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10:05:07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一直以来,我国都在致力于农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而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便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效益。然而,经过多年的实践,人们发现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在近些年来依然存在着许多留待改进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简单的阐述,并总结行之有效的对策进行应对。

关键词:问题;对策;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发展

对于国民经济来说,农业所带来的效益是必不可少的,而水利则是获得农业综合效益的基本性条件,水利设施既可以消除洪水等带来的损害,还能更高地利用起水资源,将其开发为新能源,为人们的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提供强大的支持;对于农业来说,水利设施可以用于灌溉,也可以用于供水。只有做好了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才能实现农业生态的良好建设与国家的粮食安全,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结构优化与农业的产业化经营。

1农田水利设施

农田水利设施实际上有多种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设施构成,主要包括:水土保持设施、农田灌排系统以及截流提水设施,由于在使用价值和性质表现上具有多样性和多层次性,所以可以按照农田水利设施的不同消费性质进行分类,即:既不具备竞争性也不具备排他性的大型防洪、灌溉、排涝水利工程,这类农田水利设施可谓是纯公共产品;虽然不具备竞争性但是具有排他性的小型灌溉工程,这类农田水利设施则是准公共产品。

2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的重要性

我国自建国起便以农业为最基本的产业,尤其是20世纪50年代起到70年代末,我国的经济体制为集体经济,这时的农业发展主要依靠“国家出钱、农民出力”来给予支持,这时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便为当时的农业发展带来了非常巨大的影响。实际上,在1978年之前我国形成的灌溉面积便形成了70%以上,水库也形成了90%,因此可以说农田水利设施的完善建设为农村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了长达20余年的保护。及至80年代初,我国的经济体制开始从集体经济向计划经济转化,农村土地产权出现了变革,家庭联产承包制成了一种核心制度,这时农民在农田水利设施的使用上几乎是完全免费的,这时的农业因此而呈现出蓬勃、难以抵挡的发展趋势,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境,使得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被突显出来。

3存在的问题

3.1成效低

相关水利设施的建设没有取得理想的成效是当前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水利工程设施本身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只要做到科学运用它们,便可以取得良好的成效。但在现实中,人们没有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虽然修建了许多灌溉工程,但是却存在着调水能力低和水资源浪费的情况。此外,农田水利设施本身可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现阶段这种带动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3.2未受到充分重视

水利设施能否取得良好效益和长足性使用、其建设是否能顺利完成都离不开上级领导的重视,而农村地区的领导思想观念落后,意识不到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水利设施建设时没有做到仔细和谨慎,导致设施过于粗糙,缺少应有的技术含量,最终难以发挥灌溉、排涝等良好效用。

3.3修建资金不足

水利设施的修建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资金不充足,水利设施的修建自然难以完善,而资金不充足恰好是当前水利设施建设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农村经济本身便比较落后,地方政府难以取得较高的财政收入,用于水利设施建设的财政支出自然也难以满足工程建设需求。

3.4给周边环境带来不良影响

农田水利工程实际上是将地表水与地下水进行调配,同时有目的的控制水资源以避免农田受到水害的侵袭,其虽然改造自然,给人们的农业生产带来便利;但同时也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了不良影响,河流形态、树木花草、各种动物均受到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4对策

4.1提前做好评估,坚持环保施工,规避给周边环境带来的伤害

农业生产必须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固然水利设施在建设好后可以实现良好的存量管理,但是依然会为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在建设前需要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关的评估,尽可能地减少水利设施建设时为周边环境带来的损害;建设时秉持着环保施工的观念来施工,以规避水利设施建设带来的损害;而在水利设施建设完成之后,还应通过山川秀美工程来“退耕还草”、“退耕还林”、“荒地绿化”,减少水土的大幅度流失。

4.2提高思想认识,充分重视水利建设

对水利设施建设重要性认知不足是阻碍农田水利设施得到完善建筑的主要原因,究其原因是领导者的观念过于落后,因此只要更新观念、提高思想认知,加强对水利设施建设的重视即可使水利设施得到良好建设,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4.3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财政拨款是有限的,长时间依靠政府进行单一性投资是不可靠的,所以可以通过拓宽资金渠道来增加资金的投入。首先,政府可以适当增加对水利设施的专项投资,使其得到更好的建设与维护;其次,可以将政府投资作为多元化投资体系的主导,基于“投资者收益”的原则将市场机制引入,基于BOT等模式实现水利设施的合作式建设;最后,为水利设施建设的贷款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通过“低息”或“免担保”等手段鼓励个人与企业积极参与。

5结语

水田水利设施对于我国农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其建设依然存在一系列问题,本文对此进行了简单阐述,并介绍了一些对策予以应对,供相关人员参考。

作者:赵生梅 单位:湟中县大石门水库管理所

参考文献:

[1]刘石成.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宏观经济研究,2011,(8):40-44.

[2]宋天华.我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41(11):22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