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探讨

时间:2022-10-27 08:23:39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探讨

摘要:对于农业生产和农业经济发展来说,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本身是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其是对于灌溉效果保障的重要前提,具有十分重要的关键地位。在现阶段农业经济发展中,当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供给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其很难有效地对于不断增长的农业生产供水需求进行保障,从而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限制。针对于当前供给困境,如何提出行之有效地策略,突破困境,这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探索。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形成原因;对策探索

1引言

对于农业发展来说,农田水利是其重要的命脉,是对于农业生产进行保障,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前提保障。农田水里工程本身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其中包括了所有农田水利设施。大、中、小型不同的农田水利设施,其本身也肩负着不同的功能使命。对于其中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来说,其水利主要是针对当地以村庄为范围供水需求的满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本身在建设和管理上,缺乏足够的投入,并且其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农业生产需求。本文就对于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进行了分析,探究了其形成原因,并且思考了其发展解决对策。

2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

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本身在产权上具有一定的排他性特点,并且为特定农户提供了直接的水源,是提高灌溉效率,确保粮食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一定的范围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在修建完成之后,在长期使用之下,本身的受益人数在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其他受益者自身利益会出现一定的降低。在设施供给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出现,会对于水利设施的供给产生很大的影响,从而导致部分农户自身的利益受到一定的影响。现阶段,小型农田水利的设施组成主号包括了机井、水库以及机电排灌站等不同的设施,其中水库的规模相对较大,同时具有十分广泛的影响范围。对于供给质量来说,整个供给质量受到相应设施建设效果的影响,也就是说受到建设经费投入的影响。现阶段,供给建设中,相应的投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整个供给绩效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总的来说,现阶段的供给困境的客观存在的,如何针对于这些问题进行解决,需要我们对于其困境的形成原因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探索。

3造成困境的原因分析

3.1建设方面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的筹资和筹劳工作的开展,大多依据一事一议的制度。但是在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执行难度,并且参与人数也十分有限,村民之间具体的经济情况也不尽相同,对于水利设施建设和实际使用方面的要求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相关建设工作的开展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项目制的影响下,农田水利设施的供给上,其中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农民对于本村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工作开展缺乏足够的了解,从而滋生了一定的腐败空间,这就造成了虽然国家进行了投入,但是相关项目建设和实施中出现诸多的问题。

3.2使用方面

在以往农田水利设施的使用上,以往主要以集体化管理控制为主要的形势,为了对于一些搭便车行为进行有效地规避和控制,在具体的设施供给和使用上,需要每个人都进行参与,这种使用形式上具有较强的参与性,同时可以保证较强的供给绩效。随着农业生产形势和制度的变化,在整体使用上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现阶段的农业生产方式具有一定的分散性特点,个体农户成为了设施的供给和使用的主体。为了活动更多的利益,减少农业生产成本,这就造成了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村级组织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限制,从而提高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供给压力,这从另一方面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加快发展。对于现阶段的具体使用情况,如何加强投入,积极做好组织和使用管理,这是当前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使用工作中所必须关注的几个关键点。

3.3管理方面

在以往的农业生产中,农村生产环境下,农户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并且之间存在着较强的合作关系,这对于集体的给排水系统的管理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基础。在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中,农田水利已经逐步地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投入建设,并且集体化管理成为了主要的管理形式,这种形势下,管理方式也较为完善,受到国家和集体方面的同一控制。但是,在现阶段,承包责任制的逐渐推广应用,再加上税费改革,从而导致了整体管护机制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更新和发展。在现阶段管护工作开这种,由于相应的机制没有进行进一步的发展和改进,从而导致了在具体管护工作开这种,缺乏一个具有较强主导性的管护主题,进而导致了沟渠堵塞或被填平、机电排灌站老化失修等问题,影响了灌溉需求的实现,最终对于农业生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4如何解决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供给困境

4.1对于多方面力量进行有效地协调,明确政府的主体地位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来说,政府本身应该对其供给主体的地位进行全面发挥,对于多方力量进行有效协调,专业才能更好地适应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公共属性,同时也可以实现对当前供给困境的有效缓解。在具体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对于以往政府投资的形势进行进一步的发展,融入更多新的投资和融资模式,引入社会力量来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的开展。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做好安排、管理以及决策等工作,构建一个科学的建设体系,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推进保驾护航。

4.2合理分配灌溉单元

为了提高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效能,针对于灌溉单元要进行合理的分配。村级组织要积极做好协调工作,协助进行管理和维护工作,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让广大农户对于水利设施进行科学、充分的应用,降低灌溉成本。村组织也要积极争取支持和补助,并且进行专项资金的有效管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对于水补等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资金和人力的保障效果,同时也可以提高灌溉单元分配和利用的合理性。

4.3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不同地区自身的农业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并且地区本身水资源情况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针对于这种情况,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供给过程中,要对于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研和考虑,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并且在相关供给工作推广的过程中,也要充分地对广大农户医院进行尊重和考虑,真正围绕广大农户的利益来展开供给功罪。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完善,构建出一套更加科学的供给机制。加强对设施建设资金监管能力,确保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加强对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的监督,强化社会监督,促使制度内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避免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被贪污、挪用。

5结语

总而言之,农田水利工程是要给系统性的工程,是对于农业生产条件进行改善的基本前提,同时也是保障农业生产能力的关键要素。针对于现阶段供给的困境和问题,我们要进行科学的分析,探究其产生原因,进而提出行之有效地解决对策。

作者:吴兴加 单位:秦汉渠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哈元辰.探析当前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福建农业,2015(08).

[2]孟红.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及措施的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3).

[3]杜威漩.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治理研究文献综述[J].广西财经学院学报,2016(03).

[4]张照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提高灌溉水利用率[J].民营科技,2015(11).

[5]张尚赟.小型水利设施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探讨[J].农技服务,2015(11).

[6]田洪江.优化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问题的探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