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思维导图研究

时间:2022-04-16 10:06:20

初中历史思维导图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体制的改革逐渐深入,传统的教学体制已经不适应时展的要求。在传统的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和问题,教师习惯用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法向学生进行灌输式教学,使得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转变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思维导图这种思维工具,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本文主要介绍了思维导图的概况,分析了其在中学历史课堂上的应用。

关键词:初中历史;思维导图;教学模式;教学方法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不断涌现,对传统的教学造成了冲击,带来了挑战。历史学科在初中教学体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学科,其教学结构和教学设计等都需要师生之间共同努力,进行反思。在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提出之后,将其应用到历史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思维导图的概述

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思维导图是由英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托尼•博赞提出,它是一种新型的图形思维工具和思维模式。这个思维导图就是模仿我们人类的大脑,我们在平时生活中,都是利用左脑在思考问题,对右脑的利用很少,但是殊不知右脑的能力相比于左脑要更加的强大。右脑对图画的记忆远比左脑对图画的记忆深刻,同时它对于创造也是十分擅长的。相对于文字来讲,图画给人的印象更加的直观,更有吸引力,世界上基本所有决定聪明的人都是左右脑同时利用的[1]。首先,思维导图工具性的特点十分的突出。在进行学习的时候,学习者利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先对思路进行一个梳理,对概念的前后发展过程进行了解,为自己的概念回顾提供一个重要的依据,这也是提高学习者思维能力的重要方式。第二,思维导图工具性也是可视化的。利用视觉的手段对认知知识进行表象化,以此对认知知识的传播速度更加的把握,加深对知识的掌握力度。总而言之,思维导图也就是利用图画将学习者的思维复制勾勒出来,以实现可视化信息,更直观的提供给学习者信息,方便他们的学习[2]。最后,思维导图是属于笔记方法之一。思维导图在最初设计时候的目的视为了迅速的刺激大脑,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学习质量。但是因为传统的文字笔记浪费时间多,在记笔记的时候很可能造成跟不上教师的讲课,那么学习效果大大降低。思维导图就能够帮助学习者在接受知识的短时间内将信息传播者以及自己的思考过程进行生动的描绘,从而对记忆更加深刻,提高学习者的发散性思维[3]。

二、思维导图应用于初中历史教学中的优势

(1)方便学生对历史知识结构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绘制单元思维导图或者新课思维导图的时候,学生都要先把全部的内容知识进行浏览,然后找出关键词,再将本单元或者本课相关联的知识点根据关键词进行串联和分类,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科学的知识架构体系。(2)增强历史课堂的趣味氛围。因为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的束缚,大多数历史课堂都是枯燥乏味的,教师一贯使用灌输式或者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这样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降低,不利于学生对历史学科的学习。思维导图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学生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筛选关键词的时候,能够自己动脑思考问题,将一个大的历史事件概括成几个字,这个过程是十分有趣的,学生就会感到快乐和成就感。(3)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在传统的初中历史课程教学过程中,比较注重集中学生的思维,这样不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发散性思维的养成,同时也影响了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思维导图的教学方法就改变了这一状态,它能够积极的引导学生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锻炼了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通过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帮助学生获取知识,更加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一)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元素。(1)教学环境的准备,利用思维导图之前,要准备相应的设备,例如:电脑和投影仪。可以方便课题的展示,帮助师生之间交流,绘制、修改、完善思维导图。可以分配学习小组,进行合作,有利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讨论。(2)教师在课程之前根据学生的特点建构出完整的思维导图或者相关的片段,能够在合适的时候为学生展示知识的结构和脉络;或者给出一部分的思维导图片段,让学生绘制完整。(3)学生在绘制导图之前,要准备好相应的绘制工具:白纸、彩笔等,要学会总结和提取关键信息和关键词,茶盅主题,积极的参与到讨论中,激发自己的思考意识,提高思维导图的制作能力。(二)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课堂的应用步骤。(1)课堂教学导入。在进行新课的教授时,一般教师都会进行课前的教学导入,帮助学生从上一课题进入到这一课题。这个导入的方法不同,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导入,比如:图片导入法、历史故事导入法等。导入环节对于吸引学生注意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2)制作思维导图。学生要自己思考自己动手,要围绕学习的主要内容,建构完整的结构体系。找好主题和关键词,根据自己对课题的理解进行绘制思维导图。(3)交流讨论展示思维导图。学生在完成自己的思维导图之后,要积极的参与到讨论中去,教师在旁边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思维导图。另外,教师也可以安排学生进行思维导图的展示,让其他的同学进行完善和补充,从而吸取经验。(4)思维导图的评价。因为每一个学生的能力不同,所以对于不同的学生所绘制的思维导图如何评价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首先,思维导图想要更好的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应用,就要突破教学的束缚,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和评价。(三)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1)构建完整的知识脉络,抓住关键词,在初中历史课本中,每一节课的新课题下面就有新课导读,这个是对下一课题的概括介绍,是一个引导的环节,能够帮助学生了解到将要学习的内容。(2)善于不断的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导图利用丰富的颜色效果、和直观的图像能够将大脑的思维过程可视化,教师在利用思维导图的时候,要多采取引导的方法。

四、结论

综上所述,学生利用思维导图帮助记忆知识、交流讨论,能够更好的感受到学习带给的乐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的热情。可见,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顺应了新课改的理念,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胡丽娟.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5.

[2]杨玥玥.初中历史教学中的思维导图教学法探析[D].华中师范大学,2015.

[3]杨文舟.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探析[D].陕西师范大学,2015.

作者:刘晓波 肖肖 单位:荣成市第三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