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房地产市场营销战略探讨

时间:2022-12-06 09:34:31

度假房地产市场营销战略探讨

摘要:在经济迅速发展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人们对生活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购买房产时更多会选在著名的度假区。全国度假房产在这样的环境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特别是在我国重庆地区的度假房产市场,为当地经济产值的增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由于度假房产发展的时间较短,近几年的发展中,在度假房产市场中的劣势日益凸显。因此,本文针对重庆度假房产市场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展开详细的分析,并针对营销方面的优化策略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关键词:重庆度假房产;营销战略;房产市场

度假房产指的是以旅游度假为主要目的的房地产项目,该种类型的房地产类型,将旅游、度假和居住融合到一起而形成房产项目。随着重庆市的发展,在众多的直辖市中而言,自身的度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对度假房产项目的开发。但是由于重庆市在开展度假房产项目的时间较短,还未形成系统的营销模式。因此,在其发展中遇到诸多难题,并本文对其中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方案。

一、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现状分析

重庆市开展的度假房产的地区,在现阶段的发展中主要集中在仙女山、黑山谷和黄水等著名的景区中,以上这些度假的景区离市中心较近。在气候方面具有众多优势,在炎热的夏季,这些地区的气温在20~25℃,空气清新,空气中含有较高的负氧离子,适合当代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需求。在这样的优势下,重庆市度假景区的房产项目在集合养生与人文景观因素下,度假房产项目的供应量持续上升,2014年,仅在黄水景区的房产销售的数量已经达到30多处,有效的提升了重庆市的经济总值,为重庆市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二、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的SWOT分析

重庆市度假房产虽然在以往的销售中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收益,但是自2015年以来,受到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渐改革以及人们不断变化需求的影响,使得重庆市度假房产的经营和发展受到了严峻的冲击,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很难保障其正常的运行。为了全面的研究重庆度假房地产现阶段发展的真实状况,笔者采用SWOT分析对其优势、劣势、机遇以及威胁进行了总结,如图一所示,同时笔者还予以详细的论述。

1.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的优势。重庆市所处的地理环境优越,度假的景区离市中心较近,在气候方面具有众多优势,在炎热的夏季,这些地区的气温在20~25℃,空气清新,空气中含有较高的负氧离子,适合当代人们对生活环境的需求。度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适合对度假房产项目的开发。

2.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的劣势。目前重庆市已有的度假房产市场略显混乱,国土资源以及相关的机构,对其开展的监督和规范机制不健全,导致了小产权房的现象频繁出现。小产权房指的是在乡村集体的土地上对房屋进行建设,但是未缴纳使用土地的相应费用,其房产的产权证并非是国家房屋管理部门颁发的,而是有当地村政府颁发的,这样就使得小产权的房屋在开发成本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投入资金较少,销售价格较低,致使整个度假房产市场形成了恶性低价竞争,这对整个市场造成了消极的影响。房地产产品相对单一,在重庆市度假房产市场目前发展阶段来看,其房产主要以避暑类型为主,在对房产户型进行设计、度假景区居住小区的开发和周边配套设施来看,未能满足现今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房产产品相对单一,项目创新性不足,很难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3.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的机遇。在现今的社会中,人们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对房产进行购买时,会注重房产周边的环境。这样的需求使得度假区房产倍受关注。这样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是重庆市度假房产发展中的优势,人们对生活较高的需求使得重庆度假房产有较多的意向客户,这对重庆市度假区房产项目的开发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其今后的发展带来契机。

4.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的威胁。从重庆市度假区房地产发展中关于营销方面进行分析后得知,其营销方式和后期的服务存在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度假型房产和普通住宅最大的差别在于房源地和客源地形成的分离,这样的状况,对度假房产开发商开展营销方案产生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重庆市度假房产对房产进行销售时前期的宣传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的难度,在市场中的表现为宣传的力度和方式存在很大的问题。房产开发商在销售结束后,对后期的服务完全交由物业公司,这样很难保障营销后的服务质量,营销方案和售后服务是重庆度假房地产发展中的威胁因素。

