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瓶颈分析

时间:2022-04-11 05:21:37

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瓶颈分析

1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瓶颈

1.1农田水利工程衰退严重

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大多建设于20世纪60-70年代,受当时经济条件和设备资料等方面的制约,建设标准低,长期工程不配套,后期又缺乏必要的管理与维护,造成农田水利设施过早老化、功能减退、农田水利工程效率衰减,难以发挥作用,使农田水利不能得到有效的灌溉和排涝,这样也削弱了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进而会影响到粮食生产。

1.2财政投入有限,缺少投入保障机制

农田水利建设管理投入不足,特别是小型农田水利投入严重不足,是多年一直存在的问题,主要存在两大困境:一是地方政府财力十分有限。虽然财政部门每年都增长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但仍无法满足投入需求。二是用于投资农田水利建设的渠道单一。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性资金,没有把工商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本融入到农田水利建设中。虽然近年来中央和各省不断增加财政投入金额,但主要用于大型骨干工程的建设,尽管2005年中央设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补助专项资金,但全国的农田水利建设任务重,这些财政投入远远不能满足水利建设实际需要。因此,应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农田水利投融资渠道多样化、丰富化,增强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为农田水利服务于农业发挥更长远的作用。

1.3重建轻管,农田水利工程后期维护困难

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但大多农田水利工程只注重建设,缺乏后续有效管理维护机制的建立;有些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也存在着产权不清、责任不明、流于形式等问题;还有些农田水利工程有专职人员管理,但由于报酬低等原因,管理水平不到位。这样重建轻管的现象,会使农田水利工程荒废,不能用于农田灌溉,不能服务于农业。因此,应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后期维护,责任到人,方式明确,组织专职人员利用专项资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后期维护,加强后期管理,使农田水利设施能够正常运转。

2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对策

农田水利建设在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面对新时期我国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发展瓶颈,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的特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积极采取对策,建立一套适合我国农业发展需求的农田水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此推动农田水利建设。

2.1加快完善农田水利保护体系

首先,针对我国农田水利工程及设施存在的年久失修、功能衰退等问题,投入专项资金,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批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更新、设施更换、设备更新改造,恢复农田水利功能。其次,建设田间除涝体系。田间排水沟渠或填或堵,一遇大的降雨,极易形成内涝,因此应完善田间除涝体系。最后,建立相关农田水利保护机制。结合农田水利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保护机制,使保护农田水利有法可依,促进农田水利健康顺利运行。

2.2扩充农田水利建设的投资渠道

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需要增加政府财政的投入力度,提高政府投资比例,扩大投资的覆盖面,以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筹措已经成为农田水利发展与建设的瓶颈,各级政府和水利部门应开拓思路,为农田水利建设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吸收各类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以促使社会资本成为农田水利建设投资渠道的重要补充,使社会资本不断地促进农田水利发展。

2.3加快农田水利建设改革步伐

虽然我国农田水利建设、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在农田水利发展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有的一些农田水利管理体制及机制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农田水利发展需要,因此必须针对农田水利建设过程遇到的发展瓶颈进行改革。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发展的成效与经验,运用公共管理学、公共财政学等理论,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可行性农田水利改革方案,针对农田水利改革的目标、原则、内容,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有效改革,要明晰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运作程度加以规范和完善,注重改革配套措施的发展,明确基层政府的职能、责任和功能并加以监督,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

作者:赵永民工作单位:河南省水泵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