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地位和作用

时间:2022-05-27 08:55:03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地位和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行各业也不断进步,特别是林业生产也不断进步。而其中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林业生产在前期的一种前瞻性的计划,对林业生产建设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本文笔者通过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过程中,以及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研究分析,以供作为一点参考。

关键词:调查;规划与设计;林业生产;作用

森林资源的保护离不开林业生产,两者之间密不可分,同时也对林业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能过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发现,其在林业生产建设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笔者通过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展开了论述,并对其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做了分析研究。

1对林业生产的状况进行了解

通过林业调查能够了解到更多森林生长状况,便于管理人员开展宏观调控,生产是规划中重要的内容,会在前期准备阶段对工作开展流程进行规划。林业建设能够为地方带来经济效益,但更重要的是促进生态环境发展进步,开展调查规划能够促进两者协调发展,不断的完善生产建设体系。在保持林区平衡发展的前提下,再进行森林资源开发使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稳定的提升林区经济效益,促进设计方案高效落实。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发挥调查规划作用首先对针对工作体系展开探讨,以林业发展特征与社会需求现状为出发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虽然林区建设期间会受到一些突发因素影响,但随着工作任务不断的开展,能够发现一些不合理的内容,可以作为重点探讨的内容,注重方案设计,在林区落实统一的监管控制体系。林区调查可以先从局部进行,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判断影响林业生产建设的因素,总结后与设计内容进行对比。体系是在落实阶段完善的,应用期间如果发现与实际情况存在冲入,通过内部商讨来进行优化,达到设计规划的目的。2.1林业调查工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其中调查工作也是这项任务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林业调查工作是指有关内容全面和详细的调查的一部分。通常林业调查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自然方面及社会方面。其中自然方面主要包括的范围是林业在地质、土壤条件、气候条件、照明条件和水和植被状况的调查。社会方面包括周边范围内整体林业经济发展现状、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林业经济的水平等。通过详细调查可以获得科学和有效的数据,为后续林业调查规划提供数据支持和设计规划。2.2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规划工作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流程,是建立在调查工作的基础之上进行的,需要运用调查工作所收集和整理的数据。规划工作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明确林业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并按照方向和目标展开相关计划的制定工作。确立林业建设的发展目标,可以从时间角度和范围角度两个角度出发。从时间角度来看,林业规划工作有必要对林业建设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进行考虑和设置。从范围角度来看,林业规划工作不仅是地方区域的一项工作,更是国家的重要工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考虑,林业规划工作都需要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原则。2.3林业调查设计工作。林业的设计工作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林业的设计工作是指根据林业规划、林业建设的具体实施工作的内容更详细和准确的设计。林业设计形式多种多样,而不仅仅局限于文本,也经常应用于图片和表格等形式,使设计更加形象和细致,可以在林业建设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林业设计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设计方案、例如人工造林设计方案以及封山育林设计方案等。这些方案的建设目标和作用都各不相同,也都各具特点,但共同的目标只有一个,都是为了特定的林业建设目标而服务的。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1可以更好的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林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保障,因此林业生产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开展调查规划设计,明确森林的生产能力,有针对性的调节优化,充分利用周边自然资源来发挥林区的最大生产效益。由此可见开展规划设计能够保障林区产量稳定提升,为社会发展带来自然资源保障。3.2林业调查工作能够为林业生产建设提供完善而细致的数据支持。林业调查工作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占据最基础性的主体地位,林业调查可以提供给具有基础意义的林业一定范围内的相关数据的作用。林业工作可以构建完善的林业资源数据分析体系,森林的面积范围内包括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为林业的发展建设提供数据支持。林业工作员工可以根据林业调查的结果数据进行与社会经济计算指数进行整体的核算,这样可以确定实现方案时的预期值,包括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两个方面。另外,林业员工也可以提取数据定量分析来对近年来林业生产建设的成就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为以后生产建设提供经验和教训的积累。3.3林业规划工作能够为林业生产建设树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林业规划的工作在林业生产建设中起着宏观战略的重要地位,扮演着指引方向和目标的作用。在林业生产建设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只看到其经济利益,而却忽略了林业规划中的生态效益,更甚至为了获得经济效益而使生态资源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林业规划的工作是具有指导林业生产工作步入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其从长远发展的方面和战略方面要求细节的林业生产工作遵循科学发展的基本原则。林业规划工作可以把林业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投入到资金和人力技术的科学规划,这样就可以使林业生产建设的成本支出得到有效的降低。3.4林业设计工作能够为林业生产建设提供富有实际指导价值的方案。林业生产建设与和实际施工与林业设计工作是密不可分的相系,其起着指导林业生产施工流程正常有效进行的作用。林业设计工作也关系到非曲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林业建设工作,因为我国每个区域的林业生产建设都各不相同,比如说人工造林工作主要在东南地区范围内进行,而封山育林的工作则是在西南地区范围内进行建设,对于西北的沙漠区域植被恢复则是主要进行的工作,林业生产建设工作的前期,必须详细地设计施工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施工的具体要求,从而使方案的成功比得到提高。

综上所述,本文笔者通过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分析,其结果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不可缺少,而且对林业的生产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其中有树立发展目标、数据提供和实际的工作指导等。

作者:于海中 王金红 单位: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

参考文献

[1]张晓鹏.探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现代园艺,2015(9).

[2]王兴红.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7).

[3]李红伟.锡林郭勒盟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建设初探[J].内蒙古林业,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