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2-13 09:57:52

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快速,政府加大了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投入比重,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但是,想要让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施工技术得到进一步提高,需要对我国现阶段的农田水利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与探究,发现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才能确保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质量。

关键词: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措施

1农田水利工程发展现状

由于我国国土面积较大,地形变化较为复杂,因此不同的区域有着不同的农业种植方式,自然环境的不同导致水资源分配不均,南北差异较大,为了缩小这种差距,使我国农业得到全面发展,需要修建农田水利工程。在农田水利工程的修建过程中,要与当地自然环境及施工条件相结合,修建符合当地农业生产规律的水利工程,为农业种植提供足够的水资源,满足种植用水需求。同时,要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对自然环境同样起到保护作用。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促进农业发展,保证农业产量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提升。

2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存在的问题

2.1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人们对水利工程建设的要求有所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水利工程的施工难度。而以我国现阶段的情况来看,很大一部分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导致施工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大部分施工人员都是农民工,而大部分农民工都是小学及小学以下学历,施工人员素质不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施工时无法达到很高的要求,而且管理人员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观念比较传统落后,缺乏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导致管理效率低下,影响了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进程。2.2施工管理达不到要求。农田水利工程投资一般较大,施工时间较长,因而其质量要求相对较高。为此,在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可以促进施工项目的实施,而科学合理的目标对整个工程具有引导作用。如果管理人员无法掌握项目工程的主线,摸清施工过程的脉络,就无法完全掌握整个工程的发展和进程,施工人员的分配便会不合理,对水利工程施工的有序进行造成了影响。另外,由于现场施工管理水平较低,监督检测的效果不好,工作现场混乱,施工效率低下,导致施工进程受到了严重的影响。2.3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农田水利工程施工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水文条件、气候、地质状况、农业灌溉用水需要等。为达到更好的施工效果,促进施工技术得到有效应用,施工前需对施工场地进行全面的、科学的勘察和检测,判断工程项目是否可行,判断施工方案是否合理。然而,对于我国现在的水利工程来说,多重因素影响了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如设计图和可行性分析不能全面开展,加之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只是根据现有资料对现场进行分析,极少会考虑到现场的实际情况,这就导致前期分析不够准确,对现场的实际情况不够了解,进而严重影响了施工进程。

3解决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问题的对策

3.1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人员是影响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施工顺利进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关键。因此,企业和单位需要在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方面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招聘时,制定可以吸引人才的优惠条件,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招聘后,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和基本知识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扩宽他们的知识面,提升施工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培训出高效率、高素质的施工团队,为提高施工项目的质量而努力[1]。3.2科学化管理。要想保证农田水利工程施工顺利开展,施工企业和施工单位不但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还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丰富管理人员的专业管理知识,更新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和对整个工程的把握能力,以确保管理人员可以科学合理地分配施工任务,掌控施工进度。同时,施工人员还需要制定一个强而有力的监管制度,并且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落实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职责,最大化地发挥现场的监督作用,做好检测工作,严格把关施工项目的质量[2]。另外,提出一个科学合理的目标,不断细化目标来实施管理,明确每个人的职责,有序地进行施工工作,加强科学化管理,从而提高施工质量,保障施工得以顺利进行。3.3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涉及面广,主要涉及到生活用水、交通运输、施工材料、工期和造价等多种因素。为促进工程效益的提高,需要分析现场的自然环境、地质条件等,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和计划,采取合理的施工措施,做好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提高农田水利工程质量。

4结语

我国经济正在迅速发展,农田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也有所发展,大量科学有效的施工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农田水利工程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鹏洁.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6):139.

[2]王春.探究水利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科技与企业,2014(15):261.

作者:张厚坦 张纯胜 杜效颖 单位:山东省郓城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