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渠道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11 03:47:37

农田水利渠道设计论文

1.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展开研究分析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指代的是农村范围之内的小水库、机电井以及蓄水池等基础性工程设施,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包含的是蓄水设施,引水设施以及输水配水设施等等水利施工建设设施,渠道设计以及施工相关工作是隶属于输水配水设施包含的范围之内,与此同时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领域当中占据的地位是较为重要的,因为我国范围之内各个地区水文水资源条件之间具有一定程度的差异性,虽然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地域性、具体构成结构以及规模上具备一定的差异性,但是仍然是具备一定共同的运行规律以及通性。与此同时在技术层面上是具备一定的不可分性,因此整个项目当中各个工程一定是需要配套协作工作,同时建设完毕,才可以在此基础之上产生一定的综合性经济效益,因此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渠道设计以及施工展开研究是具备一定的全局性意义,与此同时针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灌溉系统的特性展开研究分析,以便于可以在日后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程度的促进性作用。

2.针对我国小型农田水利渠道设计及施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研究分析

传统型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材料的滞后性是比较强的。现阶段我国市场当中流通的小型农田水利渠道设计材料本身就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因为我国的国土面积是较为辽阔的,地形复杂程度也会显得比较高,所以在各个地区小型农田水利渠道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其实是会遇到一些问题。传统型设计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会应用到各种类型的材料,与此同时也难以在功能层面上形成比较好的效果,所以也是会在防洪防涝以及渗漏等领域当中暴露出来一些问题,最终小型农田水利渠道实际运行的过程中想要将各项性能充分的发挥出来,自然也就会显得较为困难。预制板生产加工领域当中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面临的问题是混凝土预制板生产制造工作,经常是会将混凝土的保养以及养护工作遗忘掉的。或者是在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在施工工人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之下引发一定的材料受损问题,从而也就会使得材料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难以将应有的效果发挥出来。其次就是在预制板生产制造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假如说难以对生产技术措施以及生产材料做出保证的话,那么想要对预制板的厚度均匀性以及质量做出保证,其实就是一件较为困难的事情,大多数小型农田水利渠道工程项目施工相关工作正式开展之前,预制板生产制造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使用到的唯一选择标准就是价格,通常都是会在对价格较为低下的材料加以一定程度的应用的基础上开展混凝土预制板生产工作,甚至在某些严重的情况之下会使用塑料板作为顶替性材料。因为这种类型的板材并不会向混凝土一样具备一定的刚性,质量较为低下,所以也就会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变形这样的问题,从而也就会从直接的层面对水利工程项目的整体性质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农田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3.解决措施

U型槽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可以使得施工相关工作进行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因为混凝土U型槽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内外壁光滑程度都比较高,水流通过自然会显得较为容易,因此也就可以使得管道堵塞问题出现的几率得到有效的控制,只需要对混凝土的质量做出一定程度的保证,也就就二可以将塌陷问题出现的几率控制在既定的范围之内。

4.结语

总而言之,小型农田水利渠道工程项目在我国范围之内各个地区的分布范围是较为广泛的,U型槽技术措施在我国小型农田水利渠道工程建设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得到的应用是较为广泛的,与此同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得到的效果也得到了我国农田水利工程领域中相关人士的认可,这一项技术措施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不单单可以让施工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也可以对施工相关工作的进度形成有效的控制,除去上文中提及到的这些问题之外,也是可以展现出来一定的防渗效果,使得水资源利用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可以在某些层面上对土地资源占用量形成有效的控制,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景观性效果。

作者:丁欢鹏 单位:塔城地区托里县水利局

参考文献

[1]舒天泽.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6,(10):135+139.

[2]陈永雄.农田水利工程设计中的渠道设计与施工管理[J].南方农机,2015,(04):60-61.

[3]姬军虎.八师地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灌溉渠道的设计[J].石河子科技,2014,(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