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思考

时间:2022-08-02 09:29:28

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思考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与质量较之前有了显著的改善与提高,而合理的市政排水设计是人们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市政给排水在建设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深远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对城市经济生活的正常有序进行而言十分有必要。

关键词: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几点思考;探究

我国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绿色、低碳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带动下,市政给排水工程中需要将该理念融入到具体的规划设计中,从可持续性发展的角度出发,有助于满足城市规划发展中的各种需要。

1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重要性

1.1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

水作为生命之源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的良好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并且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城市产业结构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为此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水的支持。通过对城市市政给排水的科学设计与合理规划,可以更加合理的开发与利用水资源,实现对城市水资源的科学保护,进而能够确保经济适用、无污染排水效果的实现,最终有利于促进城市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目前我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水资源紧缺的形势,水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经济的顺利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若市政排水规划设计的水平非常低,则极有可能造成城市水资源的严重浪费,为此需要对排水工程进行不断的规划设计,以此来合理的循环利用水资源。

1.2促进城市环境质量的显著提高

城市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的带来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且问题十分严重,特别水资源污染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与身体健康都造成了严重的危险,进而造成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显著降低。同时,市政给排水工作也会不可避免的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是,通过对市政给排水工程的合理设计与规划,将有助于改善城市的环境质量。

1.3满足人们对于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需求

市政给排水工程规划和设计的要求便是最大限度的满足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的要求,实现对城市现有优势资源的充分利用,实现对给排水规划的综合考虑,并且在实际进行规划与设计当中,需要将足够的空间预留出来以此来方便今后的变更。为保证人们正常的生活用水可以得到有效的满足,需要在对市政给排水工程进行规划和设计时,对其实用性和安全性进行充分的考虑。

2科学分析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

在对市政给排水工程进行科学规划与设计时,需要将城市今后的发展有效的融合起来,综合考虑规划以外的范围,科学分析可能会受到的影响,以此促进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

2.1给排水系统的规划与设计

基于城市水资源不管是在空间还是在时间分布式上都面临着严重的不足,为此科学规划和设计给排水工程时,便需要对如何最大化的实现对水资源的利用进行充分的考虑,统一规划各个区域的给排水系统,如市区与乡镇。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不断的加快,城市的用水规模较之前相对也有了很大的扩大,相应的对城市供水能力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此,对城市市政给排水工程进行科学且合理的规划设计十分有必要,以此可以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城市水资源,进而能够实现对水资源利用的最优效果。通过科学的预测城市的水量、地下水开发过度的严格控制以及处理污水效率的显著提高,便有助于实现对城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循环利用。另外,为实现城市水资源的最优配置,需要借助城市给水管网来智能的为城市提供供水管理,通过对给排水系统的科学规划和设计,极大的降低设计成本,促进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

2.2规划和设计雨水系统

自然环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逐渐遭受了严重的破坏,致使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进而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近年来,南涝北旱的情况十分严重,夏季雨水量大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城市防洪排涝的难度。作为城市给排水系统的重要功能,防洪排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极大的降低由于洪涝灾害所引发的各种安全隐患,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市政给排水工程至关重要。通过有机结合城市雨水和防洪排涝系统,再加上城市竖向规划的辅助,以此便可以确保城市给排水工程取得良好的效果。

2.3规划和设计污水处理系统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城市污水日益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对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的威胁,通过科学的设计与规划市政给排水工程,便可以实现对城市污水的有效处理,为此可以将合流与分流控制共同规划到城市污水处理当中。然而,基于我国现阶段的市政给排水系统的实际发展情况,分流控制很难实现在实际应用中。研究实践表明,截留式的合流控制在小规模的城市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优势,这主要是在整个雨水系统中,初期会造成非常严重的雨水污染,借助这种方式,可以截流初期的雨水,避免造成污染。同时,污水处理厂在完成对污水的处理以后,可以进行回用,或者作为景观用水排放到内河,以此便有助于实现对水资源的合理循环利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促进城市环境质量的显著提高以及满足人们对于生活和工业用水的需求等方面科学的分析了城市市政给排水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并且在此基础上经过深入的思考,又从给水系统、雨水系统以及污水处理系统等方面详细的阐述了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与设计,合理的市政排水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从而有效推动了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有利于实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韦争白 单位:广西长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林竹.城市市政给排水的规划设计的几点思考实践思考[J].绿色环保建材,2017(01).

[2]韩英,包连伟,李.关于城市给排水规划设计问题的几点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