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中造型因素探讨

时间:2022-10-17 04:31:52

广告设计中造型因素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以多种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并且传播速度越来越快。广告是信息传播的主要形式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广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业的发展。因此,广告设计越来越受到重视,并且广告中的文化元素越来越丰富,造型也多种多样,充斥着人们的视觉。广告的设计囊括了方方面面,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文化传播,以及商业推广,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广告的服务性。文章就广告设计方面的因素进行分析。

关键词:广告分析;造型因素;探讨

在广告设计发展过程中,传统艺术对广告设计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广告设计中出现了许多中国元素,这不仅丰富了广告的设计内容,还推动了广告业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广告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元素被运用在广告设计中,不仅让广告设计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与社会的发展同步,具有时代性,还使广告设计内容被赋予了现代元素新的美感,也让现代广告设计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并备受关注。

一、广告设计的造型因素特征

1.广告设计造型因素的时代性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现代元素被运用在广告设计中,与之前的广告设计相比,现代广告设计的内容具有时代性。就中国的年画形式的广告而言,在以前的年画中,有“喜庆有余”、门神、八仙、福禄寿喜等不同类型的宣传年画,还有故事年画;在新中国成立后,年画中出现了表现少数民族同胞的人物画,也有表现人民解放军与群众之间鱼水情的年画;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又出现了关于“中国梦”的年画形式的广告,各种各样的表现“中国梦”的年画、壁画形式的公益广告出现在城市和农村中,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新的气息。从年画内容的变化可以看出,广告设计的造型因素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具有一定的时代性。

2.广告设计造型因素具有地域性

不同的地域有各自的文化特色,因此文化具有地域差异,广告设计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特点。广告设计的目的是传播信息,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区了解本民族文化。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只有尊重不同地域的文化,才能让各地区的人友好交往。如,红色在我国一般作为喜庆的颜色,是吉祥色,但是,在一些国家,红色代表战争、血腥。因此,同一件事物在不同地域的人的眼里寓意不同。

3.广告设计具有功能性

在商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广告设计与商业紧密结合,具有强大的功能,能够促进商业的发展。在销售越来越贴近人们生活的情况下,广告设计能够引导消费,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广告设计不仅是企业的一种促销手段,还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如旅游广告设计,某一旅游胜地的游客数量往往与广告设计宣传息息相关,如果某一景点的广告宣传做得比较好,则该景点不仅能吸引大量游客,还能带动当地相关企业的发展,促进当地旅游产业链形成。

二、广告设计中造型因素的具体案例分析

1.北京奥运会平面广告

中国传统艺术图形元素多种多样,具有浓厚的文化特色,被广泛运用。如,为了传达“新北京、新奥运”的理念,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以篆体的“京”字呈现,刻画出了舞动的人的形象,也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与众不同。除此之外,还有《和祥五洲》广告设计,将世界地图用祥云填充,用五彩祥云将全球各大洲表示出来,喻示了全球的祥和。祥云是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其运用在奥运会广告设计中,体现了我国奥运会的特色。

2.彪马系列运动广告

彪马是国际著名运动品牌,在运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从它的广告词中可以看出,它推行的理念是年轻人的一种态度,“NothingIsPossible”(无足轻重的可能),更体现了生命的活力与运动的张力,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情怀。当然,彪马系列的广告设计也是一种营销手段。彪马的品牌拥有大胆的设计,主要彰显个性与自信。彪马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社会效益,从而体现了其创设理念。彪马的广告设计不仅有设计图案进行宣传,还有利用明星效应的宣传活动,从而丰富了彪马系列运动广告的内容。

3.麦当劳广告宣传

麦当劳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在广告设计中以品牌广告设计为主,主要是为了建立与消费者的联系。因此,麦当劳的广告设计在我国不断出新。麦当劳的广告宣传设计主要以动态的画面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让观众在动感画面中加深对麦当劳的印象。随着社会的发展,麦当劳的广告宣传因素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明星开始出现在广告画面中,如谢娜、陈奕迅、王力宏等。明星代言成为麦当劳广告宣传的一大特色。明星代言可以运用明星的人气提升麦当劳品牌的人气指数,是一种可取的宣传手段。麦当劳的广告宣传内容可以被归纳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以社会现象为主的社会篇;第二部分是以情感温馨浪漫为主的浪漫情怀篇;第三部分是以“童真”为主题的儿童乐园篇;第四部分是将中国传统习俗与西方麦当劳快餐文化相结合的传统习俗篇。这些广告涉及我国方方面面的文化元素,因此,有助于麦当劳获得广阔的市场和广大的消费群体。

三、结语

广告设计包含了许多文化因素,它既是一种新的创意,又是一种文化的应用和展现。广告设计不仅具有时代变化性,还具有地域差异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告设计又成为一种商业促销手段。为了让中国的广告设计发挥作用,设计者就要在广告设计中灵活运用中国元素,将其与世界设计潮流相结合,创造出民族性与世界性并存的广告作品。

作者:宋小静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锦绣.吴冠中绘画图形语言研究及其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应用.广西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2]赵音,彭红.传统艺术在现代广告中的应用.美与时代(中旬),2014(7).

[3]张真.文字个性化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美术教育研究,2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