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10 04:00:40

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探讨

摘要:在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完善的农田水利建设是保证农业良好发展的基础,在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针对目前我国农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农田水利事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前进当中,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农田水利管理和水资源的影响,使目前我国农田管理的实际情况并不理想,在防洪抗旱方面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本文结合我国农田水利管理的现状,对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农田水利;管理;防洪抗旱

1前言

农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目前社会对农田水利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保证农田水利设施能够发挥出实际效果,以此来保证农业的快速发展,而在实际的农田水利管理过程中,水资源是其中的主要内容,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水资源现状不容乐观,其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是由于人口数量众多,整体水资源有限,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水资源的管理和发展。另外,我国水资源的分布并不均匀,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了南北双方农业发展的不均衡。最后是年降雨量分布不均匀。这些水资源问题,都会对我国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造成较大影响,不利于我国的农田水利管理,针对这样的情况,需要结合我国农田水利管理的现状,对相应的管理措施进行分析。

2我国农田水利管理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

2.1首先是配套农田水利管理基础设施较为落后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主要功能是根据农作物的实际生长情况,来对其进行灌溉,并且进行排涝和水的储存,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知道,农业发展的前提基础是需要良好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农业生产进入了高速的发展阶段,而相应的配套农田水利设施由于长时间的使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现象,不能满足农田生产的实际需求。在另外一个方面,部分灌溉设施不符合现在的整体使用状况,没有做好水利灌溉的精细化管理,也就是说起整体灌溉效率较低。虽然我国比较重视农业的发展,已经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农业水利建设,提高了整体的资金投入力度,但是由于人们对农田水利设施的使用管理认识不足,导致这些设置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的发展。

2.2我国农田水利管理较为薄弱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系统的农田水利管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农田水利在管理和运行等细节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主要体现在对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管理部门方面。比如说在对农田水利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其中涉及到各个部门,但是其中的责任问题和产权问题并不明确,相应的管理制度也没有被落实,在传统的农田水利管理当中,其主要管理部门为基层的乡镇水利服务站,但是随着农业的高速发展,这样的部门已经渐渐不能满足农业的实际需求,在相应的农业改革中,这样的相关部门已经被取消,但是之后没有建立相应的农田水利管理体系,这样的现象会使农村农民在用水上出现相应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农田水利的管理难度。

2.3政府对农业的重视程度较低

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工业化发展占据了其中的重要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对工业的重视程度较高,而对农业的重视程度较低,虽然我国政府对农业有着一定程度的人力物力投入,但是这样的投入与目前农业的发展并不匹配。在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和形势的不断调整下,地方政府对农业的投入进一笔减少,虽然现在政府已经认识到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相应的资金投入,但是这样投入时间并不及时,给农业所带来的帮助也较少。

3农田水利管理和防洪抗旱的有效措施

3.1发展并推广新型的节水灌溉技术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整体水资源情况并不乐观,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观念,需要在进行农田管理的过程中,创新并推广新型的节水灌溉技术,以此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水资源的浪费,节水灌溉技术不仅能够实现水资源的最大程度利用,同时能够提高农作物的整体生长质量,而且还可以对农业环境进行保护,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农业的持续发展中,节水灌溉技术将会是农村水利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研究并推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目前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我国在节水灌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一定效果,在实际的农田水利管理当中,需要引导农民选择合适的设备,并且根据当地的实际条件,发展滴灌、喷灌和微灌等灌溉技术,这样不但能够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同时还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3.2完善农田水利灌溉制度

针对地方农业水利建设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以此来对水资源进行管理。比如说针对一些灌溉量较大的农田来说,可以建立相应的农业用水收费制度,并且根据这样的制度来对水资源进行管理。另外,在对这样的管理制度进行建立之后,需要保证整个灌溉管理制度的公正性和公开性,让所有的农民都能够参与到制度的建设当中,保证农田灌溉管理制度的整体作用能够被完全发挥。

3.3加大对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资金投入

针对目前农田水利灌溉设施较为落后和设备故障发生较为频繁的现象,需要政府提高对农田水利灌溉的重视程度,加大其中的资金投入,这样的资金投入主要体现在这样两个方面:首先是需要对农田灌溉中的各种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对于一些损害较为严重,不能进行实际工作的设施进行淘汰处理。在另外一个方面,需要根据目前我国农业的实际发展速度,引进一些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这样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田水利灌溉的整体效率,同时还能节约水资源。最后,在对这些资金进行利用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对其的管理和监督,保证所有的资金都能够被正确的利用到农田水利管理当中,并且针对当地农田管理的实际情况,提高资金的整体利用效率。

3.4加强防洪抗旱的工程管理

在进行农田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当地的气候环境变化进行及时掌握,对于经常出现山洪和暴雨的地段,需要对其进行加强管理,防止洪涝对农田造成的损害,另外,需要利用相关的水利设施来对水资源进行储存,保证在较为干旱的季节,仍然能够满足农作物对水资源的需要。当地农业需要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符合当地环境情况的农作物。

4结束语

农业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促进农业的发展,就需要对农田水利进行合适的管理,并且针对实际情况,对防洪抗旱问题进行解决,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政府提高多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以此来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冯海交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水务局

参考文献:

[1]施佳崎.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

[2]阿依吐逊,吐尔地.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3).

[3]焦文正.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洪抗旱问题论述[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0).

[4]许晓静.浅谈农田水利管理与防汛抗旱[J].科技致富向导,2014(1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