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英语课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5-10 03:45:45

网络视频英语课程设计研究

视频英语方式是互联网快速成长的产品之一、全新的授课形式。实现了优秀师资的共享,重心由授课教师转向大众的细化教学。英语口语授课的髙度互动性,始终是传统讲堂无法突破的难点。目前教学中已出现种类繁多的软件和远程交互技术。然而由于其背景的特殊性,教材的改变或编写、方法的应用,还有教学评估等都必须特殊对待。利用发展性评估的原理,可以更加科学地制订教学模型,推动英语资源的髙效利用。

1.发展性评估的理念

发展性评估是指经过碎片化地收集需评价信息、将评价各方的活动进程进行记录和剖析,以形成有利于推进其不断发展地一系列结论。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发展性评估旨在“以人为核心,尊重学者的主体性”;注重过程性评估;评估种类的多样化;评估的交互动态化;注重学生的情感熏陶。

2.发展性评估理念下的网络视频课程设计

2.1英语网络视频口语教学的特殊性。相比传统课堂,基于网络的视频英语口语教学,其形式不再局限于多媒体教室中,而是形式多样化。因此有必要引人全新的讲授模式以及课程设计。2.2基于发展性评估理念的网络视频课程设计原则。2.2.1过程性、整体设计原则。具有过程性的发展性评估强调教学系统整体性,即有机部分的整体结合。与此同时,要广泛地联系教学需求、教学策略以及教学内容方向的一致性,加以探究。以讲授为核心,与评估相互交融、作用,以促进学生发展。2.2.2兴趣促学、化繁为简原则。发展性评估的本质在于推动学习者多元发展进步。但是评估自身的作用是有局限的。现有的评估改革状况是发展性评估的实施重形式化而忽略对内容的掌控,这样的变革很容易给教师与学生加重负担,并Ji形成大量的浪费,收效甚微。因而必须强调评估的有效性。效率和多元化的融人才能真正体现其有效性,即能够“少人多出”,实现化繁为简的髙效原则。2.3发展性评估理念下的网络视频课程设计策略。课程内容的设计主要有以下程序:期望达到的目标;学习者的需求;评估成效的差异率、高效实施教学反馈程序。课程设计便是对学与教这个进程的全方位总览,再逐个击破。分析霜求内容,阐明教学R标。在进行英语教学课程设计时,应该尽可能的包括调丧范围,便于将X求在教学目标和内容的设计上高效地体现,在过程中得以验证。课程0标是依据需求和实际背景限制综合制汀的,再将教学目标与评估紧密融合。因而,分析教学目标,对涉及的重点进行分析与精选,敢终得到知识框架、准确阐述目标。设计教学活动,要求教学步骤的连贯性,W而其结果是不能确保的。虽然评估可以及时发现并加以修正教学上存在的缺失与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弱点。因而,将教学过程与发展性评估相结合,同时根据需求研发评价工具,可以最大化实现教学目标。

3.网络视频讲堂课程设计交互性呈现

互联网技术在教育行业的渗人,带来了如视频、语音等诸多的便利条件,因而利用这些工具来促进主体之间的交互,是在口语教学设计时应考虑的。通过技术平台的植人,记录学生对辅助学习工具的应用,以建构相应的模型来反映教学活动的参数。学生利用丰富的课程资源实施自主学习(预习、复习),也包括意识的建构。结合教学实践谈谈在网络视频英语口语设计中如何具体实施利用“发展性评估理念”提髙学者的英语口语表述能力。以网络视频私教课为例(从课前预习、课中和复习三层面陈述)。3.1课前自主预习激发学生兴趣。通过需求分析和课前自我测评等方式,分别对主体的各方面相关需求和信息教学分析整理得出结果如下:(1)学生方面:英语交流是学生考试生活和交流中的钢需,无固定时间。(2)教师方面:包括优秀中教和外教,所有参与授课的教师均为资质教师。(4)教学管理方面:具备软件和硬件设备,但学生上课及教师授课地点可任意。通过人机互动,系统收集相关学习报告和反馈,报告传送给教师,简述学生基本情况。给学生分类反馈,以此让学生认识自身的欠缺,并推进其探索知识的欲望。3.2课堂中加强人机互动、离效推进学生的表现能力。英语口语教学是以语言表达能力为主的互动型课程,利用网络丰富教学资源可体现人机互动。课程的教学目标设定为:完成本课程的学习、掌握基本交流用语、完成不同真实情境下的沟通、熟练地表达语句。教学大纲及课程内容设计可以通过对学生英语口语学习情况的需求分析,并结合二语习得的相关理论等原理。3.3课后进行发展性评估有效加强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课后学习和应用是对已授内容的自然延伸,可提髙学习者的英语对话流畅性。课后通过发展性评估,动静结合,动为交流、静为认知,给出全方位、客观的结论和学习方法。

4.结语

教育的深意在于召唤未知、鼓励和激发学生兴趣。而互联网教育是英语口语教育发展的乐趣之门。充分利用发展性评估的原理和优势设计出合理高效的口语学习课程,可以加强学生信心,使他们感到一种满足与驱动感,高效地促进视频英语口语教学。0

参考文献:

郝美田,胡增顺.2012.论“发展性教育评价”理念及其体系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15).

何云峰.2009.多重视阈下的发展性评价理念意蕴[J].教学与管理(9).

刘岗.2009.基于发展性评价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J].电化教胄研究(10).

李娜,胡伟华.2014.“需求分析”理论指导下高校非英语专业研究生ESP口语教学设计研究[J].外语教学,35(3).

吕啸,余胜泉,谭霓.2011.基于发展性评价理念的网络教学平台学习评价系统设计[J].电化教育研究(2).

刘珍芳.2009.交互式教学研究评述[J].远程教育杂志(17).

杨锓.2013?基于自主学习的交互式教学模型建构[D].重庆:西南大学.

徐明.2012.网络英语多媒体教学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四川:电子科技大学.

周建新,杨端.2016.过程性评价对孔子“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的传承和发展[J].教育与教学研究,30(10).

作者:张琪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