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03 09:19:07

民俗图案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在中国民俗图案的发展历程当中,由于受到习俗、宗教、历史、地域等因素的影响,因而形成了独特的存在方式,对我国传统艺术进行了良好的继承和发扬。在民俗图案当中,包含着十分丰富的宗教哲学、历史考古、文化精髓等内容,蕴涵着深刻的中国传统艺术精华。在当前很多领域当中,中国民俗图案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同时由于其具有吉祥、美好的寓意,因而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喜爱。而在现代平面设计中,中国民俗图案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

一、中国民俗图案中文字的应用

在中国民俗图案当中,文字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应用在平面设计当中,能够提供更为良好的视觉感,在设计过程中,是设计师最为常用的方法之一。通过对文字的排版和变形,能够将设计的主体构想展示给大众。在民俗图案的文字的当中,包含着十分明显的艺术性与民族性特点。在平面设计中,以市场舆论为导向,以生活实际为基础,利用独特的艺术设计语言,在设计中提供一种产品附加值,使产品的艺术品位得到提升。在实际应用中,应当对民俗文化精神内涵进行掌握,对民俗图案中的予以内涵、造型艺术等进行把握,符合当前平面设计中的要求,从而让民俗图案能够体现出更为良好的艺术特征。例如,在民俗图案“黄金万两”的造型当中,通过对多个汉字的不同造型,将汉字作为设计元素,通过重新的组合与排列,形成一幅具有良好趣味性、寓意性的完整的图案。其具有十分生动、简洁的设计,以及独特的民族意味,具有十分成功的创意和造型,通过强烈的视觉刺激,将生动的信息传达给人们,从而对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良好意愿进行表达。如果设计师对于民俗图案中蕴含的文化内涵不够了解,在设计中就难以对大量的中国民俗元素加以运用,因而就难以取得良好的平面设计效果。

二、中国民俗图案中图形的应用

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图形是一个重要的表现形式,通过设计相应的图形,能够产生十分良好的视觉空间感。作为一种设计语言,图形能够带给人们趣味性、灵动性、直观性的平面视觉特点。设计师在图形当中能够融入文化、情感、思想等元素。因此在现代平面设计当中,通过对中国民俗图案中图形的应用,能够带给人们更为良好的视觉效果和情感体验。在实际应用中,可以采用插图、摄影图片等方式,将中国民俗图案中的图片添加在平面设计中,运用图片中的色彩、内容等,对设计的中心思想进行表达。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无论是应用在哪一个领域,给人们的第一印象都是最重要的,通过对中国民俗图案的应用,能够通过良好的图形要素的应用,能够带给人们更为强烈的视觉冲击,在人们的脑海当中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同时,利用图形能够直观的向人们传递平面设计中所要表达的内容,让人们能够快速的理解平面设计的内容和思想。不过,中国民俗图案中的图形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还要注重不能只对华丽、美观的设计进行追求,还应当体现出民俗图案中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

三、中国民俗图案中寓意的应用

现代平面设计最为主要的作用就是向人们传递所要表达的信息,这种信息的传递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加以表现。因此,现代平面设计对于信息传播的准确性和整体视觉效果十分重视。在设计当中,很多设计师都愿意将中国民俗图案应用其中,从而体现出良好的寓意,让人们产生新的视觉亮点,从而对平面设计中所要体现的信息进行更好的体现。在中国民俗图案当中,对于吉祥美好的寓意十分重视,因此,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应当对中国民俗图案中的寓意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把握,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应用[3]。在民俗图案中,通过精神层面能够渗透出寓意的表现形式,从而体现出对美好愿望的期许。在普通的装饰图案与民俗图案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其中是否蕴涵着深刻的寓意,是否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例如,在中国梦的现代平面设计中,通过对赵州桥、中国结等中国民俗图案的应用,能够对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进行更加充分的展现。经过了数千年的发展与传承,中国民俗特案除了外观的美化之外,其中所蕴含的深刻寓意也是不容忽视的。又如,在舌尖上的中国平面设计当中,将饭菜散发出的香气构造成中国传统建筑长城,从而体现处了深刻的中国特色。此外,在很多广告设计当中,设计师为了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也采用了大量的民俗图案,体现了对吉祥如意的追求。

四、结论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民俗图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体现了中国数千年来历史文化发展的印记,也蕴含了十分丰富深刻的美好寓意。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设计师为了更好的体现设计思想,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在设计中应用了大量丰富的民俗图案,从而取得了更为良好的设计效果。

作者:王旗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