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力探讨

时间:2022-03-21 03:20:02

服务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力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服务企业经营活动日趋复杂化,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有效的内部控制对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但我国服务企业普遍存在内控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因此,为了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更好落实贯彻企业规章制度,就需要有效提升内控制度的执行力。本文将结合服务企业的主要问题就如何提升内控执行力进行一些探讨。

关键词:服务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力

服务业是当今世界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因此,服务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产业链的延伸角度来看,服务业涵盖了大部分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以及诸多相关领域,正是由于服务企业经营项目涵盖广泛,所以内部控制在服务企业经营过程中也愈显重要。

一、服务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一)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健全企业管理体系

服务企业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使整个管理运营系统统一起来,各环节的管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经营过程中一旦存在问题,就可以在各管理环节信息交互过程中第一时间反映出来,并被及时予以纠正。从而通过内部控制系统产生的监督制约机制,提升了各环节的执行力,规范了管理行为。

(二)创造经济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保证企业的各个经营管理环节协调统一,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消耗完成预期的经营目标,从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利润空间。同时,完善的内部控制还可以通过制约与激励的双重手段,提升各部门的协同意识以及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工作与执行效率,使企业可以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二、服务企业在内控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建设流于形式,认识与理解存在偏差制目前很多服务企业的内控制度建设仅体现在文字层面上,粗浅的将内控制度理解为是企业各种管理制度的汇总,内容条款与企业实际工作脱节,甚至控制流程的节点设置都缺乏合理性或科学性,从而造成流程繁琐执行困难,最终只能流于形式不了了之。有些企业的内控制度只注重于条款的约束性,而欠缺对于条款执行效果的控制;有些企业的内控制度欠缺必要的惩罚与激励机制,在企业实际执行检查过程中又缺乏严谨性;有些企业仅仅是象征性的建立起内控制度,但实际其在系统性和全面性上都存在严重不足,甚至随着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环境的变化都不做及时的修订或补充,造成新业务的开展没有相应的制度管控与支持。

(二)领导重视程度不足,员工培训不到位一些服务企业的领导层对内控制度的重视程度不足,甚至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不积极予以支持。很多时候企业对于在控制环节工作的人员没有进行系统的岗位培训,造成内控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认识程度都不能满足该岗位的需求,在工作中时常会对内控程序及管理措施产生误解,最终影响到内控制度执行的效率。同时,领导对于内控制度的不重视,工作中不能以身作则,还会造成通过内控工作发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的整改,企业制定的内控制度变得形同虚设。

(三)内控人员责任心不足,内控工作沟通不到位。一些服务企业的内控管理人员,在工作中难以严于律己,对于内控环节的相关权限和流程管控不严谨,使得企业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得不到保证。企业内控工作的执行与各层级、各部门间的联系密切,但一些企业的内控人员往往缺乏对其他相关部门内控环节的系统认知与了解,导致内控人员的内控管理意识差,使得内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大打折扣。

三、提高服务企业内部控制执行力的措施

(一)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内部管理制度

为了能够保障服务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服务企业自身应该积极的建立起一套组织结构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为企业打造一个良好的内控管理执行平台。首先,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必须要对内部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提高自身的内控管理意识。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根据管理人员的具体分工,由上层管理者组建内控管理执行委员会等管理组织机构,以加强内部控制在企业整体管理环节中的重要性,通过建立制度监督、预算监督、核算监督、内部审计监督等体系来实现内部控制,并且把财政、税收等政府部门的监督作为内部控制的推动力。其次,由于内部控制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管理环节,所以企业应该强化内控管理执行的全员参与意识。根据各个岗位的具体职能,明确划分各部门员工所应承担的内控管理职能。同时在各管理环节设置相关责任人并建立问责机制,以保证管理环节自身的有效执行和不同环节间的监督制约。最后,鉴于服务行业自身的特殊性,企业还应着重加强资金管理、合同管理以及客户信息管理相关的各个内控环节。资金的管控在企业内控管理中尤为重要,所以企业应制定严谨的资金收支审批流程,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同时,服务企业还应加强对各类合同及客户信息的管理。企业应该有一套流程明晰、执行严谨的评估预警程序,并以维护企业核心利益为目的制定完善的客户评估管理策略。

(二)增强风险管理意识,完善风险防范措施

企业风险的管控与防范是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变得多样化、复杂化。因此,为了更有效的防范风险,服务企业应该将风险管控落实到内部控制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服务企业防范风险的主要措施包括,设立专门的风险管控部门,聘请或组建专业的风险管理团队,建立风险识别及风险评估系统,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分类、评估,以做到针对关键环节风险的事前防范。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企业人员素质

企业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必须依靠企业员工,而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也直接影响着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效率。因此,企业要积极提高内控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内部控制人员业务的培训。同时,企业还要积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有关的经济法规,并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在规范企业经营、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培训,以提升企业员工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理解和认识,使得员工在工作中能够自觉地支持内控制度的执行。

(四)健全内部沟通系统,完善绩效考核机制

信息与沟通是内部控制活动能够在企业管理体系中得以顺利运转的重要条件。一个完善的信息共享平台可以使内部控制系统各个环节上的执行人员及时准确的取得他们在控制管理过程中所需要的重要信息。企业的信息共享平台不仅可以使员工在内控执行过程中明晰职责,还可以为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间的沟通提供有效的渠道。通过有效的沟通可以使员工了解各自岗位在企业运营、管理流程及制度法规层面上的责任。有效的信息沟通也是内部控制执行效果的保障,员工在内控管理执行过程中应与相关部门及上级管理者保持持续的沟通,这样才可以及时纠正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偏差。同时,企业还应建立奖惩分明的绩效机制。对于执行过程中贡献突出的行为予以奖励,而对于执行不力的行为要给予严惩,以此达到激励和警示的作用,从而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效果。

(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建立良好的执行文化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而对于内部控制制度而言,良好的企业文化又是保障其执行的基础。因此,如果企业文化缺失,即使再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也只会变得形同虚设难以落实。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积累而形成的,能够反映出企业基本的发展理念与核心的价值观,同时还直接影响企业员工在工作中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方式。对于内部控制的执行来说,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可以在内部控制制度的各个环节上有效克服执行的局限性,使内控管理工作得以高效的运转。目前我国的服务企业数量庞大,发展水平良莠不齐,很多公司普遍都存在企业文化建设缺失的现象,所以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是我国服务企业的当务之急。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员工的思维、观念、行为等方面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相统一,最终使员工的个人利益与公司内控管理的目标达成一致,从而有效的提升员工在内控管理过程中的执行力。

四、结束语

总言之,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否能够有效的发挥其作用,执行力无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制度与执行这两者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影响企业内部控制有效实施的因素多种多样,但执行力却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毫不夸张的说,企业执行力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企业内部控制战略实施的成败。对于一个拥有健全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的企业而言,其执行力也必定及时有效的。反过来企业的执行力水平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企业内控制度战略的实施效果。因此,只有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使企业的内部控制战略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作者:姚文 单位:北京沐奇世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颖,郑洪涛.我国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J].审计研究,2010,(1)

[2]陈红,张志红.对企业执行力的探析[J].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05,(3)

[3]陈志斌,何忠莲.内部控制执行机制分析框架构建[J].会计研究,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