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和空间研究

时间:2022-06-28 09:52:15

公共艺术和空间研究

1绪论

立式和镶嵌式公共艺术对空间形态的要求有比较大的随机性,它们依托于环境,但可以适应的环境非常广泛,影响的场域的边界是非限定的。悬挂的公共艺术与空间的关联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空间是特定的,有尺度和形态的限定。“框架,或称边缘,固定了力场的范围,框架中的力场的意义梯度是朝向中心递增的。”[1]贡布里希对于图案的力场分析同样适用于悬挂的公共艺术,可以说,悬挂的公共艺术都有一个固定的框架,它与空间的图底关系是明确的。

2悬挂的公共艺术

2.1考尔德和悬挂公共艺术的开拓

美国雕塑家考尔德开启了悬挂的公共艺术的先河。考尔德1898年生于美国费城,早先是一位插图画家。20世纪20年代开始用金属丝进行装置创作,他受到构成主义和立体主义的影响,探索抽象的空间构成。考尔德作品的创新之处在于他的动态形式,而之前的雕塑均为固态形态。他的作品是风动的随机形态,通过复杂的结构使之处于动态中的平衡。考尔德雕塑艺术的特殊形式决定了他对空间的特殊要求,“活动雕塑变成了一种大型雕塑的风动机械。它那有力的,而且是很精确的呈均衡状态的圆盘,包容并限定了大片的建筑空间”。[2]考尔德接受过许多公共空间的设计委托。1952年,他为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大学城音乐厅制作了一件悬挂雕塑,巨大而又色彩鲜明的自由形状似乎是漂浮在半空之中,限定并增强了室内的建筑空间。1957年,他为纽约艾德威尔德航空港(今天的肯尼迪机场)制作的大型活动雕塑还挂在国际到达楼的大厅里。雕塑的结构由巨大的红色黑色叶片组成。这种空间悬挂雕塑的运用与空间结合的恰如其分,增加了空间表现力,为空间艺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以空间的有机性见长,他借鉴了苏州园林的移步换景的空间处理手法,使馆内空间如同高低起伏的乐章。贝聿铭相信建筑需要其他艺术的支撑,这样才能赋予空间活的灵魂。“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贝聿铭已经感觉到抽象派雕塑可以中和自己冰冷的建筑”。[3]贝聿铭请来几位著名的雕塑家来为东馆创作作品。1972年4月,考尔德看了东馆的模型,就决定在紧挨入口内创作一件作品。后来因技术问题,几经反复,最后安装到了东馆大厅。我曾数此到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参观,发现有两件作品和建筑已经成为一体,一件是外面入口处的亨利•莫尔的《刀刃体》,另一件入口内庭的考尔德的风动抽象雕塑,它们展馆的有机部分,和其他独立的艺术展品是不同的。考尔德的作品悬挂在大厅的顶部,它与空间形成的力场控制了整个大厅。它像一位主人,而其他展品和观众一样是从考尔德的悬挂雕塑可以看到悬挂公共艺术的特征以及与空间的关系。虽然悬挂的公共艺术属于公共艺术,但它们有其独特的形式语言方式和内容,这是它们的悬挂方式所决定的。首先,悬挂的公共艺术适合抽象的形式和装饰性造型,而不适合主题性的写实作品,因为写实作品的形式发挥余地小,难以处理艺术品与空间的有效结合,抽象作品的形态的可能性就灵活得多,可以很好地发挥形式对空间的适应性。即使一些具象悬挂作品,也着重于其中的抽象形式构成,比如西雅图塔马特国际机场大厅的皮特•舍尔顿的作品《云和旧物件(cloudsandclunkers)》,云只是一个引发观众联想的主题,而形式上显然注重抽象的形式排列。(图2)在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的跨层大厅里的悬挂公共艺术是一群飞鸟,也是把飞翔的鸟群的作为和空间发生关系的整体。

