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网络营销创新思路

时间:2022-04-15 11:30:53

旅游业网络营销创新思路

我国旅游市场的现状分析

目前旅游业是我国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环节,尽管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旅游业近年来仍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无论从旅游人数还是从旅游收入看,我国的旅游业每年都在逐步创造新高。随着我国法定假日的增多,外出旅游的人员也在逐步增加,尤其是国家允许采用上移下错政策以后,节假日逐步向连休方面靠拢,这样就给人们的外出旅游提供了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有的人采取长途旅游的方式,有的人则采用短途旅游的方式。这样就或多或少地刺激了人们外出旅游的愿望,我国的旅游规模也在逐步增长,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潜力最大的旅游市场。人们在外出旅游的同时,不单单关注旅游的次数,更加关注旅游的质量、旅游的品质,这样就刺激了我国的旅游市场向深度发展,旅游产品和旅游策略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产品品质开始提升,产业运行模式开始发生改变,旅游业逐步显露出自身巨大的潜力,同时旅游业产业化的进程也在逐步加速。旅游业在发展的时候,开始逐步向高端进军,同时国内市场也在逐步打造新的旅游品牌。

我国旅游市场营销现状分析

首先,旅游消费方面的需求在逐步增大,无论是从参与旅游的人数还是从旅游产业的收入来看,我国的旅游业都取得了极大地发展,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旅游业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生产收入中的一个支柱产业。其次,随着法定假日的增多,人们外出旅游的机会增多。我国的国家政策逐步发生巨大的改变,许多工薪阶层的人员可以逐步实现带薪休假的梦想,同时国家允许在法定假期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调整,这样人们非工作日的时间增加了很多,这就给更多的人提供了外出旅游的机会。再次,我国国民旅游的空间逐步扩大。过去人们的旅游方式主要是局限在国内,甚至是一些短途旅游,而今出国旅游业成为一种重要旅游活动,世界旅游组织推测再过七八年,中国将成为出境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人们的旅游方式从过去的观光为主,逐步发展为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方式。最后,人们的旅游消费观念逐步向理性化和个性化发展。过去人们的旅游主要侧重于数量,人们以去过较多的地方为荣,而今,人们的旅游观念逐步向休闲度假旅游方面转移,人们更加重视旅游中的个性审美。旅游业具有的许多特色,这些特色包括环保、健身、民俗等,同时也有过去的组团变为了自行组织或自助旅游。

我国旅游市场营销对策

近几年来我国的旅游业出现稳步增长的局面,但是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旅游产品的价格存在不正当竞争之处、旅游市场营销不太重视售后服务、旅游市场营销缺乏必要的法制观念、旅游市场营销目光短浅和旅游市场营销缺乏科技含量等问题。为此,笔者应该采取一定的市场营销对策,包括以下方面:首先,针对旅游产品价格的不正当竞争,应该建立一定的协会,让协会制定旅游价格标准。我们要想尽办法,让各个旅游公司都受制于旅游协会,让旅游业的竞争逐步出现有序化和制度化,对于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的旅游集团,给予必要的惩罚和制裁,协会成员应该向协会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如有违约现象对其进行一定的惩罚甚至开除。其次,针对售后服务观念淡薄问题,应该建立完整的旅游产品售后体系,毕竟旅游业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行业,应该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在游客旅游以后,应该给游客进行一定的满意度调查,同时给予这些调查资料进行分类存档整理,提高销售的主动性,减少销售的盲目性,经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提高产业的口碑,树立产业的形象。再次,针对旅游市场营销法制观念淡薄的问题,应该对参与旅游业的从业人员进行一定的法制教育。在进行导游证考试的时候,应该加强法律知识的考核,这样就能够督促导游多学习法律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导游的法律意识。同时监管部门,在旅游业进行活动的时候,加大监督和检查力度,一旦发现旅游过程中存在有不合法之处就进行制止,对于违法单位或企业要责令其进行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勒令其停业整顿,同时也可以采用吊销执照的方式进行惩罚。最后,针对旅游业营销人员目光短浅和科技含量不高的问题,应该想法让企业做好自身发展的长期规划,不断进行市场营销策略的改进和发展,同时针对市场的变化采用不同的应对措施,结合企业自身状况,制定好适合自己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同时,应该采用先进的手段提高旅游销售的科技含量,也可以把互联网、物联网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引进到旅游业中,让游客在旅游观光或者休闲度假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新科技给他们带来的快感。

