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时间:2022-10-08 09:27:12

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林业资源是我国的主要资源类型,但是由于受到滥砍滥伐、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影响,我国的林业资源却在呈现逐渐退化的现象,面对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巨大压力,林业资源的退化无疑是对自然生态系统更大的冲击,使局部地区的水土流失以及荒漠化现象都逐渐加重,对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以及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都造成巨大的影响。林业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林业资源的恢复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林业技术应用到林业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促进其科学发展水平的提高。

1林业技术在林业产业中的应用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生产建设需求急剧攀升,林业资源不仅局限于靠山吃山的生活应用状态中,更拓展到经济生产建设领域中,使得林业行业迎来重大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却没有得到重视,使得林业资源遭到严重的破坏。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确立,使得林业技术受到重视,但是由于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使得林业技术的在林业产业中的应用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其一,我国没有完整的体系制度保证林业技术在林业产业相关工作中的应用;其二,我国缺乏高素质的林业技术专业人才投入到林业产业的发展建设中,特别是基层的林业产业生产工作,专业能力的欠缺制约其产业的现代化以及产业化发展水平;其三,我国传统的林业产业发展建设中,林业部门都是自负盈亏的生存状态,存着对林业资源开采的减少,资金的匮乏也成为很多地区林业部门的发展现状,如何在新形势下拓展林业产业的新型盈利方式成为其探究的主要课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限制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只有促进林业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才能够实现林业产业的持续发展。

2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的影响

2.1林业技术促进林业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随着社会对科学技术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林业技术在林业产业领域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混交林栽植技术、林下种植技术的推广,使得很多地区的林业产业结构实现了优化和整合,促进了对林业资源的综合应用,并通过多样化的产业结构为产业经济的发展拓展了新的途径。传统高投入、低产出的粗犷式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林业产业的发展需求,林业技术促进多样林业品种在自然资源中的发展,提升了林业产品的产出率,同时能够降低民众进行林业产业经营的风险,促进其回报率以及经济效率的提高。

2.2林业技术促进林业产业实现规模化以及产业化发展。林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使得林业产业的发展能够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模式,规模化以及产业化的发展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林业生产经营的成本,同时利用现代化生产设备,能够有效提高其生产经营效率,对林业生产内容进行技术监控,实现现代管理技术的应用,促进林业产业发展突破传统的生产发展模式,实现其向现代化产业发展模式的转型,进而促进其科学发展水平的提高。

2.3引导林业产品“走出去”,引导产品经济市场。林业技术应用于林业产业发展中,能够促进更多林业新产品的生产和经营,改变传统经营模式,林业产品被动接受经济市场选择的形式,林业技术可以主动迎合经济市场的需求,进行林业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调节市场经济中的产品供应模式,避免林业产品供需不平衡存在的弊端,利用主动优势的转化,稳定经济市场中的林业产品价格,进而促进林业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社会对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林业的发展逐渐被社会广泛重视起来,同时林业也是我国基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技术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发展基础,其应用到林业产业的生产发展建设中,能够促进林业产业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实现规模化以及产业化的发展模式,并引导林业产品“走出去”、引导产品经济市场,促进林业产品经济效益的提升,进而促进林业产业实现科学持续发展。

作者:谢孝坤 单位:黑龙江省黑河市林产品经销处

参考文献

[1]王跃,魏威.林业技术对林业产业产生的影响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5):22~25.

[2]李洪岩.利用林业技术推动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J].黑龙江科学,2016,7(10):146~147.