2.2悬挂的公共艺术和空间应用

一般来说,悬挂的公共艺术都处于较为轻松的公共空间里,比如市政大厅、艺术馆、商业中心等。悬挂的形式决定了公共艺术的形式特征是要轻盈的,因为所服务的公共空间的精神属性要求轻松愉悦,而不适合严肃的沉重的主题和形式。装饰性的属性大于作为纯艺术作品的重要性。另外,悬挂的方式也有技术条件的限定,艺术品不能够过于沉重,安装的难度和安全系数也是必要的条件。悬挂公共艺术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空间的装饰。SuperNatureDesign工作室前几年为上海TheNest酒廊设计了一件灯光艺术雕塑作品“FlyBeyond"。设计师将法国伏特加GreyGoose品牌图案里灰雁优美的飞行姿态与轨迹转变成一个带有光影幻觉的有机雕塑结构。雕塑的整体形态是由悬挂于酒廊天顶长11米镀铜主轴上的140片透明亚克力板组成,每片板材均刻有细微而又精美的曲线图案,以达到更好的灯光折射效果。一片片像似羽毛的透明亚克力板,诠释了其雅致的飞翔动态。

2.3悬挂的公共艺术的空间意味

大多的悬挂公共艺术形式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缘,它和空间是互相渗透的。阿恩海姆在《艺术与视知觉》中指出,“至此我们就必须开始分析图底关系中的其他方面。当我在上面提到空间位置、轮廓线、密度等现象时,都是把它们当做静止的现象来看待的。然而,本书一开始就一直坚持了所有的直觉对象都是能动的这一观点,这就是说,一切知觉对象都应被看做是一种力的结构。依照这一原则,一个图形并不仅仅是一片静静地停留在基底上方空间中的一个具有轮廓线的区域,实际上,它总是积极地向外扩展着,有时闯入基底,有时越过基底。”[4]悬挂公共艺术通过重复、扭曲、穿插等方式,让形和空间穿插,每个形式元素会产生一个力的方向,使得艺术与空间在多角度多层次相互参与,创造的是整体的有意味的空间。悬挂的公共艺术对于空间的尺度和形态的要求比较特殊。它一定是一个边界限定的空间,空间要求大型化,有较大的广度和高度,二是空间有足够的变化。对一般公共艺术而言,任意的空间的尺度与形态都容易搭配相应体量的公共艺术。人对不同的空间感受是不同的,对与视平线高度接近的物体,可以处在较近的距离;而对于悬挂于头顶的物体,需要较远的距离才会感到舒适。在大型公共空间里,因为需要最大程度地利用地面空间的功能性,而墙壁镶嵌式公共艺术会破坏空间背景的整体性,悬挂的公共艺术越来越普遍,悬挂的公共艺术需要支撑结构,所以主要被安装于室内,当然,也有一些悬挂的公共艺术处于室外空间。但是,它们都有相对固定的虚拟空间。比如西班牙雕塑家齐力达的作品《水之颂》。(图5)、图5齐力达的雕塑《水之颂》这件巨大的水泥雕塑被吊装在包围水池的山崖上,山坳就是这件悬挂公共艺术的对应空间。我们能感受到作品对整个空间形成的力场。2007年2月,美国艺术家珍妮特•艾克曼为在温哥华举行的TED大会打造了一个700英尺长的大型悬空雕塑。(图6)图6珍妮特•艾克曼在温哥华的大型悬空雕塑700英尺长该雕塑将悬挂在温哥华费尔蒙特海滨酒店和温哥华会展中心之间。该雕塑用极其柔软的材料构成,结合科技和艺术,将呈现出星云的效果。她的作品使用彩色网状结构在空中搭建巨大的漂浮作品,材料柔软通透,可随风运动而自由改变形体,再配合灯光效果,炫目如极光。而在悬挂建筑主体之间的空间就是一个虚拟的封闭空间。

3结论

悬挂的公共艺术的独特性在于,其对空间形态属性的特殊要求,需要空间广度和深度超越一般的展示空间,而且是独立的,不适于多件作品的陈列,一般这些空间为公共服务功能的大厅,这使得作品的内容比较倾向于视觉美感本身。造型通过多维、变形、动态使其与空间互渗参与,结合成一个整体。

作者:乔迁 单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英)贡布里希(范景中、杨思、徐一维译).秩序感——装饰艺术的心理学研究[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72

[2](美)阿纳森(邹德侬、巴竹师、刘珽译).绘画•雕塑•建筑——西方现代艺术史[M].天津: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1994:384

[3]廖小东.贝聿铭传[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148

[4](美)阿恩海姆(滕守尧、朱疆源译).艺术与视知觉[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