三、重庆市度假房地产营销优化战略

在度假景区购买房产,已经成为现今人们提升自己生活环境的一种重要的途径,但是在近几年的度假房产市场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使消费者消费的热情明显降低,这不仅未能满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需求,同时还对度假房产项目开发和发展形成了阻碍。基于在度假房产市场中存在的不足,笔者针对性的提出了以下几点度假房产营销优化的策略:

1.识别各种发展机会。有效地利用潜在的机会,对发展新产品、改进现有产品、发现产品的新问题,吸引竞争对手的顾客、开发新的细分市场都极为有利。例如,在对重庆市度假房产市场中商品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丰富度假房产的户型,完善周边的建筑设施。在实际的工作中,度假房产开发商应按照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对该市场的特殊性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做到真正的掌握客户的需求,设计消费者所需要的房产项目。例如,户型设计阶段,应使房屋具有通风和防潮的条件;户型设计应具有多样性,进而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理想化需求。同时还要对度假房产地的配套设施进行建设,实现功能区的合理的配置。开发商应在项目建设前期做好规划,从而建设出真正的度假房产。

2.识别环境的发展趋势。环境发展趋势可能给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也可能带来新的难题,对企业营销可能产生有利或不利的影响,掌握环境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制定战略计划的重要前提。对于重庆市度假房产市场较为混乱的问题,当地的政府首先应保障度假房产产权证的合理性,这样不仅能有效的保障消费者自身的利益,同时还能对小产权房的有效控制。众所周知,在市场经济中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在保障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应秉着正当竞争的理念,来扩大自身市场范围。企业的这种经营和发展的理念同样适用于重庆市度假房产市场。因此,重庆市度假房地产商应明确这种发展趋势,展现出自身的优势,进而适应这样的发展环境。

3.明确规定企业发展方向。企业在新型的市场经济发展中,不但要有具体目标,制定达到目标的措施规划,而且应确定具体的时间进度。将成功商品的厂牌用于新的优质商品,使顾客对新商品有良好的印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度假房产在营销前后经营时,属于一种服务型的产业。在重庆度假房产整个市场中,由于度假房产在近几年中属于房地产行业新兴的产业,受到广大消费者和房地产商的关注,在这一领域中竞争实质性的内容是服务,度假房产服务不仅存在于房产销售之前,更在后续各个方面的服务。因此,为了让人们在度假房产项目中进行消费,开发商应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这样刺激人们的消费,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因此,在实际销售中,在完成房产销售后,应对消费者的后续提出的问题予以有效的解决,这样才能树立项目开发公司自身良好的品牌形象,对开发商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四、结语

通过本文的论述得知,在重庆市度假房产市场目前发展阶段来看,其房产主要以避暑类型为主,在对房产户型进行设计、度假景区居住小区的开发和周边配套设施来看,未能满足现今人们的个性化需求,房产产品相对单一,项目创新性不足,很难对消费者产生吸引力。笔者从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改善房地产市场环境、提高自身营销服务水平等方面,为度假房产营销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望本文的论述能为重庆市度假房产的发展献上绵薄之力。

作者:肖映红 单位: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费文美.重庆仙女山旅游度假房地产营销策略探析[J].中国市场,2016,08(30):214.

[2]阎建明,孙金花,施於人.房地产企业市场营销渠道拓展与创新[J].商业时代,2012,08(20):28-30.

[3]费文美.基于体验营销视角的旅游房地产营销策略分析[J].时代金融,2016,05(15):250.

[4]刘云.大城市近郊旅游地产运营模式实证分析——以昆明市为例[J].学术探索,2014,04(06):70-74.

[5]栾玉树.重庆避暑度假房地产市场分析及对策研究[J].发展研究,2015,05(04):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