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纹样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时间:2022-08-30 03:54:55

传统纹样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摘要:传统纹样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体现了深刻的民族特色。在现代社会,传统纹样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也逐渐成熟。本文简要阐述了传统纹样的艺术特点,例如形态和颜色多样化、有吉祥喜庆的寓意,以及可通过平面来展示的特点。并详细分析了传统纹样对平面设计的影响,即对平面设计的图形设计、印刷工艺、以及包装等细节的影响。

关键词:传统纹样;平面设计;影响

中国传统纹样的设计灵感和主要元素基本都来源于日常生活,因此传统纹样的形式多样,具有强烈的装饰和造型功能。我国现代平面设计要想寻求发展,就需立足于传统文化,认识到传统文化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重要性。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表现形式相结合也是明智之举。中国传统的纹样装饰类型多样,能够充分利用传统纹样艺术特征,并将其与平面设计相融合,是许多平面设计者的共同追求。

一、传统纹样的艺术特点

(一)形态和颜色多样化。色彩是传统纹样的重要元素之一,中国的传统纹样大多颜色鲜明,细节明了,人们通过对颜色的不同搭配组合实现内心真实情感的表达。同时,我国传统纹样受文化思想的影响较深,传统纹样设计形式的不同反映了不同时期人们的精神文化追求,使得今天纹样的形态和颜色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受儒家思想天人合一和中庸思想的影响,传统纹样的图案设计多为对称设计。除此之外,传统纹样设计还受到各种思想文化的影响。例如,中国佛教讲求轮回和重生,体现在传统的纹样设计即是不同的莲花纹样。经过时代的发展,传统纹样在不断的传承和与当时社会形态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体现出多样化的特色。

(二)寓意着吉祥喜庆。我国传统纹样的寓意一部分来自于古人对自然的思考,对当时难以揣测的自然现象和事物,人们充满了好奇和遐想,因此古人通过自然的事物的观察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纹样设计,来表达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例如经典的“凤穿牡丹”纹样,美丽的凤凰与开放正盛的牡丹花相映成趣。在传统文化理念中,凤是百鸟之首,而牡丹花有富贵吉祥的寓意,整个纹样图案则象征着人们对富贵吉祥的向往。而纹样具有寓意深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人们对意境的追求。人们习惯借用其他事物来含蓄地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例如用鸳鸯来象征爱人之间的恩爱之情等,同样也体现了对幸福的向往。

(三)可通过平面展现。与其他传统手工艺相比,例如石刻等手工艺,传统纹样最为突出的特点即是绘制方便,并且通过简单的平面就可展现。这一特点也为后来传统纹样被应用于平面设计提供了技术基础。通过平面展现的纹样设计更为形象化和细节化,在有限的平面内实现对事物的细致刻画,表现出丰富的画面情节。线条是传统纹样的关键元素之一,由于线条的创造需要紧密的思考和制定,因此人们对线条的直接感受能力并不强。但是通过平面载体的运用,人们得以将各式各样的图案绘制并表达出来,最终形成独特的传统纹样文化并得以流传。

二、传统纹样对平面设计的影响

(一)平面设计中对传统纹样再创造。在涉及到传统纹样的平面设计中,主要体现在对传统纹样的图形图案进行一个再创造的过程,其创造方式主要有五种方式。第一种是直接引用,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常见于服装之类的设计对传统纹样的直接引用。第二种,对传统纹样的简化处理。是对传统纹样进行再创造的主要方式,其基本原则是只取纹样的精华部分,从而使得表达的主体更加突出。第三,抽象化。抽象化的处理一般体现为利用几何线条的处理,使其更加简单和具有现代化特色。第四,夸张化。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突出纹样的某部分,对其进行的夸大和重点突出。第五,分解重组。当单一的传统纹样难以表达中心思想时,经常对多个纹样图案进行分解或重新组合,形成全新的标志或图形,从而营造出强烈的时尚感。例如舞台秀的服装展示等。

(二)传闻纹样中的意境可以应用到平面设计中。除了纹样图形图案的再创造,传统纹样独特的意境同样可以运用到平面设计,从而影响平面设计的内涵和表达层次。意境的应用具体是指,充分了解其所体现的传统文化之后,对传统纹样中的文化内涵加以应用,并实现再创造。而“意境”的重点在于“意”的运用,每一个传统纹样都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意义。现代平面设计中对传统纹样的意境的运用较多,例如中华月饼的品牌图案设计,该设计采用了牡丹花和月亮的结合设计,用简单的线条将其勾勒出来,两者都属于传统纹样,且都有吉祥富贵的意义。这一设计既体现了月饼的传统历史感,唤起大众的共鸣,简单的线条画面又满足了现代审美。

(三)传统纹样与现代色彩相结合。平面设计的主要目的即是为了向大众传达设计者的观念,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注意力和被记住。因此,平面设计的特点大多线条明了、颜色鲜明,给人的视觉感受较为强烈。在将传统纹样运用于平面设计的发展过程中,设计师从最初的直接引用或简单处理,到开始尝试将其与更多的现代元素相结合。例如只保留纹样的基本图案,再对图案的颜色进行全新的设计和填充。通过不同的颜色搭配和冲击来表达新的设计理念和时尚观,从而实现对产品更好地诠释和推广。

三、结语

中国传统纹样独特的设计观念和象征意义,以及其蕴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现代化设计的巨大财富。在西方文化逐渐融入我国本土文化的同时,传统文化也逐步被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并提供了多样的创造源泉。因此,在将传统纹样运用到现代化设计中的过程中,不仅要充分了解我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以及传统纹样蕴含的文化内涵,还要善于将传统文化与当代艺术形式相结合,从而促进平面设计的发展和不断创新。

作者:马晓翔 单位:昌吉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莎.传统纹样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传媒科技,2014,10.

[2]李娜.现代平面设计对中国传统纹样的运用和文化审美表达[J].作家,2013,20.

[3]魏云柯.民间染织刺绣纹样对当代平面设计的影响[J].艺术科技,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