我国旅游市场网络营销创新的特征

网络营销通过运用多种手段来实现营销目的的一种方式,它能够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同时可以在大范围内扩大客户群,同时可以对销售过程中出现的各个环节进行追踪服务,这样的营销具有一些新的特征,这些新的特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全球化。这种营销模式给全球的旅游业带来了极大的商机,它能够将旅游企业的市场推向全球,互联网的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信息的交流和交换极少受到时间或者空间的制约,这样就可以为全球的旅游企业客户提供全天候的服务。二是互动性。这种营销方式,可以使旅游企业和客户之间建立极好的联系方式,他可以通过多种软件实现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及时沟通的目的,这样就能够使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信息的交流。三是经济性。互联网可以在极大的范围内为旅游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它能够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对企业产品进行宣传,同时可以使大小不一的各种旅游企业通过建立自己的网站来实现全球营销的目的。

我国旅游市场网络营销的发展趋势

首先,旅游市场网络营销的脚步会加快。在新世纪网络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也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旅游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改变过去的营销理念和营销模式,采用适应社会和消费者需求发展的新的营销模式,其中最大的出路之一就是采用网络营销,这种营销方式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消费者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通过分析可以更好地锁定消费群目标,同时也可以拓展旅游产品的营销渠道、对于产品可以不断进行更新和定价,同时也可以不断创造和改变新的产品理念,让旅游产品和消费者之间实现更好更多的交易。旅游企业发展网络营销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毕竟旅游产品是很特殊的一种商品,这种商品具有自身的一些特征,例如这种商品的生产和消费是同时进行的,同时这种商品让消费者去远离自己生活区域的地方去进行消费,旅游消费者也不能实现感知自己将要去的地方等特征,因此消费者更愿意去互联网上了解自己想要进行消费的产品的相关信息,互联网也具有自身的一些特性,例如它的资源丰富、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营运方式合理等,互联网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成本。因此,旅游企业必然会大力发展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以促使企业效益的不断增长。其次,旅游业将会走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环境保护的热潮,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开始重视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强调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企业在进行营销和顾客在进行消费的时候都会重视绿色环保,因此旅游企业在进行营销的过程中,也应该采用相应的各种措施来实现绿色环保营销的目的,这样才能够增加游客的数量、提高企业的效益,同时又保护了自然环境。旅游业的发展和壮大本身就和自然环境联系比较密切,许多旅游资源自身就属于一种自然资源,倘若这种资源遭到人为的破坏,那么这种资源就会失去其发展的前景,旅游企业也会丧失与自身切身利益相关的产品,所以只有好好保护环境,旅游企业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旅游企业在进行营销活动的时候要树立绿色观念,确定绿色营销目标,并开展绿色认证。只有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顾客和消费者。只有这样,旅游企业才能够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我国旅游市场网络营销创新策略

首先,网络营销需要满足客户的各种个性化需求,网络营销的一些特征使得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要求和需要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定制,同时网络营销并不是过去的卖方市场,而是消费者占主动权的买方市场,因此在进行企业产品推广的时候,企业方面一定要树立为客户着想、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的新式营销理念,对客户的各种个性化要求,企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实现营销利益的最大化,才能更好地进行旅游产品的销售。其次,将网络营销和传统的营销有机结合起来。与传统的营销方式相比网络营销具有自身的许多优点,但是还应该看到网络营销还处于发展阶段,自身还存在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旅游资源网络营销的基础比较薄弱,互联网也只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只有把网络营销与传统营销相结合才能够达到更佳的营销效果。一方面旅游业要充分发扬电子商务的优势,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不断增加自身的技术实力,不断完善自身的网络,不断挖掘旅游业网络销售的潜力。在进行新的营销模式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传统营销模式带来的效益,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提高企业营销的活力,才能提高企业营销的效益。最后,对旅游企业加强监管。旅游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种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企业在进行产品销售和消费者在进行产品消费的过程中,都要重视对旅游环境的规范和实现各种法制化的过程,在进行各种旅游活动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自然、游客和经济效益的有效合理结合。综上所述,在对旅游业企业进行网络销售的时候,不但要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应该重视自身的一些服务理念,不断对营销方式进行改进和创新,只有这样,在国际旅游市场竞争中,我国的旅游市场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邬艳艳工作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