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探究

时间:2022-10-27 08:17:34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探究

近些年,吉林省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吉林省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吉林省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对于改善当地水源环境条件,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截止2015年,吉林省新建渠系工程1720座,改造513座;维修塘坝163座,引水堰闸47座;新打和维修机井6663眼;渠道整治1178公里,其中渠道衬砌348.5公里。更新改造机电泵站43座;改造排水闸118处,排涝沟改造93.7公里,新建高效节水工程管道灌溉11.8万亩,喷灌12.32万亩,微灌4.69万亩,极大提升农业灌溉效率。随着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不断建设,其中存在的多种管理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下去。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1工程建设存在盲目性

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全面发挥其职能作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科学指导和支持,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和管理维护工作。但由于工程在进行实际建设过程中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限制,先进施工技术应用程度不足,施工成本控制难度较大,工程建设部门的各个主体之间不能很好的进行协调,导致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政府各个部门之间不能很好配合,导致各方面利益不能有效统一。

1.2工程规划不系统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最大的问题就是水源问题,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都需要根据水源地进行建设,而水源分布往往会涉及到多个行政管理区域,这就出现了地区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在实际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行政区域各个地区的经济水平发展存在显著差异性,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需求也存在巨大的差异,因此,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之前,需要我们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对工程进行系统规划,解决多个行政区域的用水问题。但实际情况缺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随意性大,不同行政区域之间协商不一致,造成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重复,严重浪费资源,再加上地区之间可能存在经济和产权纠纷,导致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1.3管理方法不科学,工程管理效率低下

虽然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和难度并不大,但科学合理的工程管理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保证此项工程管理方法科学合理之后,才能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高效、可持续运行,为地区的农业生产提供基础保障。但是,目前大多数工程管理组织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认知偏差,部门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工程建设和使用方面,轻视工程管理问题,具体体现在管理手段单一,不能结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的实际特点和组织管理等实际要求进行区别对待,最终导致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效率不高,工程经济效益较差。

2可持续建设管理对策分析

2.1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在进行此项工程建设前要做好全面的调研考察工作,然后做好系统规划建设工作,针对跨区域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建设施工前要充分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水平和水源分布情况,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协商沟通工作,确保各个方面利益均衡,维护好各方的权益和利益,真正做到因地制宜。结合多方面信息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科学规划建设,强化此项工程抗旱防洪能力,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方面的积极作用。

2.2建立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

要想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就需要全面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切实做好地区公共设施建设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开展具体管理过程中,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打破传统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思维束缚,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费方案,对于项目工程建设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要借鉴和去学习。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要设置日常管理机构对工程进行管理和维护,要进一步改革现有的工程管理体制,地方立法部门应该加大法规建设,落实好各个部门责任和义务,保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配套设施建设,从而构建一整套完善的工程管理体系,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吉林省依据中央有关文件,结合吉林省实际情况,加强领导、完善规划、落实任务,责任挂钩,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措施。把资金控制、科学管理、质量安全等意识贯在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确保建设工程安全高效,质量过关。

2.3建设完善运行管理体制

要想最大程度的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需要提高政府部门的重视程度,重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运行的管理体制建设。我们要积极改善本工程运行管理体制,不断深化改革,要进一步落实好工程运行维护主体的责任和义务,要进一步明确此项工程使用权和所有权,要适当增加一些公益性的维护费用,确保其能够到达社会化运行管理模式。在进行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还要加大水污染的控制,避免对水资源和农田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更好的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

3总结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惠及农民和农业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保证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我国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灌溉的灵活性,施工周期短,占地面积小等特点在农业生产中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但是由于工程管理存在多种问题,导致农田小型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受到了严重影响,需要我们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解决。

作者:宋丽君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伊通满族自治县范家灌区管理所

参考文献:

[1]郝楠,江永红.农户投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困境与对策——以安徽省阜阳市为例[J].宿州学院学报.2014(02)

[2]张竹梅,孟德宝.黑龙江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情况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