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景区园林景观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30 10:30:13

旅游景区园林景观设计论文

1“主题与文化”的定义及其表达要求

1.1“主题与文化”的定义。“主题与文化”在不同的领域里有不同的语境表达。在园林景观设计语境里,“主题与文化”有着这样的含义:“主题”是指园林景观中所有要素的整合的中心以及创作虚构的牵制点。主题表现受园林景观设计师的立场、意见、创作意图以及思想深度、生活阅历和园林意境表现方法的影响和制约。园林景观中的主题并不要求唯一,且同一主题也可以有多重含义。“文化”是指园林景观的精神面貌,是以园林艺术的方式来表达人类共同经验的“情感结构”,是园林主题的依据。因此,主题与文化互相连接,密不可分,“文化”需要依靠“主题”去表达,“主题”需要以“文化”作为支撑。在园林景观中,游客往往需要依靠园林主题来找寻其文化内涵。因此,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主题与文化”的辩证关系要求设计者能通过恰当的造景手法去营造主题,从而发挥主题对文化的表达作用。1.2“主题与文化”的表达要求。“主题与文化”对于园林景观设计的表达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恰当处理自然景物与人工造景的关系;二,利用景物组合营造文化意境;三,尊重“自然主义”。本节将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1.2.1恰当处理自然景物与人工造景的关系园林原本只是作为人类居住的场所,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旅游业的发展,园林居住的功能被逐渐淡化。如今,园林景观已经具有集观赏、游览、休闲价值为一体的功能,展现的是一种艺术价值。设计师为了突显园林主题,常常会在某处自然景物旁边安置相关主题建筑以营造一种主题氛围,但是如果处理不好自然景物与人工造景的关系,容易使得人工造景起了“画蛇添足”的反作用。而避免此情况发生的做法是,在园林景观设计用一种摄影的视角来权衡自然景物与人工造景在“画面感”上的比例关系,从而做到不偏不倚。1.2.2利用景物组合营造文化意境很多国家都有着自己代表的园林景观设计风格。而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风格主要体现在东方古典主义上。我国的园林景观设计,从殷、周之际到如今,在审美上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特征:以情造景,以景寓情,师法自然。这就体现了我国传统的“情景交融”的园林景观设计偏好。而利用景物组合营造文化意境则更侧重于景物的情感表达作用。例如在湖边的树下放一整套茶具石雕可以轻松借用湖景与“茶意”的组合营造一种清茶暖意的茶文化意境等。1.2.3尊重“自然主义”“自然主义”是美学词汇,作为园林景观的设计方法,是指拒绝过于夸张的浪漫主义和毫无新意的现实主义,推崇纯粹地描摹自然,借用自然景物的意象来表达人类社会。“自然主义”在园林设计领域是备受争议的一种园林表现手法。一些设计师认为“自然主义”在园林景观中的表达太过于隐晦且不具有实际可行性。但实际上,“自然主义”是最高深的园林景观设计方法,它要求人工建筑与自然景物有极高的“默契”,毫无违和感,给游客一种游走在漫画中的感觉。

2茶文化旅游景区园林景观设计的现状

近年来,受开发商过于看重游客价值回报率的影响,茶文化旅游景区的园林景观设计师们逐渐把设计的重心放在提高园林景观的档次上。因此,大面积地“造湖造亭”成为园林景观设计的惯用思路,而关于“茶文化”这个主题却逐渐在园林景观中被淡忘。“湖”与“亭”并不是园林景观的必备要素,档次也并不应该作为园林设计的出发点。高格调的园林景观会让游客记住其“高档次”的特点,但是突显茶文化主题风格的园林景观会让游客感受到综合了跟茶文化有关的建筑、绘画和人文的艺术价值。我国的民族文化需要传承,而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更需要借用园林景观这个“窗口”去表达。另外,有些茶文化主题的园林景观在景观建设上缺乏“过渡”,左边是高端大气的建筑右边却是“空空如也”,给游客一种错愕的感觉,影响茶文化在游客心中的形象。除此之外,园林设计师将所有的重心都放在茶文化园林景观设计的层次上,却忽略了把游客体验也加入到园林景观设计思路中。很多游客逛了一个多小时的园林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坐下来休息的地方,不免对园林景观的好感度大大降低。

3主题与文化视阈下的茶文化旅游景区的园林景观设计思路

3.1将“茶”类绘画艺术与建筑艺术融合。茶文化旅游景区的园林景观设计能突显“茶文化”的特色,能用到的茶文化元素有很多,不一定要模仿其他园林景观设计的套路。我国的茶文化在古代诗歌、绘画、音乐等领域都有所体现,其中最容易与园林建筑艺术融合的当属“茶”类绘画,比如在园林照壁上设计“茶”类浮雕或者壁画。这些“茶”类浮雕或者壁画并不妨碍园林其他景观设计,但是它们通过“照壁”这个建筑艺术手法巧妙地展现出了茶文化的艺术之美。并且“茶”类绘画艺术与建筑艺术的融合可以为园林营造一种“茶情画意”的意境,给游客一种“在茶画中行走”的错觉。3.2巧妙“借景”这种“借景”。手法体现在打造茶文化主题园林景观时,借用园林外面风景的衬托和扩大来让园内风景的层次变得更加饱满,进而把园外风景化作园内风景,给人一种园林内外风景相连、交相辉映的错觉。这实际上是将园外景物化作一幅流动的壁画透过空格区(如窗户)作用于园内的一种高超的园林表现手法,融合了建筑美学思想,是我国的民族特色。园林设计师可以把含有茶文化元素的景物安置于园林,这样扩大了在园林内的游客的审美视野,使得园内的有限空间集中了园外的“茶景”,从而将人工建筑的园林环境与园外的“茶景”风光形成一种无缝对接,给人以奇妙的感受。3.3充分尊重自然。茶文化旅游景区的园林景观虽然是自然景观与人造建筑共同打造的园林艺术,但是自然景观仍然应该占据园林景观设计的主体地位,否则自然景区就缺失了其存在的意义,游客也没有必要亲自去茶文化旅游景区一趟。因此,在茶文化主题的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充分尊重自然、肯定自然风景在园林景观中的主体地位,而人工建筑只是对自然景物起到“帮衬”的作用。“茶文化”主题的园林景观设计不应该机械式地去创作“茶文化”,而是要结合茶文化园林景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历史、政治以及地理充分挖掘自然景观的人文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再融入茶文化元素,让茶文化真正与自然资源融合,从而使得“茶文化”旅游景区的园林设计在“主题与文化”的表达效果上更加遵循“自然精神”,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茶文化尊重自然、尊重客观规律、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精髓。因为对自然的尊重,也使得“茶文化”主题的园林艺术美将更深刻地影响人们的审美意识。

参考文献

[1]高成广,谷永丽,江卫东.园林景观设计与文化氛围营造[J].山东林业科技,2008,38(2):46-48.

[2]张帆.分析园林景观规划的主题与文化[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10):00155-00155.[

3]闫媛媛.唐代文化在中国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7,32(11):93-97.

[4]孙艳红.茶文化旅游资源的主体层次分析及开发构想[J].商场现代化,2005(3):63-64.

[5]朱世桂,房婉萍,张彩丽.我国茶文化旅游资源现状、特性及开发思路[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7(3):36-41.

作者:张卫军 单位:1.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