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2-27 05:24:19

历史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运用

历史课堂之所以能够成为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平太,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由于,教师在进行历史教学的过程中,德育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手段,德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时重合的,所以在基础历史知识的传授之外,心理素质的教育工作也成为历史课堂教学中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

一、掌握历史知识,培养坚强意志

历史是一门能够培养学生坚强意志的学科,这是它所独有的学科性质,历史介绍的是我国的发展历程,在了解历史知识的过程中学生会对祖国产生一种由衷的认同感以及骄傲。教师通过向学生讲授中国以及国外历史,能够通过历史知识向学生传达历史人物所做的历史决定的历史意义,让学生感受到历史人物强大的内心世界。通过对历史知识的掌握,让学生了解到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让学生了解到每一个重大决定背后的历史意义,每一个重大决定都有可能改变历史轨迹的发展,以此来培养学生强大的内心世界。通过对历史的学习,教师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志向,不断启发学生对于自己的人生和未来进行思考,在结束完一段历史时期的讲解或者是历史人物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进行换位思考,若果自己是当时做决断的那个人,自己会做出怎样的判断和选择呢?这种必要的思考能够帮助学生更加了解自己,能够点燃学生心中的壮志豪情,让学生形成更加完备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更能够让他们在掌握历史知识的同时形成更加坚强的意志,这对于学生日后的发展是十分有帮助的。

二、充分丰富课堂,树立学生信心

自卑是现代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学生没办法全面的认识自己,只是一味的自我否定,这是十分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历史课堂教学来帮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让学生能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自我认识。教师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接受水平设置不同的历史教学任务,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历史事件的讲解,这样能够十分有效地帮助学生恢复自信心。另一方面,丰富的历史课堂除了从内容上进行改进,还可以从教师的言语上进行改变,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多运用一些鼓励性的言语,因为这些鼓励性质的语言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的成功,学生能够在这种情况下感受到教师的信任,能够有效地激发起学生的潜力,帮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

三、调整教学方式,培养合作意识

现在的历史课堂的授课方式非常单一,传统的“自问自答”式的教学方法,“复述教材”式的课堂教学方式,这都使得学生的合作学习的意识十分的低下。但是历史是一门可以让学生自由言论的一门学科,所以教师在进行历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针对原本的课堂教学模式进行适当的调整,采用“合作式”的课堂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培养起自身的团结协作的意识。例如,教师在讲授“社会生活中日常变化”的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四个不同的学习小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于社会生活的变化进行分析讨论,分别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进行合作讨论,通过这种方式将学生记性分组划分,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能够在无形之中树立起学生的合作意识,这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成长是十分有帮助的。教师可以多维学生提供“开口讲历史”的实践活动,不仅能够使教学方式丰富多样,还能够培养学生与他人和谐相处的能力,消除学生内心与他人的隔阂,还能够使学生感受到与他人进行通力合作的魅力,让学生能够以更加饱满的进行状态投入到生活与学习当中去。

四、多元评价方式,把握学生心理

教师可以通过改变课堂评价的方式,来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以及心理发展状况。例如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之后,想要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的心理认识,这时候评价方式的确定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教师可以先找一些程度比较好的同学,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用自己的柏树风格将课堂上教师所讲的历史知识表述出来,很多同学就会受到感染纷纷起立表达自己,这样一来教师便能够通过学生的发言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在了解到学生的掌握状况之后,教师可以邀请学生针对如何更好地改进历史课堂提出自己的看法,很多学生可能会羞于表达,这就需要教师的鼓励,并且教师要善于通过语言来捕捉学生的内心,然后学生的内心波动,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并且及时做出调整。

五、小结

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要求教师要格外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让学生能够以更加健康积极的姿态去应对学习中的许多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越来越大,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所以讲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日常的历史教学工作中,不仅能够弥补心理健康教育的尴尬性,还能够使学生对于历史学科产生一种更为全面更为深刻的认识。所以,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不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就需要教师不断地钻研与研究,这样才能够使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作者:杨晓娟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第一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滴滴爱生情,润物细无声---浅谈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孙丹,《考试与评价》,2015.11

[2]《在历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浅谈如何帮助学生战胜自卑心理》,张艳新,《考试周刊》,2013.07

[3]《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商兰玲,《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