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养生文化在产品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11-17 10:14:06

传统养生文化在产品设计的运用

摘要: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与产品设计有十分密切的关联。本文从人、产品与传统养生文化的关系出发,从而得出养生文化在产品设计中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研究产品设计与养生的问题,有利于绿色设计、可持续性设计研究内容的提高和充实。

关键词:养生文化;产品设计;绿色设计;可持续性设计

随着社会结构的转型与生产力的提高,人们的需求模式逐渐由功能型向精神型过渡。精神需求的内涵是产品给予人身心愉快的体验,这一点与我国古代的养生文化具有内在同一性。中国养生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中国养生文化在产品中的运用有助于拓展产品设计的思路,充实绿色设计、可持续性设计研究内容。

1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概述

中华文化自古素有贵生、重生、便生的思想。养生文化也并非是人们生活中的思想与意识,它的理论价值在于融合了儒、道、佛及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1.1养生的内涵

“养生”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养生主》内篇中。[1]所谓“养”,指养育、培养、保养、调养、补养等,所谓“生”,指生命、生存、生长、生存活力、人体生命。养生的内涵就是根据生命的发展规律,调养人体的生命,保养生命,以达到长寿。养生的目的在于增进健康,延年益寿。对于社会中的个体而言,健康是关系生命及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而对社会及国家而言,国民的健康则关系到国家的存亡和生命力的旺盛。因此,养生并非是一个虚无的概念,而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构成因素。

1.2中国养生文化的主要特点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所有为生存而进行的活动都可称为文化。[2]人类为了生存而造物,这些物承载着文化的相关意义。首先,产品作为文化产物,它隐藏着人类的文化精神,养生文化就具有精神性。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璀璨瑰宝,是劳动人民宝贵的智慧结晶,是我国几千年积累的文化财富。[3]其次,养生与环境具有关联性。人体是一个开放的系统,时刻与周围环境进行着能量、信息的交换,因此环境是影响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4]人居环境中的物,即产品组成了人类的生存环境。中国自古注重环境养生。中国历代风水术中的风水经营术、相宅术、相地术,重视生气说、中和说、人与自然的和谐等。《吕氏春秋•季春纪》有对水质养生效应的论述,《黄帝内经•素问•异法方异论》有论述不同的地理环境造成不同的健康状况和疾病类型的记录,老子《道德经》(第八章)里的“居善地”可以理解为善于择地而居或择善地而居。由于人类对养生行为的重视,以及养生行为对于个体和社会群体产生的重要影响,产品的设计不可避免地与养生文化产生关联。这种联系并非是浮于形式上的,而是设计与设计内在产生关联。

2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在产品设计上的应用

2.1儒家养生文化和产品设计的关联

中国古人崇高的养生的目标是天人合一。儒家认为“天,地,人”三才并立,人为天地之心。“故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也。”[5]儒家的精神内涵在于崇尚生命、重视修养、崇尚健康的养生思想,其重要意义在于为积极进取的人生打下了思想基础。儒家养生的特点是通过自身仁义、道德等心性修养,推己及人乃至社会,从而达到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平的崇高人生理想。儒家通过礼治仁义来表达“和谐”这个理念,这也是整个造物文化中的最高境界。造物文化中的和谐既是人、物、环境三者之间的和谐,也是物本身造型、材料、技术的和谐。而这种和谐的需求是设计中最需要也是最关键的组成部分,这关系到设计的顶端价值。儒家注重修身养气、修心养性。产品设计中可以通过提升产品的养生文化氛围,诱导人们依此进行相应修养活动,并起到增加人的内涵的作用。例如,产品设计中用松、竹、梅岁寒三友和梅、兰、竹、菊四君子的图案象征人品的高尚;用莲花象征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人品;用松、柏、桃等植物题材和鹤、龟等题材象征健康长寿;以虎、龙、马、鹿等题材象征生命健旺。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这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的人生境界,产品设计中融入这种境界可以提高人类生命的价值,从而达到调节心理和生理的作用。伴随着社会成员对于身心健康的追求,儒家文化的传播,让设计中的儒家养生文化也有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2.2道家养生文化和产品设计的关联

