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1 02:58:26

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论文

1对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的必要性

我国有很多的小型水库,这些水库的存在对我国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小型水库由于使用的时间长,且修建水库的材料质量不好,已经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例如:小型水库的主坝坝肩或者是主坝的后坡由于密封性不好,已经出现了坝体渗漏的现象;小型水库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建设的,受那时的经济条件影响,水库的安装设施质量不高,并且设施不齐全;小型水库的结构不合理,土质溢洪道的断面小,在水库水量大的时候不能满足水库的泄流,从而导致溢洪道因为水量压力过大,而发生塌方事故。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小型水库的正常运行,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加强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是迫在眉睫的。

2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设计前的测量工作

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设计,要在设计工作进行之前先开展测量工作。我国的小型水库由于修建的时间长,关于水库的设计方案和设计图纸等相关资料已经不齐全,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就必须对水库的整体进行测量,从而了解水库的结构以及一些相关的设计施工参数。对小型水库进行测量工作,主要的工作内容有对水库以及水库附近的地质条件、水库的泄洪截面参数、水库大坝的横断面、纵断面的面积以及截面、水库灌溉渠道截面参数等进行深入的测量,通过对这些方面的测量,了解小型水库的构造等相关的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除险加固设计工作。对小型水库的数据进行测量,需要由专业的测量人员进行测量,并且要多次进行测量,在多次测量之后将所有的测量数值结合,取平均值,这样才能确保测量工作的准确性,从而为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设计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

3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的设计要点

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工作的前提是进行水库测量工作,获取准确的水库相关信息,在满足这样的前提条件之下,对水库的相关参数进行准确的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选择合适的除险加固方式,是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小型水库在进行除险加固设计的过程中,要结合水库的实际情况进行方案的设计,设计方案和实际情况保持一致,才能够促进除险加固工作的快速发展,并且提高除险加固工作的质量。反之,若是设计的方案不符合实际情况,那么,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严重的施工质量问题,或者是导致施工不能继续进行。小型水库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大坝或者是坝基出现渗漏现象,水库的材料质量不高也是影响水库质量的一个因素,因此,在进行水库除险加固的方案设计中,要从全方面去考虑,对水库使用的材料、结构、出现的问题以及水库所处的地形都考虑清楚,在进行方案的设计。

4加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的措施

4.1提高计算泄洪道的泄洪能力水平

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这是一个很严谨的施工,因此,在进行施工之前,必须对施工的具体方案以及施工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做好全面的预测。在除险加固工程中,对小型水库的泄洪道进行施工是不可避免的。水库中的泄洪道截面面积不大,在遇到水流充沛的时候,由于泄洪道截面的面积小,而且经过多年的使用之后,泄洪道已经不是标准的圆滑几何形状,这样更是加剧了水库的泄洪道坍塌速度。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设计人员必须提高计算泄洪道的泄洪能力水平。在进行泄洪道泄洪能力计算的过程中,必须反复的进行计算,并将有可能影响计算结果的因素进行排除,必须使计算的结果没有任何的误差,这样才能保证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方案的准确性。

4.2对除险加固设计方案进行合理的复查

很多地方在进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的时候,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进行设计,没有结合水库的实际情况,这样设计出的方案和水库的实际情况存在误差,在进行施工的时候,就会出现严重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在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之前,水库除险加固的主要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除险加固设计方案的合理复查,对方案中的相关参数进行二次审核,确认设计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之后,才能进行施工。对除险加固设计方案进行合理的复查,可以保证施工的质量,节约施工的成本。

4.3提高方案设计中的防渗漏设计准确度

很多水库出现的问题都是坝体出现渗漏,由此可见,对坝体进行防渗漏设施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方案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重视了坝体的防渗漏设施设计,但是忽视了坝体和两端山体之间的防渗漏措施,这样就导致很多水库的坝体没有渗漏的现象发生,但是大坝和两山之间的部位会出现渗漏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在进行防渗漏方案设计的时候,要注重水库整体的防渗漏设计,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地方。这样才能实现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的施工目的。

5结束语

小型水库在我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必须确保小型水库的质量,让小型水库可以正常的运行。想要确保小型水库的质量,在对小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施工之前,要先做好方案设计工作。方案设计工作是除险加固工作的基础,因此,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的时候,要经过全方面的考虑,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情况相结合,从而确保设计的准确性。

作者:陈建军 单位:公安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