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思考

时间:2022-10-02 02:35:22

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思考

摘要: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长期以来都对我国经济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环境下,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也成了农业发展重要手段之一,而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这一目的,本文也就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中的问题以及具体的措施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

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主要就是借助于一些农业新技术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以及管理决策水平,对于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高速发展有着较为显著的作用。可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本身所涉及到的内容较为广泛,其中包含了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多方面,可以说是一项十分系统化的工程,这也致使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难度较高,而笔者主要是以此来进行了相关研究。

1.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所存在的问题

1.1认识存在不足。就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情况来看,在很多农村地区部门领导以及农民对于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没有准确的认识,也不懂具体的方式以及服务平台的构建,这也直接影响了农业信息化建设效果。也正是因为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没有正确的认识,才致使农业信息化建设主动性大大降低,最终也就直接制约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所以说,相关人员对于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认识不足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较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1.2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升。就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来看,其中的工作人员大多不是专业的编制人员,很多都是之前的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而这些人员普遍信息化水平都较为低下,对于建设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十分的吃力,从而也就促使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大降低。所以说,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也是目前我国农业发展较为重要的问题之一。

1.3信息资源开发程度较低。相比较于一些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本身就是刚刚起步,再加上各方面人员对于这一工作的认识不足,管理机构也有待完善和提升等问题,最终也就促使我国信息资源开发程度较低,信息化建设成果不够显著,行业之间信息资源共享情况也有待于提升,这也是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过程中的问题之一。

2.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措施

2.1做好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农业经济信息化水平之所以会落后,主要还是体现在大多数农业工作在实施过程中还是借助于人力、传统运输设备较为落后等方面。所以说,要想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首先一定要对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因为基础设施设备会直接影响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针对这一点,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加大对这一方面的投入,通过实践分析来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合适的信息化机械设备,同时建设出信息化规范作业区,让群众认识到信息化设备的价值,进而就能有效的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此外,在建设过程中还应该要加强对农业信息技术队伍的建设,通过教育与培训来培养出一批能够掌握农业经济管理以及信息技术能力的人才队伍,这样就能改变被动单一的生产形势,动态且准确的掌握市场行情,从而就能实现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这一目的。

2.2抓紧信息化水平建设。要想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还需要在实际工作管理过程中抓紧信息化水平建设,按照具体的工作管理特征来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战略规划,做好信息化构建,充分借助于现代先进科学技术来构建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农业信息系统工程以及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平台。只有这样才能在管理过程中具备一个集信息收集、整理、分析于一体的管理系统,从而有效的实现农业经济资源信息共享、数据整合等目的,就以山西省农业信息化建设情况来看,山西联通在4月24日就和乐村淘举行战略签约仪式,而且将“共同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进程,提高农业信息化发展水平,加快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变革、服务效能提高,进一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作为合作发展目标。此外,在抓紧信息化水平建设的时候,还需要对整体农业经济项目进度进行把控,对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各项信息进行完善和更新,确保农业信息交流的畅通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的顺畅。

2.3适当放宽农业管理准入门槛。农业经济管理还存在较多的细小模块建设,要想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还需要适当放宽农业管理准入门槛,让不同模块之间能够实现高度的协调,同时对于农业生产方式以及技术也可以适当放低准入标准,积极引入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以及生产技术,这样就能为农业经济发展较为薄弱的企业注入全新的服务营销方式,进而更好的让农业经济管理服务于现代化农业建设。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作为农业经济大国,在这个信息技术环境之下,要想得到更为良好的发展,就需要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融入信息化管理,这样才能进一步解决高我国农业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永文.关于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思考[J].环球市场,2017(15).

[2]魏朝风.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相关分析[J].北方经贸,2015(6):42-43.

作者:乔居凤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明星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