道家注重养生,追求长生不死,是中国养生文化中的典范。道家的终极目标之一就是延年益寿。所谓延年益寿就是延长生命在现实世界的存在时限。[6]道家养生文化正是关爱人的生命和身心健康、关爱人的发展的文化思想。[7]当今社会,人是社会的主题,更是设计的主体,由此而来的以人为本的设计成了设计界的金科玉律。而道家所谓的“人本”就是养生思想,以人为本中的“本”是以人的生命为本,以人的需要为本。以人为本的产品设计要求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人的因素,把人的存在和健康发展作为根本。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道法自然。”[8]这里就是指道家崇尚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出以静养生、返璞归真的生活理念。因此,可以说古人早就开始了绿色设计的生活方式。20世纪60年代,在西方设计发达国家首先出现了绿色设计理论。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巴巴纳克(VictorPapanek)在他出版的《为真实世界而设计》(Designfortherealworld)中强调,“设计应该认真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为保护地球的环境而服务。”[9]尽管在当时的商业环境中,绿色设计理论格格不入,但是如今看来,绿色设计是未来设计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设计的原则被公认为“3R”的原则,即Reduce、Reuse、Recycle,减少环境污染、减小能源消耗,产品和零部件的回收再生循环或者重新利用。[10]其中Reuse是指重新利用,也是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与道家养生文化里“追求长生不死”相一致。我们把道家养生文化的理念运用到产品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关注人的身心健康,注重产品使用寿命的延长以及与环境的和谐共存,从而达到人、产品、环境“延年益寿”的终极目标。

2.3佛家养生文化和产品设计的关联

佛教养生是指身心健康、延长寿命、修身养性。虽然中国佛学与发源于印度及世界各国弘扬的佛学一脉相承,不过中国佛学有特殊的轨迹系统。中国佛学的特质就在于禅宗,禅宗精神也是被设计师广泛融入设计作品中的一种内涵。禅宗是中国佛教的宗派之一。禅宗的思想是纯粹中国化的,又是大众化的老庄哲学。禅宗养生蕴含着对人本性的关怀的思想,追求空寂、淡远、无心、和合、闲逸的精神境界。禅宗主张空即是有、无即是有,与近来兴起的简约、质朴、自然的生活方式的极简主义是相通的。例如,无印良品的产品简单到极致,抛弃不必要的加工和包装,并采用可再生材料,坚持环保和关注使用者健康的理念。正因为其单纯、空白,才诞生了能够容纳所有人思想的终极的自由性。无印良品这种平实而谦逊的美学追求体现了一种天然、朴实的禅味缭绕的养生的生活方式(见图1)。禅宗养生要求人保持一颗平常心,遵循豁达、超然、闲逸、淡雅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体现了中国人特有的养生智慧。特别是在当下追求物质利益的环境中,禅宗养生产品设计可以释放最深处的人性,让使用者在体验产品的过程中得到放松、清净,从而有益于人身心的健康发展。“半食对碗”是由国内的上上品公司设计的,也是设计界的良好典范。半食对碗是永远无法盛满的容器,其视觉容积与实际容积的差别,配合了节食者的少食诉求,也传达着月盈而亏,花盛则败的道理。[11]半圆碗所表达的对于适可而止、过犹不及的生命感悟,正是对禅宗养生“平常心”的理解,也是禅宗闲逸、淡雅生活的组成部分(如图2)。

3结语

养生,从身体健康与长寿的愿望出发,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在人与天、人与人、人与自然等一系列复杂关系的平衡中探索与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中的瑰宝。养生代表了一种新的生活风尚,渗透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包含儒家、道家、佛家及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儒、释、道都讲求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于是“天人合一”也成为中国人哲学思想的内涵。[12]这种思想深刻影响着人类的造物行为。探索和挖掘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及其发展的成果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对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人们全面发展有重要积极的作用。

作者:王志愿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敬浩.中国运动养生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柳冠中.事理学论纲[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6.

[3]周青,丁功谊.传统养生文化的产业化路径探析[J].中国文化论坛,2014(7).

[4]敖仕恒.中国古代养生文化影响下的传统建筑创作研究[D].河北工业大学,2007.

[5]礼记•礼运[M].[6]温茂兴.从“医道相遇”透视道教文化对中医养生思想的影响[J].浙江中医大学学报,2006,03(4):327-330.

[7]邵秀玲.道家养生文化的人生解读[J].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5(6):44-47.[8]道德经[M].

[9]维克多•帕帕奈克(美).为真实世界而设计[M].周博,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13.

[10]乌春林.电动工具绿色设计技术的研究[D].苏州大学,2011.

[11]贾伟,郭珩,汤少婧,鹿鸣.中国原创家居产品设计推荐(17)“半食”对碗[J].缤纷,2011(03):162.

[12]传统文化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层次[J].新美术,2011,32(4):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