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时间:2022-11-09 08:41:15

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摘要:服装设计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其设计的好坏关系到消费者的取向。这就需要设计师不断发挥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使设计出来的服装更具艺术性和审美性。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服装设计师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素材,在服装设计中创新应用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使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也可以使服装更具魅力。文章主要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使中国传统文化发挥自身的价值。

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服装设计;创新

当代,服装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各国设计师都在不断创新,把本土的文化融入服装设计成为当下服装设计的主流。我国服装设计师更需要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我国独特的传统文化运用到服装设计中。

一、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应用的优势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其发展从未间断。中国传统文化与服装设计有着密切的联系,就是这种联系,使中国传统文化与服装设计在新时代均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促进服装设计质量的提高。中国传统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对服装设计的发展也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形式多样、内容非常丰富,给服装设计提供了许多启发和借鉴。在服装设计中,设计师要通过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服装设计的新理念和新的设计手法,从而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服装风格。要提升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的创新应用效果,就需要明确以下两点:其一,不断改良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既不能一味地加入民族元素,也不能舍弃现代元素,而是要把民族传统元素与现代流行元素更好地结合起来。任何国家的民族文化在发展中,都会与流行元素发生碰撞,有的民族文化能够屹立于一定的高度不倒,而有的民族文化则会逐渐被淘汰。在如今流行元素不断充斥着现代服装的潮流中,要创造出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服装,就需要在服装设计中不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服装设计可以不断借鉴传统文化,并不断运用传统元素。在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包括文化内涵转变和表现形式创新两个方面,而不是简单的生搬硬套。服装设计师在设计中要不断发挥灵感,不断分析和归纳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征,并以一种明确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如,旗袍作为中国传统服饰,以独特的艺术造型展现女性特征。新文化运动以后,旗袍设计者大胆吸收西方女装设计、造型的灵感,不断创新和改进旗袍,改良后的旗袍在腰身方面变得紧缩,其长度也不断缩短,甚至出现了低领的造型,把女性的人体曲线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设计这种中西合璧的新式旗袍,不仅能够使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也能够更好地展现现代服饰的魅力。其二,创造一些传统文化元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设计领域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设计素材。中国传统文化数不胜数,如书法艺术、国画艺术、建筑艺术等,都能够被运用到服装设计中。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文化衫,就是将中国传统的书法造型运用到服装中,使服装的形式感和书法的艺术感融合起来。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传统的龙凤、牡丹等中国吉祥图案,还有一些传统的刺绣、滚边等,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不断被运用到时装设计中。在服装形式美的设计中,通过运用传统的统一法则,可以增加服装的审美性和艺术感。服装设计师在设计中需要考虑服装的材料和样式是否具有舒适性与审美性。如,在经常从事户外工作的人员的服装设计中可以加入中国传统的楼台等图案,这样更符合目标人群的实际需求。现代服装设计中形式美的变化要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密切相连。设计师在进行服装设计时,不仅要关注创新与传统的联系,而且要保证服装的创新性不脱离传统文化的审美观念。在服装设计中还应该体现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对称法则。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对称美,对称法则具有非常高的审美价值,可以将其应用到现代服装设计中。结语现代人的审美水平不断提高,其对于本民族文化产生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在服装设计中可以应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打造别具特色的服装。所以,在现代服装设计中创新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显得非常重要。

作者:李琳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吴茜.当代服装设计的“中国服饰语言”探析.美术大观,2011(1).

[2]孙云.中国传统服饰元素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艺术与设计(理论),20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