当中,学生自身的合理想法得到了肯定,自觉进行相关的实践探索的兴趣大幅度提升。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当中,还可以就相关的数学知识提出开放性研究问题,然后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探索。学生可以通过同桌或者小组之间的方式来完成相关的研究,在研究的过程当中学生的思维得到了解放,对于数学相关问题的探索能力不断提升。初中学生自身的实践探索能力不断提升,初中数学探究性的价值得以最大限度的体现。

四、通过探究性学习有效培养学生的个性

在初中数学的探究性学习过程当中,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的不同,都会使得其的探究性学习效果产生一定的差异。因此,初中数学教师在探究性学习教学过程当中,需要重视初中数学的个性发展。在全面提升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和知识掌握程度,加强培养初中学生的数学智力的同时,还需要重视学生的各方面发展。通过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个性独特面,并引导学生在数学探究性学习的过程当中,将自身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展现出来。对于不同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当中应更加重视,在教学过程当中,既要利用学生个性的差异进行有效的教学安排,也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在进行探究性学习的相关指导时,教师不仅要结合数学知识的特点和教材的具体内容,还要根据学生自身的个性特点,对学生进行有效的针对性指导。

综上所述,无论初中数学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发生怎样的变化,主导初中学生数学学习的主要因素还是初中学生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想要全面的培养初中学生的数学探究兴趣,就必须要激发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利用大量的实践探究活动,全面激发初中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作者:黄西洪 单位:重庆市隆县火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刘跃.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探究[J].赤子(上中旬),2014,20:168/。

[2]董青青.对初中生数学探究性学习兴趣培养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6,0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