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午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07 05:57:17

农委午收工作汇报

午季小麦收购在即,就新粮上市,粮食部门如何做好小麦收购准备工作事宜,现汇报如下;

一准备工作

(一)2012年计划收购小麦20万吨。

(二)准备空仓库23万吨,培训收购人员356人,

(三)准备输送机、振动筛210台套(已整修完毕)。

(四)对粮食检测、检验设备120台套进行了校对,

(五)各种服务项目已准备就绪(宣传台、价格表、茶水站、针线包、小药包、休息室等)。

(六)收购中的安全准备工作也作了重点安排,确保粮食收购安全。

二粮食收储收购工作

我县有粮食收储企业13家,收购站点59个,现存省级储备粮5000吨,县级储备粮7000吨,最低收购价小麦50000吨,计存粮6.2万吨,

我县目前的新小麦市场价格0.95~0.97元,已连续三天在最低收购价小麦的价格之内,符合托市收购条件(最低收购价小麦中等价为1.02元)。由于最低收购价的执行主体是中储粮涡阳直属库,我们正在写报告要求启动小麦最低收购

价收购。

三产购形势

去年,我县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未能启动,粮食收储企业仅收购市场粮4万余吨,大量优质小麦流出,非常令人痛惜。希望各级领导重视、支持粮食收购工作,精心组织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完成20万吨的小麦收购计划。

今年如果小麦最低收购价能够启动,粮食企业一定会开足收购马力,利用好一切人力、物力、财力集中时间搞好小麦入库。公开粮食收购质价,大力推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方式,充分利用机械设施,提高收购效率。

在市场环境上,规范收购市场。农委(粮食局)协同工商、物价、交通等部门依法做好市场准入工作,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对全社会粮食经营者的监管。对那些无证经营,扰乱市场,哄抬市价,掺杂使假的不法经营者给以严厉的打击。

四存在问题

(一)如最低收购价不能启动,粮食部门没有收购资金

如果小麦最低收购价不能启动,粮食企业贷不到款,没有收购资金,粮食企业贷款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策性贷款,二是抵押贷款,粮食部门企业的改制不彻底,土地是划拨的,没有土地证,仓库是国有的,不准抵押,三是信誉贷款,粮食收储企业信誉评定为a级,信誉不高,大都不符合贷款条件。

二粮食收储企业是粮食收购的主体,不启动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将会出现农民卖粮难。

三农民种粮增产不增收。

四现在的市场价低于小麦最低收购价,各级政府应督促尽快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

五粮食收储企业两年没能收到粮食,企业目前经营步履维艰,现在有一半企业三金未交,大部分企业职工今年未见一分工资,士气显得低落,如果今年在收购不到粮食,企业没有收入,年底前将有部分企业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