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燕麦丰产栽培管理技术特性

时间:2022-01-26 04:38:00

分析燕麦丰产栽培管理技术特性

摘要:燕麦营养价值丰富,是粮饲兼用型作物。总结了燕麦的栽培技术,包括播前准备、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与贮藏等内容,以期为燕麦种植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燕麦;播前准备;播种;病虫害防治;收获贮藏

燕麦营养在禾谷类粮食中最好,其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含量均衡、组成全面,是全价优质蛋白质,又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及燕麦甙、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具有降血脂、调节血糖、改善肠胃功能、防癌等食疗保健功能,对由高血脂症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心绞痛、心肌梗塞、中风、脑血栓和糖尿病以及肥胖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燕麦籽实是饲养幼畜、老畜、病畜和重役畜以及鸡、猪等家畜家禽的优质饲料。叶、茎秆多汁柔嫩,适口性好,是最好的饲草。现将其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播前准备

燕麦不宜连作,在合理轮作的基础上,选用豆类、玉米、甜菜、马铃薯、瓜类等前茬。燕麦产地应选择在生态条件良好、远离污染源、较为凉爽湿润的地区。土壤宜选择土壤耕层深厚、地势平坦、土质疏松、肥沃的壤土或砂壤土。根据当地生态条件和生产需求,选择适应性强、经审定推广的优质、高产、抗逆性强、抗病虫能力强的优质品种。播前要进行种子清选,充分晾晒,杀死种子表面的病菌,以提高种子生活力和发芽率。可用甲拌磷原液100~150g加3~4kg水拌种50kg;用种子量的0.3%乐果乳剂拌种,可防治燕麦的黄矮病。用种子量0.2%的拌种霜或0.15%拌种灵进行拌种,可防治燕麦黑穗病。整地应做到早、深、多、细。充分熟土壤,形成松软细绵、上虚下实的土壤条件。做到深耕、细耙、镇压,可施农家肥30t/hm2或等效生物有机肥。提倡测土配方施肥,施肥量纯氮75kg/hm2,五氧化二磷90kg/hm2,氧化钾37.5kg/hm2,底肥、种肥分施。

二、播种

早春土壤解冻10cm左右时,即可播种。燕麦的适宜播期在3月25日至4月15日,最佳播期为清明前后,最迟不要超过谷雨。根据降水情况,抢墒播种尤为关键,抓苗是旱地燕麦高产的一项主要措施。最好采用机械播种或人工开沟条播,不宜撒播。条播行距15~20cm,深度以5~6cm为宜,防止重播、漏播,下种要深浅一致,播种均匀,播后耱地使土壤和种子密切结合,防止漏风闪芽。

三、田间管理

出苗前若遇雨雪,要及时轻耱,破除板结。在整个生育期除草2~3次,三叶期中耕松土除草,要早除、浅除,提高地温,减少水分蒸发,促进早扎根,快扎根,保全苗。拔节前进行2次除草,中后期要及时拔除杂草。种子田面积不大,可选用人工除草。种植面积较大时可采用化学除草剂,在三叶期用72%的2,4-D丁酯乳油900mL/hm2,或用75%巨星干悬浮剂13.3~26.6g/hm2,选晴天、无风、无露水时均匀喷施。为了提高粒重和改善品质,抽穗期和扬花前用磷酸二氢钾2.25kg/hm2加尿素5kg/hm2加50%多福合剂2kg/hm2,对水喷施。有灌水条件的地方,如遇春旱,于燕麦三叶期至分蘖期灌水1次,灌浆期灌水1次。苗期灌水时,从总肥量中取出尿素7.5kg/hm2随水灌施。

四、病虫害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从整个生态系统出发,优先使用农业措施、生物措施,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害滋生、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衍的环境条件,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及生物多样性,将各类病虫害控制在允许的经济阈值以下,将农药残留降低到规定的范围内。引种时应进行植物检疫,不得将有害的种子带入或带出。选择优良品种的优质种子,实行轮作,合理间作,加强土、肥、水管理。清除前茬宿根和枝叶,实行冬季深翻,减轻病虫基数。农药防治安全要求按GB4285和GB/T8321执行。掌握适时用药,对症下药。燕麦坚黑穗病可用拌种双、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以种子重量0.2%~0.3%的用药量进行拌种;燕麦红叶病可用40%的乐果、80%的敌敌畏乳油或50%的辛硫磷乳油2000~3000倍液等喷雾灭蚜。粘虫用80%的敌敌畏800~1000倍液,或80%敌百虫500~800倍液,或20%速灭丁乳油400倍液等喷雾防治。对地下害虫可用75%甲拌磷颗粒剂15.0~22.5kg/hm2,或用50%辛硫磷乳油3.75kg/hm2配成毒土,均匀撒在地面,耕翻于土壤中防治。

五、收获与贮藏

人工收获和机械收获在蜡熟后期进行,选无露水、晴朗天气进行。收获后及时脱离、晾晒,含水量达到14%以下,可通过自然、人工先进方法进行干燥。用风筛清选取各机械清选,达到GB2930和GB6142的要求。登记造册:包括品种名称、种质来源、种植年限、种植地块、收获时间、纯净度、发芽率、含水量、种子等级、登证者签名等。用布包或麻袋或其他器具包装,种子袋上应有标签,包括品种、等级、产地、收获期、发芽率、纯净度等。种子贮藏库要求防水、防鼠、防虫、防火、干燥、通风,相对湿度不超过60%。专人管理,定期检查。

参考文献:

[1]杜燕萍,马均伊,常克勤,等.宁夏南部山区裸燕麦丰产栽培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8(1):103-104.

[2]李辰琼.燕麦草栽培要点[J].农村实用科技信息,2004(7):18.

[3]李月姣.燕麦高产栽培技术[J].农民致富之友,2008(7):15.

[4]王世强.北方燕麦高产栽培技术[J].科学种养,2009(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