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包装设计发展前景

时间:2022-02-08 08:37:38

茶叶包装设计发展前景

1阶段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

就目前茶叶产业的具体经营发展状况,以及整个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开展看,其中存在诸多不足,无论是设计理念的多样性,还是设计活动与产品特点的具体结合状况,其事实上,都与当前整个茶叶产业发展的趋势和特点之间存在诸多差距。比如缺乏足够的设计重视以及投入,整个包装设计活动中,缺乏应有的创新,甚至是有些茶叶企业存在抄袭其他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现象等等,这些都是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所亟待解决的重要内容。尤其是,随着电商模式与茶叶产业营销活动的融合、交流日益完善,如今在进行茶叶产品营销过程中,如果我们想要实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最大价值,就必须从茶叶产品存储、流通活动中的具体状况理解入手,通过选择合适的元素应用其中,尤其是在系统化考虑消费者的喜好以及关注度的前提下,从而实现整个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理想效果。当然,就目前整个法制建设环境和价值特点看,必须认识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过程,客观上是自我知识创造的过程,因此,要具体认识到必须结合包装设计活动状况,进行必要的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对茶叶产品自身的权益进行有效维护。随着电商经营活动日益成熟,如今,我们在进行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理念思维更加完善,例如:关于茶叶产品包装运输过程中,我们所具有的思维实现了丰富发展和成熟提升,同时在茶叶产业具体建设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重要的全新发展思维。客观上看,通过提高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应用效果,其所能实现的不仅仅是茶叶产品营销活动的妥善开展,同时更重要的是茶叶产业价值的最大化发挥。客观的看,如今各种茶叶产品充斥市场,尤其是在茶叶产业全面发展时,各种茶叶产品的出现,使得人们在挑选合适的茶叶产品时,需要借助相应的筛选标准和依据,而茶叶产品的具体包装形式,实际上就成为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标准。

2当前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开展状况的具体背景

对于茶叶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开展来说,其中所具体包含的元素内容是多样的,首先,其需要为整个包装设计活动寻找到合适的定位,而这则是整个活动开展的基础,所谓定位,就是茶叶企业的经营者必须明白做好包装设计活动的价值内涵是什么?事实上,目前之所以存在很多茶叶产品的设计品质层次不齐,其恰恰是因为这些设计者对茶叶产品价值认知不到位所造成的。合理的定位,是与茶叶产品相匹配的定位,也是能够有效提升茶叶品质的定位。当然在确定了具体的产品设计定位之后,我们可以结合该定位,进行设计元素的具体筛选和融入。其次,最核心的就是需要我们选择合适的元素来具体应用到整个设计活动之中。如果我们对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特点进行分析,我们看到在进行茶叶产品设计时,其中能够被具体融入的元素内容,不仅仅是设计的素材,同时其中也包含了外在素材等等,这些内容都是全面有效提升茶叶包装设计活动价值的关键所在。当然,我们必须充分注重将适当文化内涵融入、应用其中,客观来看,做好茶叶产品包装设计创新,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文化元素,可以说,设计活动归根结底是一种基于设计创意和灵感应用的活动,其中所具体融入和应用的元素是多样的,当然,对于目前的社会大众消费者来说,人们的消费活动也更为理性,因此,只有合理应用必要的文化元素,才能更好地做好茶叶产品的整体包装设计工作。对于存储流通领域来说,其中也有相应的特殊性,在这一过程中,茶叶产品要适应必要的流通需要,所以,特别需要注重的是产品本身的设计,以及内涵风格的展现和表达。当然,必须注重合适材料的选择,尤其是要具体考虑茶叶产品在具体运输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和不足。当然,对于茶叶产品来说,其往往生产时,量较大,因此,如何有效的对茶叶产品进行存贮至关重要。如何既能反映出茶叶产品本身的个性,同时也能适应茶叶产品的电商营销,这其实就是当前茶叶产品在具体经营过程中所必须解决的问题和要素。在茶叶产业发展建设的同时,通过研究茶叶产品电商活动的具体发展机制,它可以具体实现的效果,不仅应用于茶叶资源的经济价值最大化,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综合应用各种资源,以实现整个茶叶产业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对于当前茶叶产业的电商诉求来说,如果我们想要具体适应电商经济的具体诉求,就必须充分注重妥善解决存储流通领域的各项问题,通过制定合适的策略和方案,从而让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能够实现最佳效果。

3存储流通领域做好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思路

就当前整个茶叶产业经营发展的全新诉求和价值特点,我们看到从茶叶产品的外在营销途径、经营机制构建、整个产品的包装设计,到茶叶产品的品质把控,以及内涵诠释等等,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全面提升,尤其是在整个电商经济时代到来之后,其对茶叶产品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将是整体性的,特别是从茶叶产品的具体营销模式看,茶叶产品的具体存储和产品流通等各个领域也随之发生了重要变化,而对于整个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来说,其在当前具体实施过程中,想要满足具体诉求,就需要充分注重把控以下几个要素的全面融入。一方面,在整个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过程中,茶叶企业必须从消费者自身的关注点和诉求度出发,通过优化包装设计活动的具体设计理念,尤其是将社会大众的消费关注点应用其中,从而实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的最佳效果。从当前社会大众的生活消费状况看,其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而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设计本身就是其产品的一部分,所以,当前我们在进行具体的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时,必须注重深度探究当前社会大众的消费心理,无论是具体的设计元素,还是设计风格的确立,都要注重在全面融入的基础上,予以必要的设计创新。从而实现茶叶产品包装设计满足社会大众的具体诉求。另一方面,对于当前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与设计内涵的具体彰显过程中,也要与当前整个茶叶产品的营销途径和经营状况形成必要认知。事实上,以往在进行茶叶产品的营销活动时,社会大众所关注的更多是茶叶产品的价格,以及其口感等,而营销途径中,更多是门店营销,所以消费者自身能够直接去感触到整个茶叶产品,但是就目前茶叶产品的营销机制,以及消费者自身的选购习惯看,电商已经成为社会大众消费活动中的全新情况,而伴随电商销售模式而来的,则是茶叶产品的物流运输途径、茶叶产品的外在展示途径等等。而结合茶叶产品的存储流通状况看,想要在这一过程中,仍然保持良好的展示,其离不开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的合理材质选择,尤其是要避免经过材料运输出现产品积压的现象。

4结语

存储流通领域中,茶叶产品运输活动是多数茶叶企业所面临的新情况,我国的互联网电商经济在近十年,实现了全面变化和全新发展,尤其是在社会大众电商消费思维和购买习惯日益成熟的今天,任何茶叶企业都必须充分结合这一特点和趋势变化来构建全新模式,做好茶叶产品的包装设计工作,并且通过具体融入多元元素的内涵,提高产品的设计品位,就发展成为整个茶叶产品包装设计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参考文献

[1]李广元.道家文化视域下的茶叶包装设计研究[J].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15,(01):99-103.

[2]蔡颖颖.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现代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5,(19):26-28.

[3]王美艳.中国传统图案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运用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6,(11):82-83.

作者:杨卓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