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

时间:2022-05-10 10:43:08

林业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

【摘要】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环境问题已经备受人们关注,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做好林业资源的培育十分必要,基于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相关部门与工作人员,必须要明确林业资源的培育的有效途径,本文对林业的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做出简要分析,希望能给相关人员提供更多的参考。

【关键词】林业资源;发展;培育

林业的发展不仅利国,同时也利民。随着现代化发展,提高林业资源培育能力是必要的,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林业工程的建设作用显而易见,不仅提供了宝贵的物质资源,同时也为人们生活质量的改善提供了科学保障,基于有效分析,为加强生态林业的高效构建,本文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提供科学参考,以此助力于国家经济发展,也为人们生活环境改善提供有效助力。

1我国林业事业发展现状分析

在我国不断推行退耕还林的政策下,我国的森林占地面积正逐年上升。在不断地利好政策影响之下,目前我国的木材资源已呈现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的态势,林业资源在有序中不断发展。而为了更好帮助我国林业资源有针对性地发展,各林业资源需要进行更为科学化的管理措施。目前我国林业资源还一定程度上显现分布不均匀、种植品种质量不高的现象,这些不利因素导致我国林业资源的进一步发展和使用。同时,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分布不均匀的现象尤为突出,导致部分地区林业资源供应不足、使用林业资源成本较高的现象发生。因此,各区域必须做好科学规划,力求进一步提升我国林业资源的质量[1]。

2当前我国林业资源的培育措施

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目前最符合我国发展策略、取得一定成效的林业资源培育方法即为封山培育更新法。通过对山体的封闭处理,不仅能够有效帮助树木更好成长,相应的林业人员也能根据季节的变化进行包括如杂草、灌木、病虫害等防治工作,切实提升林业资源的质量。此外,封山培育法还能更好驱使各林业人员利用地势进行阳光照射角度的变化,从而确保各树木更好吸收阳光。与此同时,由于地表的杂草灌木等被清除,土壤的透光度被很好地增强,树木尤其是树苗的成活情况十分良好。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封山培育法的步骤较为繁复、注意事项较多,林业人员在开展该方法的植树造林的过程中,需要尤其做好监理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各个工作有序落实到位[2]。

3植树造林的有效方法

3.1播种方法培育林木资源。在针对种植面积较大、树木需求较大的区域时,相应的林业人员通常会采用播种造林的方法进行作业。所谓的播种造林,其原理十分简单,即林业人员在土壤上直接播撒树苗种子进行培育的一类方法。由于该方法的技术难度相对较低,故而对人力要求和成本要求都相对较低,是广泛使用的一类播种方式。然而,该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即对播种的土壤肥沃程度要求相对较高,且所采用的树苗种子必须具备营养含量高、颗粒饱满、适应旱地发育的特征。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该方法的播种前,林业人员需要考察土壤的含水量、并对土地进行一定的疏松处理后,才能进行具体的播种作业,以此保证树苗的成活率[3]。3.2分植方法培育林木资源。针对质量较高、品相较佳的母体树种,林业人员可采用分植的方法利用母体树木的枝干或其他养分充足的部分直接进行幼体树苗的培育工作。分植的相关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运用该方法进行树木的培植工作,不仅能够有效节省人力与时间成本,并且也能保证优秀的树木基因被较好地传承延续,以供循环生产高质量的树木。但需要注意的是,该方法对母体树木的营养含量相对较高,因此在使用上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仅适用于杨树、柳树等品种。3.3植苗方法培育林木资源。针对部分成活率较低且难以进行二次移植种植的树木,通常情况下林业人员可采用树苗方法来进行批量的种植作业。由于该方法是建立在树苗已被安全可靠的培育出来后进行的,故而树木的成活率相对过往得到了显著地提高。但该方法在推广使用过程,操作要求相对较高、且种植成本相对较大,普通的林业工作人员难以较好地进行操作,故而需要深入实践,以达到理想效果。

4培育和发展林业资源的注意事项

4.1合理应用因地制宜的原则。由于我国是一个疆土辽阔、地理位置与经纬度跨服较大的国家,因此各个区域的降水情况、土壤情况等具有较大的差异,相应的林业种植工作也有一定的区分。因此,针对不同的区域与不同的树木品种,在具体展开种植工作前做好考察工作是必须的环节。只有切实做好了考察任务,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了种植方案的部署,最大程度上利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才能更好保证林业资源发展的效率与质量。目前我国最为常用、经济效益最大且种植难度最小的即为阔叶林木种植,同时其落叶层能够有效加强土壤的肥沃程度,帮助其他林业品种提升质量。同时,阔叶林木在预防水土流失现象中也能发挥较好的力量。此外,阔叶林木还具有极大的欣赏价值,针对部分景区的林业资源也应当积极鼓励大力开展种植。4.2合理安排混交林的种植。由于每一类树木拥有自身独立的习性,在种植过程中应当遵循合理分布、混交林的种植原则,保证地上与地下空间的合理使用,确保每一棵树木获得应有的光照、水分与养分供给。同时,混交林的种植策略对保护水源、保持水土、预防流失、防风防沙等都有突出的贡献。此外,由于不同品种的树木在同一区域会互相作用,以此更好提升其光合作用的效率,催生出更多的有机物,从而提高其品质与树木的数量。最后,不同种类的树木混合交叉种植,还能提升林业自然抗灾的能力,如阔叶树林在火灾的时候能够有效抵御地表的火焰蔓延,从而降低森林火灾的概率及其危害程度。

5结束语

如今,林业资源作为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并且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在对林业的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认识上,相关工作人员只有积极实践,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才能更好地促进林业资源的合理发展与应用。

参考文献

[1]徐志明,刘利平,杨烨茹,何志.谈林业的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J].农业与技术,2016,36(18):59-59.

[2]赵明辉.林业的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J].现代园艺,2014,(14):34-35.

[3]张志华.谈林业的发展与林业资源的培育[J].科技与企业,2012,(19):186-186.

作者:潘林 单位:贵州省册亨林森林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