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监理工作的创新路径

时间:2022-12-10 03:31:31

农机监理工作的创新路径

一、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河北省农机监理基础薄弱,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牌证管理“三率”(牌证率、检验率、驾驶证持证率)极低,农机安全隐患突出;二是农机事故统计报告工作弱化,事故统计采集数量不符合农机化快速发展规律;三是农机监理机构建设还有待于理顺加强,科技装备手段滞后。

二、2013年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为指引,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为目标,以落实《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河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为主线,充分发挥信息宣传的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农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规范和优质服务水平,抓好源头管理,为农业机械化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落到实处开展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清理,对清理出的行政权力通过采取岗位自查、科室互查、领导评查、部门联查、综合评定等方式,找准、找全每一项行政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廉政风险点,分别制定风险防范措施,采取风险防范流程图规范、岗位风险警示牌提醒、动态预警提示告诫等手段,努力完善内控体系。

(二)抓好法规宣贯、财政投入及制度落实全面宣贯《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意见》,《河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农业部《农机事故处理办法》和《农机事故应急预案》,配合做好《河北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及后的宣贯;积极争取财政投入,保障农机监理工作经费,加强检测、考试等安全监理装备建设,提升监管能力;认真履职,加强监督,经常检查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严厉纠正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和问题,使规章制度真正成为职工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准则。

(三)继续推行农机安全管理责任制继续推行农机安全管理责任制,分解下达全省农机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逐级签订农机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任务目标、工作责任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

(四)创新宣教形式提升宣教效果不断创新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法,充分利用本省农机安全监理信息网资源,打造具有本省特点的集宣传教育、安全监管、服务农民于一体的信息平台,推进农机安全宣传信息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五)持续深化两个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农业部部署的“平安农机”、“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推动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按照《河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要求,强化执法协作,提升安全检验效果。通过努力,进一步提升三率水平。

(六)加强监管促“三率”水平提升继续强化对补贴机具及享受惠农政策机具的监管力度,积极推动报废更新政策实施,积极开展免费实地检验试点,努力提升牌证“三率”水平。

(七)加强农机事故统计及应急处置加强农机事故统计、分析,发挥事故统计的基础作用,强化农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八)探索推广多种形式的农机保险制度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机保险制度,推广农机综合保险和政策补贴保险。

(九)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针对本省农机监理系统人员变化频繁的特点,加强系统业务培训,提升队伍廉政文化建设水平。

作者:史家益单位:河北省农机安全监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