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研究

时间:2022-07-07 09:22:10

初中历史情境教学法研究

摘要:初中教学改革日益深入,初中历史教学也需紧跟教学改革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时俱进。但在现阶段我国初中的历史教学中,受传统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的束缚,学生在课堂上缺乏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对历史知识被动地接受,造成课堂教学效果较低。本文着重探讨了情境教学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实施该教学法应遵循的原则,以初中教学改革为依托,意在提高初中历史教学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历史;情境教学;应用

传统的历史课教学法受到历史知识过去性和具体性的影响,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一定的限制,降低了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师在运用情境教学法时,根据所学内容的特点合理设置课堂流程,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从心底开始接受历史,对历史产生兴趣,进而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去,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

1情境教学法对初中历史教学的重要意义

情境教学以其独特的优势将学生自身的情感活动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历史知识,提高历史课的教学质量。情境教学法与传统的历史教学法相比,需要教师增加与学生的交流,教师在课前应根据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情境,将课本中所讲的历史知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现出来,使学生感受到当时历史环境的真实感,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理解历史知识,理清整个历史事件的过程。教师在情境教学中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和交流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在交流中,学生根据教师所设定的情境真正融入到当时的历史事件当中,对历史感同身受,才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情境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尊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教师所设计的情境应与真实情境相吻合,充分发挥情境教学具有的主题鲜明、情感丰富的特点。

2初中历史教学情境教学法具体策略

2.1营造和谐课堂氛围: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是进行情境教学的基础,而良好的师生关系又是营造轻松愉悦课堂氛围的关键。大量教学实践证明,教师片面的讲授、单一的灌输知识对学生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的提高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关注对学生学习兴趣、注意力集中、自主学习等方面素质的培养。在初中历史教学情境教学模式中,人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促进课堂的和谐融洽,为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情境教学法要求教师改变以往的教学心理,重新树立民主教学理念,教师不应是课堂的主宰者,而要扮演课堂的引导者和启迪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因此,在设计情境教学时,初中历史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情境教学中,感受到历史学习的乐趣,掌握历史学习的方法。

2.2利用语言情境引起共鸣:要想达到良好的历史教学效果,教师就应改变以往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模式,对初中历史课文以及涉及到的知识进行生动讲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能够用形象的语言将历史情境再现对于学生能否掌握历史知识具有决定性作用。例如,在讲甲午中日战争时,教师应极力描述出战争的惨烈,运用恰当的表达和修辞方式再现邓世昌为了国家和民族英勇就义的光荣事迹,营造出具有历史感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在历史课上增加爱国情操和使命感。

2.3利用多媒体激发兴趣:初中生处于青春期,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心,思维上处于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主导阶段。这就要求初中历史教师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增加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机会,多媒体教学区别于传统教学之处在于其具有栩栩如生、图文并茂的特点,将电影、电视、剪辑等功能完美结合,使学生身临其境,能够更好的感知历史,理解历史,对于激发学生历史学习兴趣也具有积极作用。例如,教师在讲我国解放战争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影片,学生除了能够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能从整体掌握当时的历史环境和历史背景,也提高了自身对历史学习的兴趣。多媒体教学为学生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帮助教师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3初中历史教学情境教学法实施原则

在进行情境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锻炼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历史学习兴趣为主要目的,同时还要重视任何因素可能对课堂造成的影响。所以,课堂中教师应积极的对历史情境教学进行优化设计,保证课堂教学达到最优效果。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的更新变化不断调整情景教学手段和方法,使情景教学内容紧紧围绕课程进行。教师还要保证情境教学的真实性,只有保证历史情境教学的真实性才能让学生认识到历史的真实性。例如,在讲虎门销烟时,教师可以创设让学生再现虎门销烟场景的情境教学,让学生用自己的话语再塑人物形象,体会到一代爱国将领的爱国情怀,深刻学生自身的爱国责任感。总结初中历史教学肩负着帮助学生认清历史、培养学生爱国责任感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初中历史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素质教育与历史教学相结合,通过情境教学法,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环境、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向学生展现出真实的历史场景,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到历史,使历史不再空洞抽象,以浓厚的历史氛围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初中历史教学质量。

作者:于江深 单位:吉林省梅河口市吉乐学校

参考文献:

[1]王丽梅.浅谈情境教学法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新西部(下旬.理论版).2011(09)

[2]张亭只.谈情境教学法在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新西部(下半月).2008(07)

[3]霍峻.情境教学:历史教学的一种有效方法[J].辽宁医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2)

[4]汤红琴.论初中历史教学中“图文史料”的选择与开发———以《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为例[J].考试周刊.2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