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改革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05 10:38:16

农田水利改革发展思考

1加强农田水利改革的重要性

农田水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具有较强的基础性和公益性,主要是保证我国农业生产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随着世界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淡水资源逐渐减少,导致农业产量急剧下滑,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提高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加强农田水利改革可以改善我国的水生态环境,积极促进我国现代化城乡的建设;还可以维护农民的权益,对促进农村和谐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2现阶段我国农田水利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资金投入不足

农田水利工程一般建于户外,具有较强的公益性,一些建筑企业出于自身经济考虑很少愿意将资金投入其中。现有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农民自身和政府支持,这2种资金来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经常出现资金长期投入不足等现象,导致我国农田水利改革很难真正实现。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中央实施分税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下放了政府的管理权限,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大权仍没有明确规定,致使我国城乡财政收入减少,使得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缺乏资金支持;取消“两工”之后,农田水利筹资能力急剧下降,使得农田水利投资缺口越来越大;相关管理部门缺乏沟通,不能合理分配建设资金,严重影响了我国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体建设进度。

2.2基础地位没有发生改变

现阶段,农业依旧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他产业的发展必须由农业为其提供原料,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目前,我国农田水利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改革力度不够,影响了我国农业的稳定发展。在未来发展中,如果想要提升我国农业整体经济收益,就要不断调整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加大农田水利改革,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心。

2.3缺乏对农业产业性质改革

农业普遍存在着生产周期长、风险系数大、回报率低等特点,农田水利改革在我国农业产业中的基础较为薄弱,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农业的落后性和弱质性。但在现阶段的改革发展中,政府却常常忽视这一现象,使得农田水利改革不彻底,影响农业整体效益。因此,政府在进行改革时,应该多从农业产业的性质方面出发,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为我国农业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利条件。

2.4缺乏技术改革

现阶段,我国很多地方进行农田灌溉时仍采用人为灌溉方式,这种传统的灌溉方式不仅对人体的耗费较大,而且也易造成淡水资源浪费。近几年,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劣,淡水资源紧缺,如果仍采用传统“漫灌”方式,那将给生态平衡造成严重威胁,因此,相关部门在进行农田水利建设时,要加强对灌溉技术的改革与创新,从而提高农田产业可持续发展。

3加强农田水利改革发展的措施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根据国家1号文件要求,政府应该加大对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投资力度,积极调整财政支出,整合农业综合产业,对相关企业进行鼓励,加大企业对农田水利工程的投资力度,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农田水利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宣传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定期开展农田水利干部管理会议,将国家相关政策1级级传达给人民群众,提高人民群众的节水意识,减少农田水利改革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加强效果宣传,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之后可以有效减轻农民的负担,提高农田产业的收益;加强《水法》宣传,做到合理用水、依法用水,并对水资源进行监督与管理,减少水质污染,最大限度保护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农田水利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及时调整农田水利管理制度,制定符合当下发展需求的新制度,对原有的的水费计收管理体制进行改革,严格规范收费标准;加强监督体系建立,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与实施过程进行监督,杜绝贪污腐败现象出现。加大技术改革。传统“漫灌”的灌溉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的社会发展要求,因此,要选用节水灌溉方法,这种方法既可以满足时展要求,还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4结束语

加大农田水利改革,不仅要重视对水利工程的建设,还要调动人民的参与积极性,让人民充分感受水利工程给自己带来的巨大收益,为我国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作者:冯兴中 单位:海北州水利勘测设计室

参考文献

[1]王贵作,刘江,郎劢贤.农田水利改革发展的思考[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6(S1):323-327.

[2]刘金凤.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发展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