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设计中情感元素应用

时间:2022-08-07 05:58:54

书籍设计中情感元素应用

很多人看书,往往是从欣赏书的封面开始。一本好书,应该是有灵性的。这不仅在于内容上的丰满,更在于它置于手中时与读者产生的磁场,那是一种不可言说的吸引,设计与内容的契合,细节处理得到位,纸张材质的选择,甚至是字体设计的大小,都融入这本书中,让读者在酣畅淋漓地汲取知识的同时,对于审美也产生了一种心灵上的共鸣。下面我们就来谈谈书籍的情感,说说这种“似有似无”的感觉,给一本书带来的强大的力量。

一、会思考的封面

封面往往是设计者最先思考的问题,是一本书的灵魂。封面设计是书籍装帧设计艺术的门面,它是通过艺术形象设计的形式来反映书籍的内容。设计者根据书的不同性质、用途和读者对象,把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表现出书籍的丰富内涵,在传播信息的同时给人一种韵律美的享受。好的封面设计应该在内容的安排上做到繁而不乱,结构层次分明,画面简而不空,用色彩来传达情感的丰富。首先,我们来谈谈结构。一个好的结构,就像一副好的骨骼,形成健康有活力的体魄,同样一个好的封面,结构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在书籍结构的设计上,有的封面与封底采用了“竖线”的形式结构,以挺拔的线条追求崇高;有的封面采用了“横线”的形式结构,以宽阔的线条追求稳定;有的采取“竖线与横线交叉”的形式结构,以交错的线条寻求动荡的感觉;有的采用“圆形”的形式结构,以弧线追求柔美;有的采用“斜线”的形式结构,以不稳定的结构追求变化的感受;有的采用“方形”的形式结构,以最常见的四边形态寻求规矩的感受。接下来,是色彩。人们对于色彩的情感体验来自对色彩物理属性直观感知导致的相应心理变化。色彩能给人们带来或温暖或凉爽的感觉,在封面调性的设计中,使用不同的色彩往往给人以不同的直观感受,暖色给人以积极的态度、温暖的感觉;中性色彩能给人以休憩、放松的感受。而深色,则更能给人以隆重、庄严的情感体验,因此,那些反映历史文化等庄重题材的书籍色调往往都比较偏暗。总而言之,这些原则、经验最终是要落到设计表现上的,是一个设计师对于色彩、结构、文字的综合评定,是最见功力的审美标准,也是一个成功的封面带给人们的第一眼“震撼”的效果所在。

二、会呼吸的版式

版式设计是书籍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版式的风格影响着书籍整体情感的表达。版式在平面设计中,使各种承担视觉信息传达任务的文字、图形、色彩等因素艺术地组合起来,使作品上的内容更有条理、更清楚地传达给读者,从而形成一个具有艺术感染力的设计表现过程。随着图书市场的日渐庞大,各种各样的书籍都将自己独特的个性化设计融入版式设计之中,一本设计精美、版式独特的书往往表达了设计者的一种无言的情感。这种情感,设计者将视觉要素转化为读者共有的情感体验,让读者在咀嚼不尽、回味无穷的艺术氛围中浏览书中的内容。所以,版式设计不是冰冷无情的“纯科学”文字排列,而是以“情感形象”打动人的艺术。《非常精神》是我在2008年设计的一套书,它是一套记录北京残奥会的全景日记,承载了极为特殊的意义。当时在整套书的设计中,运用了质朴的特种纸张来营造出残奥会的庄严和残奥健儿们不屈向上的精神。烫黑金的主题设计与残奥会的坚忍精神不谋而合。用标尺的元素作为残奥会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又将水墨元素融入其中,极富意味的笔触刻画了时间的脉络,令整套书籍味道浓郁,意蕴深广。正文版式设计中尤为注重细节的处理。上册中将事件发生的日期作以特别设计,令每篇文章的时间点与事件主题巧妙结合,令读者在阅读的同时感受到历史的纵深感;下册中以残奥会的各项目图标作为细节点缀,配合残奥会上的同步纪实图片,令读者对此次残奥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版式设计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要表达丰富的艺术内涵。不可小看版式设计中的一个点、一条线、一段文字、几处空白,这些都可以表达版式设计的形式意味,表现设计者的艺术情感。《解读千山》一书的版式通过书眉与版心边框的设计,营造一种古籍图书的阅读氛围,它不是对古籍版式的生搬硬套、简单重复,而是一种符号的暗示,与读者的心灵产生某种对应,制造了“意境”。中国绘画讲究“意境”,中国的设计师同样可以在版式设计中营造“意境”。一本书之所以被历史记载,被后人传承,它所承载的意义与它本身所散发的魅力一同形成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这是对于一本书更深层次的思考。

