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色彩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时间:2022-12-13 03:58:58

传统色彩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传统色彩是传统文化深层内涵的表征。通过分析传统色彩,可相应窥伺传统文化及其意义。因此,本文在阐释主题——传统色彩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时,首先选择说明红色、原色、正色、无色与空色等传统色彩及其代表的文化内涵,再进一步结合实际案例剖析其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期望本文研究能为相关研究提供可操作性建议。

关键词:新中式;室内设计;传统色彩;传统文化;应用

一、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定位及其沿用中国传统色彩的意义

新中式室内设计风格亦被称作现代中式室内设计风格。它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文化元素为一体,成功改善了传统室内设计的空间不足之处,使现代技术、新型材料、时尚观念得到完美融合。特别是传统色彩恰如其分的使用,有力地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居住文化与民族精神。就精神涵养视角而言,新中式室内设计沿用中国传统色彩的最核心目的,就是诠释人之情感,使人通过传统色彩感悟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

二、传统色彩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一)红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红色是血液的颜色,也是中国古人最崇拜的颜色。千百年来,红色以其独特的色彩内涵贯穿着中华民族发展史。它代表着温暖、热情、活泼,代表着幸福、喜庆、吉利与希望,也代表着革命、青春与活力,是一种永不退却的亮色。因此,从古至今,中国室内设计都偏爱使用红色来装饰室内空间,以烘托特殊的氛围。如中国婚嫁民俗中,就强调用红灯、红蜡烛、红桌布、红帐篷、红被子来装饰喜房。直至今日,凡含以上特殊传统文化意义的新中式室内设计,都会采用红色加以装点。北京翡翠皇宫酒家包房就是最佳的红色应用代表。北京翡翠皇宫酒家包房采用的是中国传统木构架结构,主要用材是木材,其他点缀由现代元素负责装饰。在整个室内架构完成后,为烘托包房之华贵,该酒家特地用红色充斥整个空间。如其木材、椅子乃至吊顶均涂满红色,使整个包房的色彩与现代化室内完美地融合为了一体,由此也彰显出了包房本身与北京翡翠皇宫酒家的高端奢华。

(二)“原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所谓“原色”,即指中国传统的“五行五色”——黑、白、红、青、黄。在中国古代,这五种颜色被比附于五方,是不可任意使用的,否则室内风水将被破坏。同时,因这五种颜色无既定的使用规则,色相间的对比又具有较强的跳跃性(互补性强),设计者在开展新中式室内设计时,往往更倾向于将“原色”应用于娱乐空间、餐饮空间与儿童居室。如上海瑞金FACE酒吧。它引用现代风格布局桌椅、酒台灯架构,但却延续中国传统“原色”之跳跃性,给每种装饰元素配以强烈的互补色,使进入酒吧玩乐的客人能够清晰产生互相映衬的视觉残像规律,进而深刻记忆酒吧及其风格。又如,上海一中餐厅在引用现代灯光、现代材质打造餐厅架构后,特地引入中国“原色”玻璃来分割室内的空间,使整个空间在不同颜色的强烈对比下形成视觉通透性,从而大大强化了每一位客人的视觉观感。不难看出,中国传统“原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更多的表现为互补色与对比色。

(三)“正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正色”源自于儒家提倡的“正德正色,中庸之道”,它代表了人之高尚品行。即“正色”比附的是人的“德行”。“正色”之主色调主要包括红、黄、蓝、绿、金五种颜色,寓意彬彬有礼,威严高尚。千百年来,“正色”伴随着儒家文化传播一步步渗透到了室内设计领域,并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再一次展现了它的特殊魅力。其中最典型的应用代表是北京仿膳饭庄。该饭庄主要用黄色来设计与装饰其大堂,使人一踏入饭庄便感豪气十足。加之其引用了古代宫殿的藻井、斗拱、蟠龙柱等特殊装饰以及古朴典雅的宫廷陈设,使整个大堂的宫廷风格无处不见。从室外逐步进入室内,红色琉璃瓦蔓延而过。进入室内,首先入目的是大片金色与黄色。再细致观察,金色、黄色中又间杂着明显的“正色”。如梁枋上悬挂的彩画以绿色为主色调,两绿柱间安装着一道红色抽象门,门窗玻璃被浓重的黑色线条规划出多片白色,威严十足的御座以及龙凤纹立柱均用金色装饰。

(四)“无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道家”认为,“五色生于无色”,即白色与五色是相互统一的。它代表着自然美,且能够尽善尽美地阐释颜色纷呈的天下万物。为此,从古至今,道家信徒都非常重视使用无彩色,或黑白等素雅之色来装点自己的住宅,以暗喻自身清心寡欲,不危害社会且倾向于维护社会稳定。设计者在开展新中式室内设计时也非常重视采用这种“无色”。如上海一宾馆设计了一中式书房。该中式书房整体呈现出明显的素雅之色:案几简朴,坐床质拙。门外清亮光线微微照射时,整个居室还会呈现出一种中国古文人的特殊气质。又如,北京昆仑饭店在设计其江南庭院时,特地将室外绿色园林引入到庭院内部,使庭院展现出浓郁的活力气息。同时,又引入了居民建筑中常见的灰墙以做庭院点缀。

(五)“空色”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佛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提倡的“空色”亦是中国传统色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谓空色,即是“非有非无,亦有亦无”之色,代表的是“不似之似”的虚空意境。具体到装饰性颜色,则主要指金色。与其他颜色不同,佛教提倡的金色是一种过渡色,其在新中式室内设计中主要发挥缓和视觉的作用。如上海一中餐厅用朱红色装饰背景墙,用褐色装饰家具,用土黄色装饰地面,用黄色装饰顶棚后,特地在一竹帘前引进了一尊披金大佛,以展现佛家韵味,有效转移了多种传统亮色带来的视觉冲击。

三、结语

综合上述,将传统色彩引入新中式室内设计,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调和室内色彩,使之产生柔和感与协调感;二是使人感知传统色彩背后的传统文化与人文意义,了解中华文化之伟大。从新中式室内设计发展视角来看,唯有清楚地意识到这些目的,设计者才能真正设计出更完美的新中式室内空间。

作者:李莹 单位:邯郸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璐,于伸,魏靖琳;传统色彩在现代中式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探析[J].《美与时代:创意》,2013(10):106-108.

[2]赵皓君.传统色彩符号在新中式风格室内设计中的运用[J].《美与时代月刊》,2012(1):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