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9:29:06

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研究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水利工程的建设不断增加,特别是小型水利工程。基于此,讨论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管理

1小型水利工程特点

1.1施工周期短

在现阶段的地方发展中,比较注重拉近区域内部的距离,减少两极化现象,为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增加各种基础设施工程,由此才可以达到持续建设的目的。小型水利工程在开展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规模并不大,在施工周期上表现为较短的特点。(1)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多数情况为春季施工、秋季施工,在工作人员的配置上,表现出分散的特点,大部分的工程都可以按时完工,很少出现拖沓的现象。(2)工程在建设当中,多数工作人员会在施工现场表现出较高的流动性,考虑到工程本身的建设速度较快,因此有相当数量的施工人员,都表现为临时工的状态,不会开展特别长久的聘用。

1.2技术要求较低

一般而言,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是为了解决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其最大的作用在于填补水利设施的空白,为今后的长久发展提供过渡性的帮助,避免在今后的规划和整体建设中造成新的阻碍。在此种条件下,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技术,在要求上并不高。(1)对于工程的整体框架而言,并不会反复做出调整,只要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即可。(2)在施工材料的选购上,多数会以成本为基准,选择大众化的材料来施工,虽然无法充分展现工程的特色,但也不会出现特别严重的问题。(3)在技术方案的编制过程中,基本上都是通过直接套用现成案例来完成的。很多地方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都表现出了惊人的相似,这与各个施工单位的互通有无存在密切的关系。

1.3施工图纸缺乏规范性

以目前的观点来看,小型水利工程在建设时,对于施工图纸方面的要求并不高,在大部分的情况下,都是按照经验来设计的,因此在规范性上有待提升。从主观的角度分析,多数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都展现出急切性的特点,这其中有上级领导的要求,也有国家规范指导的因素在内。

2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对策

2.1贯彻法人责任制

我国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快速增长阶段,小型水利工程虽然自身表现的作用有限,可是在数量上十分突出,如果出现了大规模的工程质量下降,或者是在参数上表现严重差异,都有可能对当地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届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将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建议在今后的施工现场管理中,必须积极的执行法人责任制,要将工程项目的具体责任做出一个细致的划分。(1)针对小型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区域,做出一个良好的分析,找出重点、次重点,然后设定具体的责任人,签署相应的文件和规范,形成法律上的效应,敦促责任人能够依据相关的条文、规范,对施工现场做出有效的管理,告别过往的错误模式。(2)在日常的责任担负上,必须从客观实际出发。小型水利工程在目前得到的关注度较高,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后,要及时地认定相关责任人,正确地处理安全事故,既不能造成讹诈的现象,也不能造成责任推脱的现象。

2.2科学配置施工程序

对于小型水利工程而言,以往的经验作业虽然没有带来严重的影响,但在现阶段的环境变化中,有很多的小型水利工程明显无法承受环境变化的各项作用。为避免在今后的工作中出现严重隐患,有必要按照科学原则来配置施工程序。(1)施工现场的各项操作,应达到连续性的特点,各个施工组成部分有效划定自身的工作空间,腾挪出足够的施工通道和流通领域,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2)在施工程序上出现问题后,及时派遣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监理人员共同处理。(3)针对施工程序做出模拟分析,至少拟定两三种施工程序,分析优劣性,从而选定最佳施工程序。

2.3严格执行安全管理

在新时代的工程建设中,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必须坚持贯彻安全管理的所有内容,不能出现任何的缺失现象。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小型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1)设定有效的逃生通道,确保在出现严重事故后,保障大部分人的安全。(2)在施工装备上提高安全性,无论是个人的装备,还是大型的机械设备,都必须经过安全检验,确认无误后,才能在施工区域进行操作。(3)每天进行人数的核对和工作设备的记录,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4)提高对施工人员反映的安全隐患的重视,派遣安全部门人员,进入到施工现场考察分析,增加防护措施。(5)在安全生产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所有的技术操作,禁止工作人员出现私自更改的情况,一旦发现,必须严惩。

3结语

本文对小型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展开讨论,现阶段的工作执行中,整体上走向良性循环趋势,施工现场管理体系得到健全,未造成严重安全隐患。日后,应该在施工现场管理上深入研究,减少各项隐藏问题,推动工程向前进步。

作者:赵琰 单位: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