三、会说话的材料

如果说设计给了一本书以鲜活的生命,那么材料的选择则为一个鲜活的生命赋予了更高的品位与更闪耀的衣裳。最早的材料运用对于器物而言,是基础,是不可或缺的物质支撑。对材料的选择也是对书籍的主题在空间形态上的一种创造。书籍的外在造型之美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材料之美。在符合书籍设计主题的前提下,采用不同的材质,寻求更丰富的、贴近内容的外部形态表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书籍的发展足迹:从半坡原始的彩绘陶器,到甲骨形成书籍的最早雏形,到书简丝帛的春秋战国,到汉代的纸张盛行,再到之后的卷轴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线装等。在上学时,我便对书籍的装帧有着难以形容的亲切感,那种手触时的或粗糙或细致或凹凸或温润的感觉,不同材质的纸张经过全新演绎,成为会说话的艺术,时刻吸引着我。《书逝》这本书,是我研究生学习时期的习作。它以书籍独特的视觉语言演绎着书籍的发展史,用崇敬的心去看待逝去的辉煌,站在时间轴上回望,那一段段的经典,在设计中重新表现出来。这本书采用16开经折装开本,经折装的巧妙运用,有效地传达了传统书籍符号这个概念。封面封底采用实木雕刻与内页黏合,封底融入了较现代的符号—光盘,传达着以现代方式来表现传统历史题材这个信息。整本书籍放入实木的函盒中,函盒正面木雕阴刻《书逝》的序,背面阳刻书籍发展的历史。函盒中间开口镂空,形成强烈的沧桑之感。每当翻开一页,仿佛打开一幅悠悠的历史画卷,从彩陶文字到竹简之前,每页都有不同的撕裂痕迹,传达着书籍形成前那段历史的久远感。翻阅数页,开始有镂空页的出现。镂空形态不同,在合本时其形状类似旋涡,表现出历史层层递进之感,随着深入,镂空也随之展开,形成“时光隧道”。书的深处放置了一幅卷轴,将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为一卷。

