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研究

时间:2022-12-30 10:02:58

空间设计与室内设计的研究

一、室内设计风格及其新特征

现如今,在这个开放的信息世界里,外来文化的侵入使得社会背景变得复杂化,因此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风格。一种风格总是在追随着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无意识地附庸了别人的文化。如尽管有人把中国现代室内空间设计分为东方传统风格、自然风格、混合风格、西方古典风格、高技派风格、简约派风格等,但室内设计深受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影响,每种风格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和特定的标准。它们所展现出来的意境都多多少少带有当地民族的传统文化内涵。而且哪怕是同样风格的设计作品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也会因外在和内在因素的不同而体现出差异。也只有这样,设计作品才能真正的实现人性化设计与环境协调统一,甚至可以古为今用、中西合并,促进室内设计的进步。如北京近几年新建的鸟巢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抽象的零花隔断和并花纹瓷器;而保罗安德鲁的国家大剧院的室内设计中也采用了传统的“中国红”的色调。它们都是在中国现代设计中加入了抽象化的、升华过的中国传统的设计元素,使得具有现代造型、符合现代使用功能的建筑、室内设计作品仍然能够触动中国人的神经,符合把“根留下”的中国现代审美。但对于某一种室内设计风格而言,它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外在因素影响下形成的室内设计风格的表现形式是不同的;同样的外在因素下,出于不同的设计师和不同功能的设计作品,所体现出来的风格形式也不尽相同。如中国传统宫廷建筑、园林建筑和民居的室内设计的风格因使用功能和设计师的不同而具有很大的差异;而中国传统风格的室内设计,从唐朝已开始蓬勃发展,明代更是达到了顶峰,再一直发展到现代所提倡的新中式风格的过程中,跟随时代变迁,设计中也总是不断在融入一些新的设计元素,产生一些新的设计形式,体现出不同的意境,从而满足着不同的生活习惯。

二、室内空间设计和室内设计风格之间的相互联系

1体现与被体现的关系

室内空间设计是室内设计风格体现的载体。每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都要具有特定的风格。而其风格又往往是通过一定的空间设计元素和设计手法来体现的。如我们常会把综合运用对称均衡的构图,朴素稳重的色彩,以木材和石材为主材等为载体的室内空间设计称为传统的中式风格的设计。它给人一种四平八稳,中规中矩的感觉。而对于“新中式”风格的室内设计,也会通过在现代的材料和工艺造型中引入传统的设计元素,或在传统的空间布局中融合现代审美理念与设计形式,来表现出庄重典雅又具时代感的意境。

2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

室内设计风格能够指导室内空间设计。风格可以看做是一种“恒量”和“变量”的辩证统一体。所谓“恒量”,即风格作为一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对特定社会环境和文化背景的反应,并通过一种或几种特定的元素在室内设计中体现出来,因而可以指导今后的室内设计在合理框架下进行,给室内空间设计提供一定的参考。但是室内设计风格不该是一种设计的标准,因为室内设计风格是因人而异,因具体环境而异的。尤其是我们现在处于一个风格多元化的时代,室内设计风格并不是约定俗成的,更不应是进行方案设计的出发点,如果在设计时去套用风格,那么风格会成为束缚设计师思维的绳索,结果往往使方案显得呆板,缺乏生气。这又是风格的变量所在。室内设计风格不是我们进行设计的目的,它也不是进行方案设计的一种方法,而是一种用于形式研究、评论、交流的工具,来供设计师了解反映一定社会历史、文化、地理因素等所采用的元素和手法,从而为方案设计的合理性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构思的资料。

3相互促进的关系(互动关系)

室内空间设计和室内设计风格作为室内设计的两个重要部分是相互影响的。一方面某种风格的设计元素和设计手法作为一种设计语言对空间设计起到一种优化作用,另一方面空间设计过程中对“艺术”和“功能”的不懈追求也会促进不同语境下的室内设计风格的形成与发展。正如,在倡导“回归自然”的思潮下,中国传统元素开始在室内空间结构、流线布置和装饰造型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利用梁柱等构架形式作为室内空间的联接;并利用隔断、屏风划分、组织空间,实现了室内空间与自然空间的过渡;通过多用木材、纺织材、石材等天然材料,显示材料的自然肌理从而表现出清新淡雅的自然风格。再有,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增长,在室内设计施工中要提高空气质量,采用环保材料,环保工艺等需求,也在促使着一种注重环保的风格逐渐形成、发展。总之,室内空间设计和室内设计风格在互相促进、共同朝着多元与多样化发展。

三、室内设计中意境的表达

正如中国的审美观自古追求的就是“神似”而非“形似”一样,一个室内设计作品应该追求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反映到人的感受就是所谓的意境美。意境美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能给人以文化归属感。而要在室内设计中体现出意境美,设计师需要借鉴已有的设计元素和设计风格,进行艺术加工和升华,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风格的挖掘和糅合,实现各设计元素的和谐统一,达到浑然天成、独具一格的效果。如贝聿铭先生在北京香山饭店和苏州博物馆新馆的室内设计中,不但在空间设计中用现代的空间造型、材料、技术来表现中国江南民居粉墙黛瓦的黑、白、灰关系和屋顶比例,而且还沿用了中国传统园林风格中的“镂窗”“空窗”“影壁”等造型和“借景”“留白”“移步换景”等表现手法来满足现代功能的室内空间的需求,从而在现代中式风格空间设计中体现出一种独具中国江南园林韵味的意境。

四、结语

室内空间设计和室内设计风格之间是相互依存的,不能将他们孤立开来。没有室内空间设计,风格无从谈起,而没有风格的室内空间设计等同于失去了灵魂。室内空间设计应该具有独特而鲜明的风格特点,这就需要充分借鉴已有设计风格和设计元素,这种“借鉴”并非追求形式的相似,而应该是在对其设计原理和思想的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表现出其内在的意境。因此,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需要在满足基本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已有的设计元素和设计风格,同时紧跟社会的进步去使自己的设计风格更加成熟,发掘新的设计风格。

作者:孙文宫艺兵张兰侠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