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分析

时间:2022-03-30 10:32:28

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分析

1生态规划理念概念分析

对于生态规划理念来说,主要就是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而逐渐形成一新的理念思想,而且其对于园林景观设计来说,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与意义。其主要就是在规划中,借助生态学原理,结合当地的自然环境、经济条件以及社会条件等,对区域发展开展长期规划工作。在根据相关内容提供出相对合理的规划方案,为后期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运用合理的环境保护措施,不断提升规划水平,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需要。

2园林景观中生态设计的原则

对于园林景观生态设计来说,其遵循的原则就是要注重自然环境的生态性发展、资源的高效利用、确保场地的完整性以及保障园林景观经济性。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过度开采或消费,地球上的资源将会不断枯竭,因此,当前园林景观设计中,要高效利用各种资源,并注重循环利用,借助风、太阳以及水等可再生资源优势,更好地创造出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在园林景观设计以及建设中,也要尊重自然、保护环境,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影响,真正有效保护土地的完整性。最后,在景观生态设计中,既要满足游客的游览、休息和娱乐以及健身等需求,也要满足节约成本的要求,合理借助有限投资,满足最终设计要求,为人们提供优美、健康、舒适的园林空间。

3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生态规划理念的应用策略

3.1生态种植的运用。对于现今的园林景观设计,生态种植能够有效体现生态规划理念。设计现代园林景观时,应科学合理地运用本土植物和可以自然再生的植被。如果必须要选择一些外来植物,也要根据植被的适应性、成活率等情况选择种植植被,以此更好地促进植物健康生长。而且在种植时,其本土植物和外来植物一定要进行良好的配置,从而更好地发挥其生态作用与优势,降低管理、养护以及种植等成本投入。实际种植植物时,要结合植物相生相克的生态原理设计园林植物群,不仅能够体现出园林植物景观中的多样性特点,也能体现出园林景观的统一性特点。园林景观生态种植会在孤植、丛植以及群植上体现出来,例如,群植,主要就是在一定的区域内种植多种不同的植物,并结合不同的布置形成一套完整的景观,从而在园林形成一道美丽的景观,更好地凸显园林景观的生态效益,提升园林景观的欣赏价值。3.2园林景观中的植物种类。植物是每个城市生态园林建设中的主体部分,其中植物品种的多样化能够有效体现园林景观自然生态环境的特点,更是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对于植物的现状要考虑到适应性,避免种植单一类型植物,其种类要丰富多样,也要明确植物高矮、色彩等因素,以此为园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并提升园林建设的美观性。3.3明确自然标准。园林景观建设虽然属于人工建设景观,始终是以绿色环保为主要思想,以自然化为主要标准,以此更好地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真正有效地提高居民身体健康水平,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对于生态园林建设来说,要营造自然场景,种植较多的花草树木等,进而增加绿地面积,以此更好地将生态规划理念运用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例如,在池塘边可以种植小片竹林或是樟树林等,由于竹林和樟树林比较适应于当前的自然环境,可以合理地借助竹林或是樟树林设计园林景观。3.4园林景观分散建设。园林景观生态建设主要以公园形式为主,也有一些绿化带、植被护坡等形式。在城市中集中建设公园或造景,虽然借助绿化的公园能够为城市进行装饰,却无法发挥其生态作用。因此,建设生态园林时,应通过分散建设的形式,而且园林景观设计一定要处理好园林景观要素空间关系,包括形状和大小的关系、密度和容量的关系、连接和隔断的关系以及区位和层序的关系等。生态景观的布局也要结合合理的要求进行,且建筑的空间也要保持疏密相间,人工建造的环境也要保持自然状态,合理增添多样景观。例如,运用原有水体建设景观,让水产生流动跌落的景象,给人们的视觉带来不同的享受。而且对于这样的形式,也能增加空气湿度,更好地调节自然气温,提升环境美感。

4结语

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要合理运用生态规划理念,真正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发挥其优势与作用,以此为人们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真正有效优化生态环境,为促进我国生态系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陈霏.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3)

2张旭.生态规划理念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达分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6(8)

作者:艾霞 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园林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