四、会流动的画面

一个优秀的书籍设计作品,或是一个优秀的书籍设计师,总能将司空见惯的文字融入耳目一新的情感和理性化的秩序。也就是说,好的书籍设计,是一幅流动的画面,它不再只以单一的形态出现,而是满载情感的、内容丰富的、情绪激昂的。它用一个个图片、一段段文字来讲述一个故事,就像电影般连接起读者内心最原始的情愫。丰富的书籍设计语言是设计师的灵感顿现。提高书籍的可视性、可读性、条理性和感观性,掌握信息传达的整体演化规律,赋予文字、图像、色彩灼热的情感,会深深地感动、影响读者,让他们体会到一种文字和形色之外的享受与满足。一种书籍设计的秩序美感,会带动读者走过时间,穿越空间。一幅流动的图面构成了书籍的灵魂,文字、图像、色彩、符号……包括一切可以调动的对视觉形象的捕捉都展示了书籍的整体流动性,其中进行形象思维的理性扩张可以填补甚至超越文字本身表现力,从而产生增值效应。从文本到形态、从概念到细化、从结构到排列、从具象到抽象、从外表到内文、从天头到地脚、从视觉效果到触觉感受,一个成功的书籍设计就是一个360°的多面体,一个流动的生命体。在书籍整体设计中,要强调对贯穿全书的视觉信息符号的准确把握。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全书秩序感的存在,它表现在所有的设计风格中”,如同绘画中的调子、音乐中的旋律。书籍设计在阅读过程中给受众一个感知的整体框架,无论是图像符号、文字构成、色彩象征、信息传达结构、阅读方式、材质工艺……均可从中捕捉到形成读者心灵一线有序的归结点,正是这条线,连接着书籍的各部分,连接着书和读者。书籍设计中,对封面、环衬、扉页、序言、目次、正文体例、文字、传达风格、节奏层次,以及对图像、空白、饰文、线条、标记、页码等内在的组织体的整合设计,实现了从“皮肤”到“血肉”的有条理的视觉再现。“流动”概念是无限延伸扩大的。书籍中的“流动”,有其产生的必然性。而这个概念的提出,重要的是为了引起人们对书籍设计的关注,对书籍整体概念的认识理解。图片是有魔力的,在设计师手中,图片跟文字仿佛产生了某种奇特的效应,指引着读者,引发受众的兴趣点。通过不同感官的吸引,使读者产生共鸣。《RECORD记录奥斯陆》是我在挪威学习期间完成的日记作品,记录着奥斯陆考察、学习、生活的点滴。书中将拆分的中文笔画重组为英文字母RECORD,以此形式作为视觉符号语言贯穿全书。粗糙的质地、古朴的印刷、手撕的边缘、裸露的书脊展现着生活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挪威人的质朴。翻阅中,多层次的层级撕边营造着雪中的世界,学习考察的图像照片流动贯穿,质感或细腻,或粗糙;风格或质朴,或现代;色彩或淡雅,或斑斓。本书中的“流动”,是读者在翻阅本书时所能感受到的整体流动之美,在连续的翻动中互相牵引,并在这一过程中带给读者感动的就是“书籍的流动”。

五、会表达的“五感”

我记得杉浦康平先生最先提出了关于“书籍五感”这个概念,即完美的书籍形态具有诱导读者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味觉的功能。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的解释时,心里泛起莫名的感动,突然可以体会到做书人的良苦用心,同时也觉得成为一本好书的读者,所体验的是一段多么幸福的心灵之旅。一册书在手,首先体会到的是或结实或飘逸的质感;通过手的触摸,材料的硬挺、柔软、粗糙、细腻,都会唤起读者一种触觉的新鲜感;打开书的同时,纸的气息、墨的气味,随着翻动的书页不断刺激着读者的嗅觉;厚厚的词典发出的啪嗒啪嗒的强烈响声,柔软的线装书发出的好似积雪沙啦沙啦的、静静的、微弱的声音,如同听到一首演奏美妙的乐曲;随着眼视、手触、心读,犹如品尝一道菜肴,常常使读者分泌唾液,一本好的书也会触发读者的味觉,即品味书中音韵;而作为整个读书过程,视觉是其中最直接、最重要的感受。

这五种感觉的交错产生,使读者完成了阅读的心灵体验,形成了对书籍的总体印象。因此,可以说五感是书籍设计思考的起始点。书籍,从它的内部运动到外部流动,从它的连续翻动,带动着读者的五种感官享受;从眼动到心动,从而构成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动态阅读。书籍不是一般商品,而是一种文化。书籍设计看起来简单,实际上是要表达丰富的艺术内涵。设计中的一个点、一条线、一段文字、几处空白,这些都可以表达书籍内容所蕴涵的丰富意蕴,表现设计者与作者的艺术情感。而书籍设计的艺术,就在于如何表达设计者的情感,从而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阅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