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英文期刊品牌建设成效

时间:2022-06-20 04:12:37

上海英文期刊品牌建设成效

近年来,在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六部门组织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以及上海繁荣发展学术期刊政策的推动下,上海一批英文期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期刊核心竞争力与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截至2016年11月,上海共有期刊629种,其中英文期刊50种(未计英文期刊网络版1种),占上海期刊总数7.95%。在50种英文期刊中,全英文期刊35种,中英文期刊15种。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共有英文期刊522种(含社科、科技期刊),其中,全英文期刊387种、中英文期刊135种。上海英文期刊占全国英文期刊总数的9.58%,而上海期刊总数占全国期刊总数的6.04%。相对而言,上海英文期刊数较全国其他省市英文期刊数量要多。

在出版发行方面,上海不少英文期刊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美国《工程索引》(EI)等国际主要检索系统收录,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英文科技期刊基本都以与国外出版商合作的方式出版发行。

《细胞研究》与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PG)合作,通过NPG平台“借船出海”;《分子植物》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合作,借助细胞出版社进入国际一流科技期刊的出版和发行渠道;《神经科学通报》《应用数学和力学》《纳微快报》等与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社合作,并由施普林格出版社负责海外发行……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上海根据总局创办报刊的相关扶持政策,将积极推动有需求、有资质、有能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出版单位创办英文期刊,特别是在推进国家大的战略发展方向和上海国际大都市文化走出去战略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出版单位积极创办填补国内空白、高起点的英文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