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扶贫开发探讨

时间:2022-09-11 04:32:57

新农村建设强化农村扶贫开发探讨

一、农村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们解决了两亿多农村贫困人中的温饱问题,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的2.5亿人减少到23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3%以下,特别是一些集中连片,偏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贫困状况大为缓解:国家通过加强农村贫困地区基本农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大部分贫困人口的饮水困难,贫困地区通电、通路、通邮、通电话的行政村的比例有了大幅度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显着改善;贫困地区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较快民展,特别是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精神面貌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二、新农村建设中强化农村扶贫开发的重点和难点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全国来说,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贫困地区。如果贫困人口长期不能摆脱贫困,就无法构建和谐社会,谈不上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也无法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无法建设新农村。因此,进一步加快农村贫困地区的扶贫开发,使他们摆脱困境,过上富裕的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和主要任务。目前我国的贫困问题还很严重,农村贫困人口的数量还很庞大。农村有2365万的贫困人口,还有4000多万没有稳定解决温饱的低收入人群,两者合计有6000多万人。他们大多居住在气候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环境较差的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交通不便,许多地方连基本的温饱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更不能享受正常的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即使是有吃的,也是没花的,要是再摊上个有病的,生活就更难以为继。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在很多农村贫困地区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再加上资源贫乏,环境恶劣,生活环境很差,脱贫的难度很大。

三、农村扶贫开发的方法和途径

对农村贫困地区来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与扶贫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致力于消除贫困,而消除贫困的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发展经济,富裕农民。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发展生产的良好基础。在做好整村推进规划的基础上,努力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行路、饮水、用电、通讯、上学、就医、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达到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用电保证、通讯便捷、上学方便、就医可靠、广播到户、电视到家的效果。其次,要切合实际。任何扶贫项目的制定和落实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符合当地自然条件,比如:某贫困乡地处高亢地区,帮其购买优质小麦品种以求提高产量和产值显然就违背了自然规律,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要考虑到当地群众,尤其贫困农户的文化水平和技术能力,比如想办一个村办企业,除资金到位外,一定要全面分析当地群众的生产技术、企业的管理、产品的质量、销售等等问题,确保农村扶贫开发落到实处。第三,要加强人口素质建设,形成村容整洁的良好习惯。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尤其要加大贫困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和转移力度。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明显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

总而言之,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和扶贫部门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的进程中,肩负着比其他地区更为艰巨的历史任务,这是对农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和扶贫部门的一次考验。我们只有通过教育、培训、医疗保障使得贫困人口具有一定的发展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致贫原因。认清形势、抓住关键、突出特色、创新工作机制,加快建设进程,使贫困地区跟上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

作者:朱英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扶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