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型服装人才培养分析

时间:2022-03-19 02:58:45

功能型服装人才培养分析

1.现状分析

我们国家的服装企业还是中小型居多,绝大多都不是自主品牌,还是以贴牌为主,或者根本没有品牌,主要是以走量为主,所以往往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组成的小团队就要完成一个大的公司的职能;当然就要求我们的服装设计人员具有较高的素质以及全面的专业能力,能够熟知关于服装设计与生产的全过程,能够全盘操控生产流程,准确把握服装造型设计、协调服装色彩搭配、灵活选择服装材料、紧跟服装流行趋势。要具备这些能力就必须要有专业的、系统的培训以及长时间的实践经验与思考探索。

2.功能型服装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内容

2.1构建功能型服装设计人才课程

以当前的教育模型来看,在课程设置方面主要是以基础课程、专业课程这两块,还是比较陈旧的课程设置;但在当下市场化经济的大环境下,应该有机的设置课程,开设课程不能一层不变,必须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转型;去掉那些没有专业支撑力的课程,开设那些能突出市场化需求的新型课程,全面的构建新型的市场化功能型课程体系。

2.2改革人才培养的方案、推进新人才的培养

根据新的课程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功能型的新人才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新的大纲计划要特别注重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划分比例与排课时间安排,避免出现放羊式的时间安排;要重点注重课堂上与课堂外、院校与企业的课程设置安排;要注重课程中实践场所的安排与建设:如校内的服装模拟工厂、校内服装工作室、校内服装营销店面、校内各种孵化基地的建设与运用安排。在计划中还有特别注重不定期的安排服装行业的大师或经验丰富的行家来学校进行知识的传播、丰富课堂、完善教学环节。

2.3完成行业性学院教育,全面学院化教育体制

学校教育出来的学生最终是否合格、是否优秀最后还是靠市场来验收。所以,当我们在开设课程的时候就必须要注意开设的课程是行业性课程为主导,要使学生在学院进行学习时如同亲临行业;让课程与社会、行业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对此在转换中主要采取以下的方式进行教学活动:一方面构建大量的实践实验平台、实训基地;把学生一贯认为的教学场地从只有黑板的教室转移到跟行业具有相同特征的实训场地,让学生进入社会以后没有行业的陌生感,可以以最快的时间转变。另一方面,打破传统的单个式作业教育,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团队的精神与团队的力量和矛盾;在完成作业练习的时候是以团队的形式完成,团队完成从设计、产品研发、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全过程,完全让学生感受在团队中自己的位置与能力。

2.4扩充产学研合作方式,完善实践教学场所

①重点突出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完全化服装设计是产品设计的一种,它就是一种商品的设计与销售,所以对于服装设计的教学大部分是一种技术的教学,当然就应当把理论教学实践化。在这个项目中就是要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如:服装的设计课程就必须要在教学环节中充分体现从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不能就停留在稿子的设计上面。具体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的作业环节中要求学生要根据自己的设计稿进行成衣的制作,当然还需对产品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并模拟销售给同学。②建全实训地、校内各大品牌服装专卖店、各类服装定制工作室要全面开展与知名服装公司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创造出优越的条件和充足的实训、实践基地,如:健全实训基地的设备维护与更新,以及使用率;让同学们的课堂都能走进实训场所,零距离感受行业状况;完善校内各大服装品牌专门店的模拟销售场所,供同学进行销售学习;开设各种类别的服装定制工作室向学院非服装专业同学进行销售来完成产品设计与生产、销售的全过程。

2.5创新课堂教学形式

在课堂教学中不再是以一个老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而是以一个教师团队为组合的教学方式,在教师组合团队过程中注重教师的知识安排结构,比如以服装设计教师、结构工艺老师为一个团体,主要进行成品设计到成品制作全过程的跟进与教学;或者以管理教师、跟单教师、服装陈列教师、服装营销教师为一个团体来完成对服装产品的生产管理、陈列与销售这些环节进行教学跟进。让学生完全的感受到产业式教学的存在,同时让学生成为功能型的人才。

现代服装产业多元化的发展,对服装教育提出了新的人才培养观。学校要顺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要向世界先进的服装院校学习,加强与世界知名院校的合作,尽快实现教育观念国际化,教学模式科学化,教学手段现代化,培养出适应产业发展的多元化的人才。我们要注重教学的规范性,但同时也要强调灵活性和应变性,我们要注重在科学背景下培养功能型人才。

本文作者:林燕萍工作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