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营销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5 11:33:41

旅游市场营销问题分析

1我国旅游市场营销的现状及其存在问题

1.1旅游市场营销的概念

旅游市场营销是以旅游需求为导向,组织协调各种经济活动,从而为旅游者提供有效的服务和产品,达到让企业获利,游客满意的双赢目标。旅游市场营销的主体相对较广,即包括个体(旅游景点,旅行社,旅游公司等),也包括宏观治理的政府部门(旅游局,交通部等)。旅游市场营销对研究、指导、发展各地旅游业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1.2我国旅游市场营销的现状

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相当迅速,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的旅游业较长期地保持着7%的年均增长速度,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同时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主要是由宾馆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旅行社、旅游景区管理组成,其中旅行社、宾馆业和交通运输业是旅游业的三大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旅游业也是一个关联性很强的综合性产业,一次完整的旅游活动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所以旅游业的发展可以直接或者间接推动服务业、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

1.3我国旅游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市场营销观念已从过去的生产观念转为当今社会市场营销观念,这要求旅游企业经营模式要从以生产为导向转向以旅游需求和社会服务为主导。但目前我国大多数旅游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存在各种问题:(1)盲目开展价格战。相当多的旅行公司把价格战当作一种主要的竞争手段,时常出现报价低于成本的情况,这种以牺牲利润获取营业额的增长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竭泽而渔。(2)仅重视旅游前服务,忽视旅游后服务,造成了许多消费者对旅游行业印象差及不信任,给旅游业发展设置了障碍。目前,许多旅游个体仅注重旅游前的广告宣传,而对旅游业核心产品即旅游景点不注重维护,包括导游、景点售货员等言行、举止、形象没有统一化管理,特别是对旅游者旅游后也没有相关的回访等措施,消费者没有达到旅游预期,使其在生理、心理及精神上得不到满足,给旅游市场的发展留下了隐患。(3)法制意识淡薄。目前,部分旅游公司,特别是一些非法的旅游公司(即地下、没有登记注册的旅游公司)为吸引旅游消费者,夸大对旅游产品和服务信息的宣传,有的甚至通过诱骗的手段吸引消费者,造成了旅游市场混乱,严重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损坏了旅游市场行业形象,同时也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造成了双方不必要的损失。

2加强旅游市场营销的几点建议

(1)建立旅游行业协会,规范企业行为,制定相关价格标准,使旅游企业规范自身行为,避免违法行为。让企业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进行有序竞争,对不遵守者给予相应的处罚。(2)完善旅游产品整个服务体系。旅游产品是一个整体,包括售前、售中以及售后。每一个环节对企业的长期发展都相当重要,特别是售后服务体系。它应包括:游客对旅游的满意程度,对旅游服务的建议。针对不同人群建立完备的数据库,以便为以后的旅游市场发展奠定基础。此外,完善整个服务对自己的旅游企业打造品牌,维护品牌,提升形象,扩大宣传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为自己的旅游企业今后旅游营销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企业长期发展奠定基础,打造百年企业。(3)加强旅游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在导游考试中加大对法律考核的部分,鞭策从业者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行业协会定期对从业者进行法律知识的培训并进行考核。政府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和审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市场,对发现有问题的企业和个人决不姑息养奸。综上所述,我国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当代是客户需求为主导的阶段,必须要用科学的先进的理念充实自己,才能让我国旅游业不断成长,为我国实行2020年的旅游发展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敏工作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