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成本核算方法

时间:2022-07-02 02:27:02

城市规划设计成本核算方法

摘要:城市的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化程度不断加深,城市的建设工作与人民生活和社会生产具有紧密的关系,在实际的城市规划中,进行城市规划设计管理,需要结合具体的城市建设工作来进行成本核算工作,为了加深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了解,本文展开了研究,首先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分析,然后对城市规划设计公司的成本核算工作进行研究,主要分析了相应的原则,针对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提出相关的策略和方法,希望能够促进成本核算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关键词:城市建设;规划设计;成本核算;策略方法

进行成本核算工作要结合城市规划设计的具体方案来进行,所以进行城市规划设计的成本核算工作对城市规划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为了加深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高成本核算工作水平,本文首先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了概述,针对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的权责发生制原则、分期核算原则、相关性原则和连贯性原则进行分析,并针对成本核算工作提出采用品种法、分步法和把握城市规划设计项目成本费用核算的适用范围、完善成本核算管理机制等策略,希望对城市规划设计成本核算工作有所启发。

一、成本核算工作概述

进行项目工程建设,必须要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核算,整个工程的成本核算能够对工程建设作出重要的指导意见,同时可以对工程建设的领导提出相应的工作决策依据。面对工程建设工作,必须要将整个工程建设与工程成本管理结合在一起,另外一方面,进行工程建设和规划,需要结合工作的具体流程来进行成本核算,进行成本核算工作,必须要结合项目工程建设市场进行。城市的建设与规划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在进行成本核算工作中,就必须将整个工程建设的成本核算与整个市场的变化结合在一起,深入到社会生活中去,不断提高对社会行业的了解,从而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进行城市规划设计的成本核算工作,必须依靠法律法规的依据来进行成本管理与核算工作,将整个成本核算与新型的管理理念结合在一起,才能够促进整个城市规划设计的成本核算工作更加科学健康的发展。

二、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原则

在城市规划设计中,需要对城市规划工程所使用的成本进行核算。而所谓的项目成本主要是指项目工程在建造和规划设计中所产生的资源消耗和相应的资金投入。对于项目成本来说,堵整个项目建设进行成本的核算和管理工作,能够有效增加对项目规划的资金投入和费用使用的了解。同时在项目建设上可以有效实现项目资源的最大利用效率,为项目工程建设规划提供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依据。而针对项目的成本核算工作,主要包括有项目规划成本核算和项目设计成本核算。在项目规划成本核算工作中,主要包括对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方案进行核算所产生的费用。项目的设计成本主要包括项目规划设计单位对项目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进行规划设计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

(一)权责发生制原则

进行成本核算工作,要将整个工程建设进行费用核算,针对在工程建设的分期费用,必须要将分期的费用放到当期的使用成本之中,从而将整个成本核算工作与各阶段的成本核算工作结合在一起,规定责任能够保证成本核算工作更加高效的进行。

(二)分期核算原则

针对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进行成本核算工作,必须要保证整个规划设计工作中产生的成本核算与工程建设的周期或者是阶段进行研究和分析,整个城市规划和设计工作涉及到的工程建设工作往往众多而且繁杂,所以针对阶段性的规划设计工作必须在成本核算工作完成之后做好准确的记录和分析,尤其要针对工程建设的各项目进度进行规划分析,由此来促进整个工程建设的成本分析工作良好进展。

三、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方法

(一)品种法

针对企业的成本核算,需要结合具体的工程建设来使用品种法进行成本核算工作。尤其是针对一些不同的生产企业,要结合不同的产品品种进行成本核算,同时在成本核算工作中,要做好品种的归类和处理,这样有利于实现对最终成本的计算。

(二)分步法

进行成本核算工作,必须要结合不同的城市规划设计企业来进行。针对一些生产程序和生产环节较多的企业,要采用不同的阶段性核算方法来进行。首先可以对一些企业的初步生产环节进行成本核算,另外可以在进行核算工作中,把握成本核算的具体步骤,然后再进行成本核算工作,这样可以保证整个工程核算的工作更加明朗清晰。

四、结语

总体来说,城市规划设计的成本核算工作对城市规划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为了进一步提高成本核算工作水平,首先要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概述分析,针对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的权责发生制原则、分期核算原则、相关性原则和连贯性原则进行细致分析,在实际成本核算工作,具体采用品种法、分步法等,并积极把握城市规划设计项目成本费用核算的适用范围、完善成本核算管理机制,以此促进城市规划设计成本核算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梁静 单位:郑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日常生活与建筑——2014新建筑论坛(春季)研讨[J].新建筑,2014,06:40-43.

[2]李晶晶.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1:17-18.

[3]刘海琳.城市规划设计公司成本核算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5,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