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的推广应用

时间:2022-10-27 08:19:30

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的推广应用

摘要:滴灌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前景一片看好,只是当前的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这一灌溉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效益。因此,解决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不足、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是促进这一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关键,只有处理好这些问题,其推广的效益才能充分的发挥出来,其应用才会更为广泛。

关键词:农田水利;滴灌技术;现状;难点;策略

滴灌技术的发展给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福音”,特别是在干旱少雨的地区,这一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解决了农民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确保了农作物的收成,当前,我国水浇地中约一半的耕地都使用了这一灌溉技术,其具有节水、增产等多项优势。

1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推广应用的现状

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和发展,如今的滴灌技术在干旱地区农田灌溉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由于滴灌技术节水效果好、能够将水肥直接送入植物根部有效的促进了作物生长,使农作物平均增产达到20%以上,当前这一技术的推广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但由于其建设投资较大、技术要求较高,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阻碍了这一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2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推广应用的问题

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推广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不足,滴灌技术的推广主要由国家出资,是一项惠农政策,但我国干旱面积较广,且大都集中在偏远地区、山区沟壑地域,这无疑增加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成本,加之地域广、工程环境复杂等因素,致使滴灌技术的推广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资源投入压力等。农村劳动力多流入城市打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中农村劳动力投入不足,这也增加了工程施工的难度。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一般由国家出资、筹备材料、提供技术等,由当地农民使用,由于宣传上的不充分,农民在使用过程中对于水利设施的保护意识淡薄,造成了水利设施效益难以发挥到最佳。例如,在滴灌技术推广中,施工完成后进行试水,一切正常,但是在灌溉时水却无法送至田中,查找其原因竟然是供水管被人挖盗,这不仅造成了水利工程的破坏,还使大片农田无水可灌溉,致使农作物减产。如果广大农民对水利设施的保护意识能强烈点,此类事件即使发生也能第一时间被发现,以便及时补救,不至于影响农作物灌溉。如宣传到位,这种损公利己的行为也不能发生,即使发生也能被有效的制止,不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农田水利工程一般都是重建设、轻管理,在滴管技术推广中,广大农民也是只管用、不管护,水利设施的使用效益难以充分发挥,特别是滴灌技术对于设施维护的要求较高,例如,北方的冬天天气较为寒冷,管线不仅要深埋且在灌溉完后要排净管线中的水,以避免管线冻裂。但由于管理不到位,在次年使用时往往会有一部分设施损坏,致使滴灌技术的应用难以实现,有的甚至成为田间的一种摆设,能看不能用,这也降低了农民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降低了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3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推广应用的对策

农田水利工程滴灌技术推广的首要问题是解决资金、资源问题,使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护的投入充足。多渠道引进资金,使投资者能够积极的参与工程管理,确保水利设施的后期管护、维修等,也使投资者从中受益、农民受益、国家受益,实现多方共赢。政府引导解决好水利工程施工的资源问题、技术问题等,尽可能的通过政策优惠、政府引导等形式将先进的、新型的水利工程建设设备、技术等引入农田水利建设,提高农田水利建设的综合水平。创新观念,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农村劳动力结构得到调整,以促进农业的发展,为水利建设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做好滴灌技术的推广和宣传工作,宣传不到位、水利设施的应用就会不到位,农民看不到实惠,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护就少了热情。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可分片、分区逐步的实现滴灌技术的应用,用事实来宣传。同时,对滴灌技术的优势进行广泛的宣传,指导农民科学应用滴灌技术,使其真实的体验到这一技术节水、增产的优势。将农田水利建设与农村经济、生态发展结合起来,重视当地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通过科学、合理、有效的管护延长水利设施寿命、提高其使用效益。

4结语

农田滴灌技术虽然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但其很多技术还需要继续“公关”、其应用也只是处于初级阶段,还不够成熟,当前滴灌施肥技术的发展已将滴灌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了一个层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灌溉技术将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我国农业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兴社 单位:周至县农业局

参考文献:

[1]岳绚丽,宋超.北方春玉米膜下滴灌技术应用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3(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